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4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14(二)南方戰役的勝利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14(二)

標題:南方戰役的勝利


經文:約書亞記10章

擊敗亞摩利人

10:1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在當時是耶布斯人的城。)王亞多尼‧洗德聽說約書亞攻取並徹底滅了城,殺了城的王,像他從前對待耶利哥和它的王一樣。他又聽說基遍人跟以色列人訂了友好條約,現在住在他們當中。

10:2 耶路撒冷人非常害怕;因為基遍不是小城,它跟那些有王的城一樣大,比城還大。基遍城的人又都是勇猛的戰士。

10:3 因此,亞多尼‧洗德派人傳話給希伯崙何咸耶末比蘭拉吉雅非亞,和伊磯倫底璧

10:4 說:「請來援助我攻打基遍,因為他們跟約書亞以色列人訂了和約。」

10:5 於是耶路撒冷希伯崙耶末拉吉,和伊磯倫等五個亞摩利王聯合起來,圍攻基遍

10:6 基遍人傳話給在吉甲營地的約書亞,說:「不要袖手旁觀,請立刻來幫助我們!援救我們!所有住在山區的亞摩利王都聯合起來攻打我們了!」

10:7 約書亞立刻率領全軍,包括最精銳的部隊,從吉甲出發。

10:8 上主對約書亞說:「不要怕他們;我已經把他們交在你手中了!他們當中沒有人能抵擋你。」

10:9 約書亞率領軍隊連夜從吉甲趕到基遍,突擊亞摩利人。

10:10 上主使亞摩利人一看見以色列軍隊就驚惶失措。以色列人在基遍殺他們,追擊他們到伯‧和崙的山隘口,又向南一直追到亞西加瑪基大

10:11亞摩利人被以色列軍隊追趕、逃向隘口的時候,上主一路降大冰雹擊打他們,直到亞西加。被冰雹打死的人比被以色列軍殺死的還要多。

10:12 上主使以色列人戰勝亞摩利人。那一天,約書亞以色列人面前向上主禱告:

太陽啊,停在基遍上空;

月亮啊,止在亞雅崙谷


10:13 太陽就停住,月亮也不動,一直到以色列打敗仇敵。這件事記載在《雅煞珥書》上。太陽停在天空,整天沒有下去。

10:14 上主聽人的話,以前從沒有像這樣的一天,以後也不會有。上主為以色列爭戰!

10:15 這事以後,約書亞率領軍隊回吉甲營地。

生擒亞摩利的五王


10:16 亞摩利地區的五個王逃走了,躲在瑪基大的山洞裏。

10:17 有人發現他們,就向約書亞報告他們藏匿的地方。

10:18 約書亞說:「滾幾塊大石頭堵住洞口,派幾個守衛看守。

10:19 但你們不要留在那裏,要繼續追擊敵人,不讓他們逃回城裏!上主─你們的上帝已經把他們交在你們手中了。」

10:20 約書亞以色列人毫不留情地擊殺他們,只剩下少數人逃進城裏去,沒被殺掉。

10:21 這以後,約書亞率領的軍民都平安地回到瑪基大營地。 從此,沒有人敢開口反對以色列人。

10:22 約書亞說:「滾開洞口的石頭,把那五個王帶出來見我!」

10:23 於是他們打開洞口,把耶路撒冷王、希伯崙王、耶末王、拉吉王,和伊磯倫王帶到約書亞面前。約書亞召集所有的以色列人來,吩咐那些跟從他去打仗的軍官,用腳跺在那五個王的脖子上,他們就照辦了。

10:24 併於上節

10:25 於是約書亞對軍官們說:「不要沮喪懼怕;要堅強,要勇敢,因為上主要擊殺你們一切的仇敵。」

10:26 然後約書亞擊殺那五個王,把他們的屍體掛在五棵樹上,直到傍晚。

10:27 太陽下山的時候,約書亞下令把屍體取下來,丟進他們躲藏過的山洞,洞口用大石頭堵住。那些石頭到現在還在那裏。

約書亞攻取更多亞摩利地


10:28 那天,約書亞攻下了瑪基大。他殺了那地的王和城裏所有的人,沒有留下一個。他待瑪基大王,像待耶利哥王一樣。

10:29 這事以後,約書亞和他的軍隊從瑪基大去攻打立拿

10:30 上主把這城和它的王交在以色列人手中。他們殺了城裏所有的人,沒有留下一個。他們待立拿王,像待耶利哥王一樣。

10:31 這事以後,約書亞率領軍隊從立拿去圍攻拉吉

10:32 在戰爭的第二天,上主把拉吉交在以色列人手中。他們待拉吉,像待立拿一樣,並殺了城裏所有的人,沒有留下一個。

10:33 基色何蘭來援助拉吉約書亞擊敗了他,消滅了他的軍隊,沒有留下一人。

10:34 後來,約書亞率領軍隊從拉吉去圍攻伊磯倫

10:35 他們當天就攻下了城,殺光那裏的人,像他們在拉吉所做的一樣。

10:36 再後,約書亞率領軍隊從伊磯倫進入希伯崙山區,圍攻希伯崙

10:37 他們攻下那城,殺了那地的王和城裏所有的人,以及周圍城鎮的人。約書亞消滅這城,正像他待伊磯倫一樣,沒有留下一人。

10:38 然後,約書亞率領他的軍隊回去攻打底璧

10:39 攻取了那城和附近所有的城鎮,把那地的王和人民都殺了,沒有留下一人。約書亞底璧和它的王,正像他待希伯崙立拿,以及立拿王一樣。

10:40 約書亞征服了整個地區。他征服了山區、東邊的坡地和西邊的丘陵地帶,還有南部那些乾地。他擊敗了這地區的諸王,殺了所有的居民,沒有留下一個。這是上主─以色列的上帝所命令的。

10:41 約書亞擊敗敵人,從南邊的加低斯‧巴尼亞到近海的迦薩,包括所有歌珊地區,往北直到基遍

10:42 約書亞在一次戰役中征服了這些王和他們的土地,因為上主─以色列的上帝為以色列爭戰。

10:43 這以後,約書亞率領他的軍隊返回吉甲營地。

http://cb.fhl.net/read.php?id=6066&VERSION1=tcv95&TABFLAG=2



圖片:https://i.ytimg.com/vi/E9jcS11pTJY/maxresdefault.jpg


金句:

那一天,約書亞在以色列人面前向上主禱告:太陽啊,停在基遍上空;月亮啊,止在亞雅崙谷。太陽就停住,月亮也不動,一直到以色列打敗仇敵。這件事記載在《雅煞珥書》上。太陽停在天空,整天沒有下去。上主聽人的話,以前從沒有像這樣的一天,以後也不會有。上主為以色列爭戰!(書10:12b-14)


摘要:

迦南地南邊亞摩利人的五個王聯合起來,要攻打基遍,基遍人連忙請以色列人來幫忙,約書亞帶領軍隊連夜出發突襲,上帝也從天上降下大冰雹。約書亞向神禱告,請求太陽不急速下落,好讓他們有更多時間戰鬥,並將五個王捉住處死。28-43節記載約書亞繼續帶領攻取南部各城,並一一獲勝。


默想:

當勝利來臨時,容易陷入一種試探,把榮耀歸給自己,而忘記將神當得的榮耀歸給祂。在約書亞帶領百姓爭戰時,這也將是他的挑戰,也值得我們省思自己。另外,在讀經中也讓我們思想,上帝為什麼要將迦南人都殺死,這樣的上帝未免太過殘忍?我們若細讀這些記載,便會發現舊約作者特別強調的,是神在歷史中實現祂的救贖計劃,以色列人依靠神來抵擋迦南人。其實神最厭惡人的兇暴,然而當時外邦人的宗教使他們淫穢與兇暴,上帝必須除去他們,以免影響以色列的百姓,這樣的除滅是不得已的。但日後當以色列百姓違背神的命令,也同樣受到懲罰。然而,和上帝的慈愛相比,神的恩典遠超過祂所降下的懲罰,在公義之後仍有盼望和滿滿的恩典。


題目:

1.在得勝榮耀的時候,如何才能不將榮耀歸給自己,而能歸榮耀給神?

2.請試著回答「為什麼上帝要將迦南人趕盡殺絕,這樣的上帝不是太殘忍了嗎?」


禱告:

公義、慈愛又是智慧源頭的主上帝,我們渴望認識您,更深的認識您,如此才能更緊緊地跟隨您。求您幫助我們,透過查考聖經,從整體的眼光來認識您,面對聖經中那些困難的經文,求賜下智慧和謙卑的心,讓我們可以尋求理解,並增強我們的信心。不僅幫助自己,也成為別人的幫助。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