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10(五)基遍人的優缺點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10(五)

標題:基遍人的優缺點


經文:約書亞記9章

基遍人欺騙約書亞

9:1 以色列人民勝利的消息傳遍了約旦河西的山區、高原,和地中海沿岸的平原,甚至遠到北邊的黎巴嫩;也傳到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諸王耳中。

9:2 他們就聯合起來,一心一意要對抗約書亞以色列人。

9:3 但是,住在基遍地方的希未人聽見了約書亞怎樣對待耶利哥城,

9:4 就決定欺騙約書亞。於是他們拿舊布袋和補過的皮酒袋裝食物,馱在驢背上,

9:5 自己又穿上破衣服和補過的舊鞋子,帶又乾又發霉的麵包。

9:6 他們來到吉甲營地見約書亞以色列人,說:「我們從很遠的地方來,求你們跟我們訂立條約。」

9:7 以色列人說:「我們何必跟你們訂條約?說不定你們就住在附近呢!」

9:8 他們對約書亞說:「我們是來服事你們的。」 約書亞問他們:「你們是誰?從甚麼地方來?」

9:9 他們對約書亞說:「我們從很遠的地方來,因為我們聽到了上主─你們上帝的大名;他在埃及所做的一切,

9:10 以及他對約旦河東的兩個亞摩利王─希實本西宏王和住在亞斯他錄巴珊所做的一切,我們都聽到了。

9:11 我們的首領和國內的居民叫我們預備食物,遠道來見你們,聽候你們的吩咐,請求你們跟我們訂約。

9:12 請看看我們的麵包,我們出門來見你們的時候還是熱的,現在你看,它們都乾了,也發霉了。

9:13 我們裝酒的時候,酒袋還是新的,可是現在都舊了。我們的衣服、鞋子也都因為長途跋涉而破爛了。」

9:14 以色列人收下了他們的一些食物,但沒有求問上主。

9:15 約書亞基遍人訂了友好條約,答應不殺他們。以色列的首領們也鄭重發誓,要遵守這條約。

9:16 條約訂立後三天,以色列人才知道這些人原來是住在附近的。

9:17 他們就出發去找他們。三天後,他們到了這些人住的地方,就是基遍基非拉比錄和基列‧耶琳

9:18 但是,以色列人不能殺他們,因為他們的首領們曾經指上主─以色列上帝的名向這些人發誓。為了這事,民眾都抱怨首領們。

9:19 可是首領們說:「我們已經指上主─以色列上帝的名向他們發了誓,現在我們不能傷害他們。

9:20 因這諾言,我們必須容許他們活下去,不然,上帝會懲罰我們。

9:21 讓他們活吧,但他們要為我們劈柴挑水。」這是首領們的意見。

9:22 約書亞吩咐人把基遍人帶來,問他們:「你們為甚麼欺騙我們?你們明明住在附近,為甚麼說是從遠方來的呢?

9:23 因為你們的欺騙,上帝定了你們的罪;你們要永遠作奴隸,替我們上帝的居所劈柴挑水。」

9:24 他們說:「我們這樣做是因為我們確實知道,上主─你們的上帝曾經指示他的僕人摩西,要把這塊土地賜給你們,要你們在進入這塊土地的時候,殺光所有的居民。為了怕被你們殺掉,我們才做了這事。

9:25 現在我們在你們的手中,就照你們的意思處置我們吧!」

9:26 於是約書亞保護他們,不准以色列人殺害他們;

9:27 但他同時叫他們服奴役,替以色列人和上主的祭壇劈柴挑水。直到今天,他們繼續在上主所選定的敬拜場所做這種工作。

http://cb.fhl.net/read.php?id=6039&VERSION1=tcv95&TABFLAG=2


圖片:http://www.ocbf.ca/2012/sites/default/files/img/devotion/0305a_1.jpg


金句:

以色列人收下了他們的一些食物,但沒有求問上主。約書亞跟基遍人訂了友好條約,答應不殺他們。以色列的首領們也鄭重發誓,要遵守這條約。條約訂立後三天,以色列人才知道這些人原來是住在附近的。(書9:14-16)


摘要:

本章記載以色列人取得迦南土地的記載,一般稱為中部戰役,隨後開始南征北討,10和11章分別記載南部戰役和北部戰役。迦南地諸民族聽聞以色列人的戰勝,紛紛聯合起來要與以色列爭戰。然而,卻有基遍人採取相反的方法,派人假裝是從遠方來的民族,主動來要與以色列人立約,願意降服成為他們的僕人。約書亞和領袖們未經求問耶和華,就與基遍人立約,發現後百姓向首領發怨言,首領也怕違背已向神起誓不傷害他們的立約,後經基遍人表明他們欺騙的動機,並願隨意讓以色列人處置,因而得到存活,成為替會眾和耶和華祭壇劈柴打水的僕人。


默想:

基遍人僅聽聞耶和華上帝恩待以色列人,因此用計謀騙取立約,成為除了喇合一家之外,得以在以色列人中存活的少數迦南人。讓我們聯想到也曾有一位迦南婦人來到耶穌面前,言詞懇切地求耶穌醫治他的女兒,耶穌在與他對話中的好些話語不容易理解,最後卻顯明這迦南婦人極大的信心。(太15:21-28) 我們起初聽聞福音時的渴慕和感動,隨著信主的歷程,是否依然保有?


題目:

1.「要信守諾言,因此不可隨便做出承諾」,你可願意在今天特別學習信守諾言的功課?

2.在今天,花一些時間思想回想信仰起初之時的渴慕,讓我們重拾對神恩典的那份懇切。


禱告:

慈愛滿滿的上帝,今天我在您面前,要再次向您獻上感謝,感謝您從起初的揀選和拯救,感謝您對我的不離不棄,因為您是信實守約的神。也懇求您幫助我,在今天學習信守諾言的功課,留意口中所說的話,讓我能越來越像您,衷心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