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8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28(二)我願信守諾言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28(二)

標題:我願信守諾言


經文:約書亞記22章

約書亞遣送東岸的支族回鄉

22:1 約書亞召集呂便迦得,和東瑪拿西支族的人前來,

22:2 對他們說:「你們已經完成了上主的僕人摩西所命令你們做的每一件事,也聽從了我一切的吩咐。

22:3 直到今天,你們從沒有離棄你們的以色列同胞;你們謹慎遵行了上主─你們上帝的命令。

22:4 現在,上主─你們的上帝已經照他的應許,使你們以色列同胞得以安居。所以,你們應該回家,回到你們所擁有的土地,就是上主的僕人摩西給了你們那塊在約旦河東岸的土地。

22:5 你們要切實遵守摩西頒給你們的法律:要愛上主──你們的上帝,遵行他的旨意,服從他的誡命,忠於他,全心全意事奉他。」

22:6 於是約書亞祝福他們,送他們回鄉,並且說:「你們要帶許多牛群、金、銀、銅、鐵,和衣服,豐豐富富地回去。要跟你們的同胞分享從敵人奪來的戰利品。」於是他們回鄉去了。  摩西約旦河東邊的一部分土地給了瑪拿西半支族;約書亞約旦河西邊的土地給了瑪拿西另一半支族和其他支族。

22:7 併於上節

22:8 併於上節

22:9 於是呂便迦得,和東瑪拿西支族的人回家去。他們在迦南示羅跟其餘的以色列人分手,往他們自己的土地基列出發,就是他們照上主藉摩西命令他們去征服的那土地。

約旦河旁的祭壇


22:10 呂便迦得,和東瑪拿西支族的人來到基利綠,還在約旦河西岸( 「西岸」或譯「東岸」。),他們在河旁築了一座又大又壯觀的祭壇。

22:11 有人告訴以色列其他支族的人說:「看哪,呂便迦得,和東瑪拿西支族的人在基利綠,就是在約旦河我們這邊築了一座祭壇!」

22:12 以色列人一聽到這消息,全體會眾都聚集到示羅,要去攻打東岸的支族。

22:13 以色列人派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到基列去見呂便迦得,和東瑪拿西支族的人;

22:14 有十個首領跟非尼哈一起去。他們各代表在約旦河西岸定居的一個支族,都是宗族裏的族長。

22:15 他們來到基列,見到呂便迦得,和東瑪拿西的人民,

22:16 就代表上主的全會眾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做了這惡事冒犯以色列的上帝呢?你們為自己築這祭壇,背叛了上主!你們不再跟從他了。

22:17 你們還記得我們在批珥犯的罪嗎?那時,上主用瘟疫懲罰自己的子民。我們到現在仍然為那件事受苦。難道這還不夠嗎?

22:18 你們現在要拒絕他,不跟從他嗎?今天你們背叛上主,明天他就對以色列所有的人發怒。

22:19 如果你們的土地不潔淨,不宜敬拜上主,你們儘可以過這邊來,到上主的聖幕停留的地方,從我們當中得一點地;只是不可背叛上主,也不可背叛我們。不可在上主─我們上帝的祭壇以外另築祭壇。

22:20 你們要記住謝拉的子孫亞干的事件。他不遵從命令,沒有滅該滅的戰利品,以色列全會眾都為這件事受處罰。亞干犯罪,連累了別人跟他一起死亡。」

22:21 呂便迦得,和東瑪拿西支族的人,回答定居在西岸支族的族長們:

22:22 「上帝是大能者!他是上主!上帝是大能者!他是上主!他知道我們為甚麼這樣做;我們也要你們知道。如果我們背叛上主,不忠於他,你們就置我們於死地吧。

22:23 如果我們不遵從上主,自己去造祭壇,在上面獻燒化祭、素祭,或平安祭,願上主親自懲罰我們!

22:24 事實不是這樣。我們這樣做是因為怕將來你們的子孫會對我們的子孫說:『你們跟上主─以色列的上帝有甚麼關係?

22:25 他以約旦河作為我們跟你們呂便迦得人之間的界線;你們跟上主沒有關係。』那時,你們的子孫恐怕會禁止我們的子孫敬拜上主了。

22:26 所以我們造了一座祭壇,不是要獻燒化祭或祭物,

22:27 而是要在你我之間,以及世世代代,作為證據,證明我們確實在上主的聖幕裏獻了燒化祭,以及其他的祭物和平安祭。我們敬拜他,免得將來你們的子孫說,我們的子孫跟上主無關。

22:28 這是我們的主意。要是將來真的發生了這事,我們的子孫就可以說:『看哪,我們的祖先造了一座祭壇,跟上主的祭壇一樣,不是要獻燒化祭或其他的祭物,而是要在你我之間作為證據的。』

22:29 我們絕不會背叛上主,或造祭壇去獻燒化祭、素祭,和其他的祭物,違背他。除了在上主─我們上帝的聖幕前的祭壇外,我們不造任何祭壇。」

22:30 祭司非尼哈和跟他在一起的十個首領,就是定居在約旦河西岸各支族的族長們,聽到呂便迦得,和東瑪拿西支族的人所說的話,都滿意。

22:31 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對他們說:「現在我們知道,上主與我們同在;你們並沒有背叛他。因此,你們救了以色列人,使他們不至受上主的懲罰。」

22:32 於是非尼哈和首領們離開基列地的呂便人和迦得人,回迦南以色列人民報告。

22:33 以色列人民都很滿意,並且讚美上帝。他們不再提起要破壞呂便人和迦得人居住的土地了。

22:34 呂便人和迦得人說:「這座祭壇向我們作證,證明上主是上帝。」因此,他們叫這座壇為「證壇」。

http://cb.fhl.net/read.php?id=6428&VERSION1=tcv95&TABFLAG=2


圖片:https://minorthoughts.com/media/files/2010/05/06024015-C02-Joshua-24-15-Choose-you-this-day-whom-ye-shall-serve.jpg



金句:

所以我們造了一座祭壇,不是要獻燒化祭或祭物,而是要在你我之間,以及世世代代,作為證據,證明我們確實在上主的聖幕裏獻了燒化祭,以及其他的祭物和平安祭。我們敬拜他,免得將來你們的子孫說,我們的子孫跟上主無關。(書22:26-27)


摘要:

約書亞差遣流便、迦得、瑪拿西半支派的人回去約旦河東,因為他們信守承諾,和其他族人們一同爭戰,成為好的榜樣。然而,在他們渡河前於迦南地靠約但河旁築了一座壇,引起大家的恐慌和爭議,以為他們另外要築壇敬拜其他神明,如同先前什亭與摩押女子行淫亂,拜毗珥(民25),以及亞干私自拿取該當滅之物(書7)。經由非尼哈和每一支派一位首領同行,經過解釋清楚後,確認這壇是作為證據的「證壇」,好讓後世子孫看見的記號,誤會才得以澄清。


默想:

今天經文論及兩個在群體中常面對的議題,關於信守諾言和傳聞的釐清,這都是我們生活中常會遇見的挑戰。我們是一個願意為了承諾,信守諾言,甚至離開原本的舒適圈的人嗎?面對傳聞中的批評和責難,我們是否願意認真去釐清真相,還是隨即揮舞「正義」之劍,大肆抨擊,讓我們透過這段經文一起來學習。


題目:

1.兩個半支派的人信守諾言,堅持到底。你可願在今天,特別省思自己並信守對家人、朋友及同事的承諾?

2.從本章築壇的事件,讓我們在面對團體中傳聞的批評和責難時,提供怎樣的原則和榜樣?


禱告:

信實的上帝,您是守約的神,因此我們可以安然居住在您的守護中。求聖靈幫助我,好讓我們也能有您信實的好品行,看重信守諾言的價值。也幫助我們,有一顆樂意追求真理的心,釐清事情的真相,不因傳聞或偏見而錯誤行事。讓我們能活出屬天子民的模樣。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