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23(四)勇敢跨出第一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23(四)

標題:勇敢跨出第一步


經文:約書亞記18章

其餘土地的分配

18:1 以色列人民征服這塊土地以後,全體人民都聚集在示羅,設立上主臨在的聖幕。

18:2 以色列人還有七個支族沒有得到他們應得的土地。

18:3 於是約書亞以色列人說:「你們要等多久才進去佔領上主─你們祖先的上帝所賜給你們的土地呢?

18:4 現在,每一支族要選三個人到我這裏來;我要派他們去勘察整個地區。他們要把希望擁有的地區繪製地圖,然後回來見我。

18:5 這塊土地要分成七份;猶大仍然保有南方的土地,約瑟保有北方的土地。

18:6 你們要把這七個地區的地圖帶來給我;我要為你們抽籤,求問上主─我們的上帝。

18:7 但是利未人不能分到土地,因為作為上主的祭司,事奉他,就是他們的產業。至於迦得呂便,和東瑪拿西支族,他們已經得到約旦河東岸的土地了;那是上主的僕人摩西分配給他們的。」

18:8 這些人動身去勘察地形,繪製地圖。約書亞吩咐他們:「你們要走遍整個地區,繪好地圖,帶回來給我。我要在示羅這地方為你們抽籤,求問上主。」

18:9 於是他們走遍整個地區,把地分成七份,列下各城鎮的名稱,然後回到示羅營地見約書亞

18:10 約書亞為他們抽籤,求問上主,把其餘各支族應得的土地分給他們。

便雅憫支族分得的土地


18:11便雅憫支族各家的土地最先分配。他們的土地在猶大約瑟支族之間。

18:12 北邊的地界從約旦河耶利哥以北的山坡,往西經過山區,直到伯‧亞文曠野,

18:13 又從那裏延伸到路斯南邊的山坡(路斯又叫伯特利),往南到亞他錄‧亞達,到下伯‧和崙南面的山。

18:14 地界從這裏轉向另一個方向,從山的西邊向南,到猶大支族的城─基列‧巴力(就是基列‧耶琳)。這是西邊的地界。

18:15 南邊的地界從基列‧耶琳的邊緣開始,到( 「到」:希伯來文是「往西延伸到」。)尼弗多亞泉

18:16 再往下到俯視欣嫩谷那山的山腳,就是在利乏音谷的北端。地界從這裏向南經過欣嫩谷耶布斯山嶺的南邊,到隱‧羅結

18:17 又轉向北,到隱‧示麥,再到亞都冥隘口對面的基利綠,再到波罕石波罕呂便的兒子),

18:18 經過山嶺的北面,俯視約旦河谷,下到谷底,

18:19 經過伯‧曷拉的北邊,到約旦河流進死海的入口處為止。這是南邊的地界。

18:20 約旦河是東邊的地界。以上的土地是便雅憫支族各家所分得的產業。

18:21 屬於便雅憫支族各家的城有:耶利哥伯‧曷拉伊麥基悉

18:22 伯‧亞拉巴洗瑪臉伯特利

18:23 亞文巴拉俄弗拉

18:24 基法‧阿摩尼俄弗尼,和迦巴,共十二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18:25 此外有基遍拉瑪比錄

18:26 米斯巴基非拉摩撒

18:27 利堅伊利比勒他拉拉

18:28 洗拉以利弗耶布斯(即耶路撒冷)、基比亞,和基列‧耶琳,共十四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以上是便雅憫支族各家所分得的產業

http://cb.fhl.net/read.php?id=6295&VERSION1=tcv95&TABFLAG=2


圖片: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d/da/Book_of_Joshua_Chapter_18-1_%28Bible_Illustrations_by_Sweet_Media%29.jpg


金句:

以色列人還有七個支族沒有得到他們應得的土地。於是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要等多久才進去佔領上主─你們祖先的上帝所賜給你們的土地呢?(書18:2-3)


摘要:

示羅大會—以色列百姓聚集在此,示羅一詞有安息的意思,後來成為安置會幕的信仰地方,直到後來所大衛時期,才轉到耶路撒冷。那時約書亞的責備他們「上帝所賜給你們的地,你們耽延不去得,要到幾時呢?」並指示他們主動出擊的第一步,是先去察看全地並記錄回來,再將土地分為七塊,在神面前抽籤後,分給其餘七支派。11-28節記載便雅憫支派分得地的土地和城鎮。


默想:

試想年老的約書亞,對於七支派的不積極,除了責備他們,也建議他們能採用具體的行動,跨出行動的第一步。對我們個人而言,趁著今年才剛開始,有什麼是你我可以跨出的新步伐?對於教會呢?有什麼事情或理由,讓我們看見上帝的應許地,卻仍受耽延?


題目:

1.教會內不同群體有如當年以色列的不同支派,在今日我們是否也須面對類似的指責「上帝原本已賜給我們的,是因為何事受到耽延而遲遲未出發?」

2.跨出第一步對你而言,什麼是你現在可以做的?


禱告:

掌管歷史的主,請您開啟我們的心,讓我們看見自己的實況,幫助並教導我們,把握這新的2016年,能邁開新的步伐,勇敢地向著您所應許的得勝前進。讓我們不願只承受救贖的恩典,更讓我們依靠您恩典,經歷那得勝的榮耀。雖然我們還有軟弱和困難,但我們願立定心志,向著標竿前行,在今天就開始,即使是小小的一步,也是新的開始。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