2022年8月5日

襯職的代禱者 2022-08-05(五)

標題:襯職的代禱者
2022-08-05(五)

經文:阿摩司書7章
蝗蟲的景象
7:1 至高的上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他造了一群蝗蟲。那時候,正當王家土地第一期的農作物已經收割,第二期的幼苗剛開始抽芽。
7:2 我看見蝗蟲飛來,把地上的農作物全部吃光。於是我說:「至高的上主啊,求你饒恕你的子民!他們又渺小又脆弱,怎麼受得了呢?」
7:3 上主的心軟化了。他說:「那麼,你所看到的事免了吧。」

火的景象
7:4 至高的上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他預備火,要懲罰他的子民。火把地底下的水源都燒乾了,又開始燃燒地面上的一切。
7:5 於是我說:「至高的上主啊,請停止吧!你的子民又渺小又脆弱,怎麼受得了呢?」
7:6 上主的心軟化了。至高的上主說:「那麼,你所看到的事免了吧。」

鉛垂線的景象
7:7 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我看到主站在一道剛砌好的牆旁邊,手裡拿著鉛垂線。
7:8 上主問我:「阿摩司,你看見什麼?」 我回答:「鉛垂線。」 於是主說:「我要掛起鉛垂線,讓我的子民以色列知道他們正像一道傾斜的牆。這回我絕不饒恕他們了!
7:9 以撒後代禮拜的地方一定要被拆毀;以色列人的神聖場所都要被摧毀。我要使耶羅波安王朝覆亡。」

阿摩司和亞瑪謝
7:10 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打發人去向以色列王耶羅波安報告,說:「阿摩司在煽動人民背叛你;他的言論對國家是不利的。
7:11 他說:『耶羅波安要在戰場上陣亡;以色列人一定會從本土流亡到國外。』」
7:12 亞瑪謝向阿摩司說:「先知啊,你已經講夠了。你還是回到猶大去說教,讓他們供養你吧!
7:13 伯特利是宮廷聖殿,是國家禮拜的中心,不准你再在這裡說教。」
7:14 阿摩司回答:「我不是你說的那一類先知,為了金錢而講道。我是個牧羊人,也是看管桑樹的農夫。
7:15 但是,當我在牧羊的時候,上主親自呼召我,要我出來向以色列人傳上帝的話。
7:16 因此,你要聽上主對我講的話。你不准我傳上帝的話,不要我攻擊以色列人。
7:17 所以上主這樣說:『你的妻子將在城裡當娼妓;你的兒女都要在戰場上死亡。你的土地會被瓜分;你本人要死在異鄉。以色列人要被趕出本土,流亡國外。』」
https://cb.fhl.net/read.php?id=22466&VERSION15=tcv2019&TABFLAG=0


http://faogyo.org.hk/bibleimages/Amos_7.jpg
 
摘要:上帝給阿摩司五個關於審判以色列的異象,本章記載了三個異象。
1-3節
蝗蟲吃盡綠色植物。先知懇求至高上主赦免他的子民,上帝心軟化。
4-6節
上主使先知看見火的刑罰。先知再次求上主赦免以色列,於是上主又免了這災。
7-9節
上主使先知看見拿鉛錘線(準繩)的主站在剛砌好的牆上。上主告訴阿摩司,以色列人就像傾斜的牆,而耶羅波安設立金牛犢的罪(參考王上12:25-31),上主必追討懲罰。
10-17節
祭司亞瑪謝指控先知阿摩司圖謀背叛、為了糊口說預言,要趕他回猶大地去。阿摩司駁斥這些指控,他自訴原是牧人、看管桑樹的農人,是上主呼召他要向以色列人傳上主話語。阿摩司並宣布上主對亞瑪謝的審判。

默想:
先知不僅向百姓傳講上帝的審判,也為百姓向上帝求情。面對祭司亞瑪謝惡意的批評指責,阿摩司說:「我不是你說的那一類先知,為了金錢而講道。我是個牧羊人,也是看管桑樹的農夫。但是,當我在牧羊的時候,上主親自呼召我,要我出來向以色列人傳上帝的話。」(14-15節)
先知親身示範作為先知他沒有可驕傲自滿之處,並在上帝的審判面前,為著百姓即將面臨的災禍求情。
這麼一位戒慎恐懼服事上主、不畏懼指控、又有牧者心腸的僕人,給我們甚麼感動與啟示?

金句:「...要為所有的人向上帝祈求、禱告、代求、感恩;也要為君王和所有在位的人禱告。...」(提前2:1-2)

題目:
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有關上主的甚麼真理?
從這一章,我們看見阿摩司有怎樣的服事者樣貌?
是否能學習阿摩司,切切體會上帝的心腸,為疲乏軟弱的人禱告?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你是垂聽人祈求,改變心意不降災禍的神,也是憑公義審判人的罪的神。懇求你幫助我,尊你名為聖、並對你存敬畏的心。賜下你的靈提醒我;為自己禱告之餘,也要成為一位代禱者,為自己和群體的軟弱求主赦免。
                                    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width=乾淨無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