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07(二)請記得耶利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07(二)

標題:請記得耶利哥


經文:約書亞記5-6章

5:1 約旦河西岸亞摩利諸王和地中海沿岸的迦南諸王聽說上主使約旦河乾涸,讓以色列人民走過去,就都心驚膽戰,嚇得魂不附體。

在吉甲行割禮


5:2 上主吩咐約書亞:「你要用火石磨成刀,重新替以色列人行割禮。」

5:3 於是約書亞造了火石刀,在「割禮山」那地方替以色列人行割禮。

5:4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時候,所有的男人都受了割禮。但是他們在曠野流蕩的那四十年間所生的男孩都沒有受割禮。四十年後,當初離開埃及時能作戰的壯丁都死了,因為他們背叛上主。上主曾經發誓,不准他們看見他向他們祖先所許諾、要賜給他們那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

5:5 併於上節

5:6 併於上節

5:7 這些人的子孫從來沒受過割禮;約書亞就替這新生的一代行割禮。

5:8 行割禮以後,全體人民都留在營裏,等傷口痊愈。

5:9 上主對約書亞說:「今天,我除掉了你們在埃及作奴隸的恥辱。」因此,到今天,那地方還叫做吉甲( 「吉甲」有「除掉」的意思。)。

5:10 以色列人民在吉甲紮營。那一個月的十四日晚上,他們在耶利哥平原守逾越節。

5:11 第二天,他們第一次吃到迦南地的土產:有烤的麥穗和無酵餅。

5:12 那天,嗎哪停止降下,以色列人民不再吃嗎哪了。從那時開始,他們吃迦南地的出產。

約書亞和上主軍隊的統帥


5:13 約書亞快到耶利哥的時候,忽然看見一個人站在他面前,手裏拿一把出鞘的劍。約書亞上前問他:「你是幫助我們的,還是幫助敵人的?」

5:14 那人說:「都不是。我來是作上主軍隊的統帥。」 約書亞俯伏在地上拜他,說:「我主啊,我是你的僕人。你有甚麼吩咐?」

5:15 上主軍隊的統帥對他說:「把你的鞋脫下!因為你站的地方是聖地。」約書亞就照他的話做了。

耶利哥城陷落

6:1 耶利哥人緊閉城門,嚴加戒備,為要防止以色列人的侵入。沒有人能進出城門。

6:2 上主對約書亞說:「我已經把耶利哥城,連同它的王和勇士們,都交在你手裏了。

6:3 你要率領軍隊,每天繞城走一週,連續六天。

6:4 你要派七個祭司,各拿羊角做的號角,走在約櫃前頭。到第七天,你要率領軍隊繞城七週,而那七個祭司要吹號角。

6:5 然後他們要吹一聲長號;你們一聽到長號,都要大聲吶喊,城牆就會倒塌。那時,全軍要往城裏直衝。」

6:6 約書亞召祭司們來,對他們說:「你們要抬起約櫃,其中七個人要拿號角走在約櫃前頭。」

6:7 接,他命令軍隊開始繞城走。由先頭部隊領先,走在上主約櫃的前面。

6:8 於是,約書亞一聲令下,先鋒部隊就走在最前面,接是吹號角的祭司們,再次是抬約櫃的祭司們,最後是後衛隊。那七個祭司一路吹號角;

6:9 併於上節

6:10 但是約書亞命令軍隊不要吶喊,非等到他下令,不可出聲。

6:11 這樣,約書亞命令他們抬約櫃,繞城一週,然後回營,在那裏過夜。

6:12 第二天,約書亞一早起來。祭司們和部隊第二次繞城。他們按照前一天的次序進行:由先鋒部隊開路,然後是七個吹號角的祭司,再次是抬上主約櫃的祭司,最後是後衛隊。那七個祭司一路吹號角。

6:13 併於上節

6:14 這一天,他們又繞城走了一週,然後回營。這樣,連續六天,他們都繞城走。

6:15 第七天,他們天一亮就起來,以同樣的方式繞城七次。只有這一天,他們繞城七次。

6:16 到第七次祭司們快要吹號的時候,約書亞命令部隊高聲吶喊,又告訴他們:「上主已經把這城交給你們了!

6:17 城裏所有的東西要全部滅,當作祭物獻給上主;只有妓女喇合和她的家人,你們要饒他們的性命,因為她把我們的探子藏匿起來。

6:18 你們不可拿必須滅的東西;如果拿了,你們會給以色列營帶來災禍、滅亡。

6:19 所有用金銀銅鐵鑄造的東西都必須聖化歸上主,放進上主的寶庫。」

6:20 於是,祭司們開始吹號,人民一聽見就大聲吶喊,城牆隨倒塌了。全軍往前直衝,佔領了這座城。

6:21 他們用刀殺光城裏的人,不分男女老幼都殺了。他們也殺了牛、羊,和驢。

6:22 約書亞對那兩個探子說:「你們到妓女喇合家裏,按你們向她發的誓,把她和她的家人都帶出來。」

6:23 他們就去,把喇合帶出來,也把她的父母、兄弟,和其餘的家人一起帶出來,安置在以色列營外安全的地區。

6:24 然後他們放火燒城。他們只把金銀銅鐵鑄造的東西帶出來,放在上主居所的寶庫,其餘的東西都燒了。

6:25 約書亞保全了妓女喇合和她全家人的性命,因為她曾藏匿約書亞派去耶利哥的兩個探子。(喇合和她的家人從此定居在以色列。)

6:26 這時,約書亞發出一道嚴厲的警告:願上主詛咒那想重建耶利哥城的人:

奠立城基的人,將喪失長子;

建造城門的人,將喪失幼兒。

6:27 上主與約書亞同在;約書亞的聲望傳遍那一帶地方。

http://cb.fhl.net/read.php?id=5936&VERSION1=tcv95&TABFLAG=2


圖片:https://wellspringchristianministries.org/wp-content/uploads/2019/03/March-21-Joshua-5-15-NKJV.png



金句:

約書亞上前問他:「你是幫助我們的,還是幫助敵人的?」那人說:「都不是。我來是作上主軍隊的統帥。」 約書亞俯伏在地上拜他,說:「我主啊,我是你的僕人。你有甚麼吩咐?」(書5:13b-14)


摘要:

以色列人過約旦河,面對敵人當前的第一件事,不是攻城而是履行律法上的規定,每個男子身上都要有這與神立約的記號。隨後守逾越節,第二天嗎哪就不再有了。約書亞靠近耶利哥察看時,看見一位手裡有拔出刀的使者,後來才得知那位並不是要來幫助他或幫助敵人的,那是要來做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馬上俯伏在地,同時脫下鞋表示尊敬(如同當時摩西在山上受呼召看見燃燒荊棘時)。後續以色列百姓就照神所吩咐的方式,抬著約櫃繞城七日,第七日繞七圈,之後大聲呼喊,城就塌陷。探子們也信守諾言,讓先前幫助他們的喇合和他一家人蒙拯救。


默想:

這兩章中有好些屬靈的功課值得我們細細思量,包括攻城前的先行割禮與神立約、守逾越節。約書亞俯伏在耶和華軍隊的元帥面前,表明領袖知曉自己的真實角色,並照上帝的方式進行繞城的攻擊行動,最終經歷那憑信心而來的勝利,而非依靠自己的恩賜、計畫或能力。同時,喇合一家也因信蒙恩,同得拯救。 


題目:

1.在今天經文中,您對哪部分最有感受,能成為您現在屬靈生命的幫助和提醒?

2.請在今天,試著將一件事情禱告尋求後,憑著信心來行,求神幫助你來操練學習信心的功課。


禱告:

耶和華軍隊的元帥,我願像約書亞那樣,讓我認識到您不僅是要做我生命的幫助者,您更要成為我生命的元帥。願我能誠心俯伏在您面前,請您掌管我今天的生活,顯明您的心意,指引我的道路,並讓我對您的信心,能在今天有機會得到操練而成長。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