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09(四)我信,我主信實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09(四)

標題:我信,我主信實



經文:約書亞記8章

攻取艾城

8:1 上主對約書亞說:「你要率領所有能作戰的人到城去;不要害怕,不要沮喪。我會使你戰勝城的王;他的人民、城鎮、土地將歸你所有。

8:2 從前你怎樣對待耶利哥城和它的王,你也要照樣對待城和它的王;但這次你們可以為自己留下財物和牛群。你要從後面突擊城。」

8:3 於是,約書亞和全體能作戰的人預備到城去。他挑選三萬精銳部隊,派他們在夜間出發。

8:4 他命令他們說:「你們要埋伏在城的那一邊,但不可離得太遠,要準備偷襲。

8:5 我率領的人要進攻城;當城敵人出來攻擊我們的時候,我們要像上次那樣轉身逃跑。

8:6 他們會追趕我們,我們要誘他們遠離那城。他們會以為我們會像上次那樣在他們面前逃跑。

8:7 那時,你們要出來突擊,佔領那城。上主─你們的上帝要把這城交給你們。

8:8 你們佔領這城以後,要遵照上主的命令,放火燒城。這是我給你們的命令。」

8:9 於是約書亞派他們出去,他們來到城西邊、伯特利城之間的地方,在那裏埋伏。約書亞跟人民一起在營地過夜。

8:10 第二天清早,約書亞起來,召集軍民。他和以色列的長老們率領部隊向城出發。

8:11 約書亞率領的部隊往城的主要通路推進,在城的北邊紮營;他們跟城之間隔一個山谷。

8:12 約書亞派了大約五千人埋伏在城的西邊,在城和伯特利之間。

8:13 軍隊的佈置是這樣:主力部隊在城的北邊,伏兵在城的西邊。當晚,約書亞在山谷過夜。

8:14 城的王看見約書亞的軍隊,立刻出來迎戰。他召集所有部屬,往約旦谷上次會戰的地方跟以色列人交戰,不知道後面有伏兵要來襲擊。

8:15 約書亞和他的軍隊假裝撤退,往曠野奔逃。

8:16 城的人丁都被徵召出來追擊以色列人;他們越追,離城越遠。

8:17 ( 「」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伯特利」。)城的人都出來追趕以色列人,留下空城,沒有人守衛。

8:18 那時,上主對約書亞說:「把你的矛頭指向城;我要把這城賜給你。」約書亞就照做了。

8:19 他舉起矛來,伏兵立刻從埋伏的地方出來,直奔城,佔領了城,馬上放火把它燒。

8:20 城的人回頭一看,只見煙火沖天。這時,往曠野奔逃的以色列人轉過身來攻擊他們;他們無處可逃。

8:21 約書亞和他的軍隊見伏兵已經佔領了城,城也開始燒了,就轉身擊殺城的人。

8:22 這時,攻進城裏去的以色列人也出來接應。城人被以色列人團團包圍,全部被殺,沒有一個逃脫。

8:23 除了城王,沒有一人活。城王被活捉,帶到約書亞的面前。

8:24 城人追趕以色列人到了荒蕪的野地;就在那裏,以色列人把他們都殺了,然後回到城,又把留在城裏的人殺光。

8:25 約書亞一直用他的矛指向城,直到城裏的人全部被殺光才放下他的矛。那天,城所有的人都被殺死,男女一共一萬兩千人。

8:26 併於上節

8:27 以色列人照上主吩咐約書亞的話,把城裏的牛群和財物留下,據為己有。

8:28 約書亞燒了城;到今天城仍然是一片淒涼的廢墟。

8:29 他把城的王吊死在樹上,讓屍體留在那裏,直到傍晚。太陽下山的時候,約書亞命令人把屍體取下來,丟在城門口。他們在屍體上堆了一大堆石頭;這石堆到今天還在那裏。

在以巴路山宣讀法律


8:30 約書亞以巴路山為上主─以色列的上帝築了一座祭壇,

8:31 是按照上主的僕人摩西所指示以色列人的方法築造的;摩西的法律書記載:「要用未經鐵器鑿過的整塊石頭築造祭壇。」他們在上面獻燒化祭給上主,也獻平安祭。

8:32 在那裏,當以色列人面前,約書亞摩西所寫的法律重新寫在石頭上。

8:33 以色列人和他們的長老們、長官、審判官,以及寄居在他們當中的外僑分成兩隊,站在上主的約櫃兩邊,面對抬約櫃的利未人祭司,一半的人對基利心山,另一半的人對以巴路山。上主的僕人摩西曾經吩咐他們,當他們接受祝福的時候要這樣做。

8:34 於是,約書亞照法律書上所寫的,大聲宣讀整部法律,包括祝福和詛咒。

8:35 摩西誡命中的每一條,約書亞在全民的聚會中都宣讀了;這些人中,包括婦女、兒童,和寄居在他們當中的外僑。

http://cb.fhl.net/read.php?id=6004&VERSION1=tcv95&TABFLAG=2


圖片:http://www.ocbf.ca/2012/sites/default/files/img/devotion/0304c_0.jpg



金句:

在那裏,當著以色列人面前,約書亞把摩西所寫的法律重新寫在石頭上。以色列人和他們的長老們、長官、審判官,以及寄居在他們當中的外僑分成兩隊,站在上主的約櫃兩邊,面對著抬約櫃的利未人祭司,一半的人對著基利心山,另一半的人對著以巴路山。上主的僕人摩西曾經吩咐他們,當他們接受祝福的時候要這樣做。(書8:32-33)


摘要:

在經歷亞干的認罪後受罰後,耶和華上帝再次對約書亞說,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慌,要他再次帶領百姓進攻艾城。1-29節描述約書亞透過埋伏和誘敵的方式,順利的攻陷艾城。之後,聚集百姓在以巴路山上築壇獻祭並抄寫律法在石頭上,面對著約櫃領受祭司的祝福,再由約書亞宣讀律法給全體會眾、婦女孩童,以及寄居在他們中間的外人聽。


默想:

30節所記載的以巴路山,位於示劍城的北面,示劍曾是亞伯拉罕領受上帝應許重要的地點,當亞伯拉罕剛到迦南地時,曾在示劍的摩利橡樹那裡,耶和華上帝向他顯現,並對他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創12:7),亞伯拉罕就在那裏為神築了一座壇。而約書亞帶領百姓在此築壇,代表上帝所應許的實現。感謝神,我們所信的上帝,是如此的信實。


題目:

1.一時的失敗並不是失敗,只要願意回轉,上帝依然守約信實,你可願意把握這樣的機會?

2.上帝向祂百姓所立的聖約是何等寶貴,約書亞發揮他屬靈的領導力,帶領百姓親近神,在今天你可以在哪裡,發揮你屬靈的領導力?


禱告:

信實的上帝,求您幫助我們,在面對過往的失錯,能依靠您的恩典重新回轉歸向您。也懇求您幫助我,在我現在各樣的角色上,能把握每一次的機會,發揮屬靈的影響力,或說造就鼓勵的話,或做見證,或為人禱告,懇求聖靈在今天幫助我,開啟我的眼光,能有機會和您同工,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