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4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24(五)一路前行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24(五)

標題:一路前行


經文:約書亞記19章

西緬支族分得的土地

19:1 第二籤是分配給西緬支族各家的土地。他們的土地伸入猶大支族的境內,

19:2別是巴示巴摩拉大

19:3 哈薩‧書亞巴拉以森

19:4 伊利多拉比土力何珥瑪

19:5 洗革拉伯‧瑪加博哈薩‧蘇撒

19:6 伯‧利巴勿,和沙魯險,共十三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19:7 此外有亞因利門以帖,和亞珊四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19:8 這些城市周圍的所有村鎮,一直到南邊的巴拉‧比珥(就是拉瑪),都包括在內。以上的土地是西緬支族各家所分得的產業。

19:9 因為猶大支族分配到的土地比所需要的大,其中一部分就分給西緬支族。

西布倫支族分得的土地


19:10 第三籤是分配給西布倫支族各家的土地。他們的土地延伸到撒立

19:11 西邊的地界從撒立往西到瑪拉拉,接大巴設約念東邊的河。

19:12 東邊的地界從撒立往東到吉斯綠‧他泊的邊界,再到大比拉,又往上到雅非亞

19:13 再從那裏往東到迦特‧希弗以特‧加汛,轉往臨門尼亞

19:14 北邊的地界從那裏轉向哈拿頓,一直到伊弗他‧伊勒谷

19:15 他們的土地包括加他拿哈拉伸崙以大拉伯利恆等十二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19:16 這些城鎮和村莊都是西布倫支族各家所分得的產業。

以薩迦支族分得的土地


19:17 第四籤是分配給以薩迦支族各家的土地。

19:18 他們的土地包括耶斯列基蘇律書念

19:19 哈弗連示按亞拿哈拉

19:20 拉璧基善亞別

19:21 利篾隱‧干寧隱‧哈大,和伯‧帕薜

19:22 他們的地界延伸到他泊沙哈洗瑪伯‧示麥,一直到約旦河,一共有十六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19:23 這些城鎮和村莊都是以薩迦支族各家所分得的產業。

亞設支族分得的土地


19:24 第五籤是分配給亞設支族各家的土地。

19:25 他們的土地包括黑甲哈利比田押煞

19:26 亞拉米勒亞末,和米沙勒。西邊的地界延伸到迦密希曷‧立納

19:27 東邊到伯‧大袞,接細步綸伊弗他‧伊勒谷,到北邊的伯‧以墨尼業,再往北到迦步勒

19:28 義伯崙利合哈們加拿,一直到西頓

19:29 再從這裏轉向拉瑪,到了設防城泰爾,然後轉向何薩,一直到地中海。他們的土地包括瑪黑拉亞革悉

19:30 烏瑪亞弗利合等二十二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19:31 這些城鎮和村莊都是亞設支族各家所分得的產業。

拿弗他利支族分得的土地


19:32 第六籤是分配給拿弗他利支族各家的土地。

19:33 他們的地界從希利弗撒拿音的橡樹那裏,再到亞大米‧尼吉雅比聶,延伸到拉共,一直到約旦河

19:34 地界從這裏轉西,到亞斯納‧他泊,再到戶割,南到西布倫,西到亞設,東到約旦河( 「約旦河」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約旦河猶大」。)。

19:35 設防的城有西丁側耳哈末拉甲基尼烈

19:36 亞大瑪拉瑪夏瑣

19:37 基低斯以得來隱‧夏瑣

19:38 以利穩密大‧伊勒和璉伯‧亞納,和伯‧示麥,共十九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19:39 這些城鎮和村莊都是拿弗他利支族各家所分得的產業。

但支族分得的土地


19:40 第七籤是分配給支族各家的土地。

19:41 他們的土地包括瑣拉以實陶伊珥‧示麥

19:42 沙拉賓亞雅崙伊提拉

19:43 以倫亭拿以革倫

19:44 伊利提基基比頓巴拉

19:45 伊胡得比尼‧比拉迦特‧臨門

19:46 美‧耶昆拉昆,和約帕周圍的土地。

19:47支族的人失去土地的時候,他們去攻打利善,攻取了它,殺了那裏的居民,佔據那地方。他們住在那裏,用他們祖先的名字,把利善城改名為

19:48 這些城鎮和村莊都是支族各家所分得的產業。

最後分配的土地


19:49 以色列人民把土地分配好了以後,他們給的兒子約書亞一塊地,作為他的產業。

19:50 他們遵照上主的命令,把他要求的城給他,就是以法蓮山區的亭拿‧西拉約書亞修建那城,住在那裏。

19:51 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約書亞,以及以色列各支族、各家的首領們在示羅,在上主聖幕的門口抽籤,求問上主,分配土地。這樣,他們完成了分配土地的工作。

http://cb.fhl.net/read.php?id=6323&VERSION1=tcv95&TABFLAG=2


圖片:http://img.bimg.126.net/photo/k_crao1R8WhdZHMhbuwgxw==/4023121842142197340.jpg


金句:

祭司以利亞撒、嫩的兒子約書亞,以及以色列各支族、各家的首領們在示羅,在上主聖幕的門口抽籤,求問上主,分配土地。這樣,他們完成了分配土地的工作。(書19:51)


摘要:

本章記載許多地名和城市名稱,含括的其他六個支派--西緬、西布倫、以薩迦、亞設、拿弗他利、但的分地範圍,最後並記載約書亞分到提拿西拉城,如同迦勒最終得到希伯崙成為居住地一樣。而這抽籤分地的預備,早在摩西時代就已經做好安排,記載在民數記34:17-29,各支派皆有領袖協助來進行。附帶一提,但支派在此分得的土地,後來沒有去攻取,反而去攻取另外的利善城,改名為但,成為以色列在迦南地最北的地點,詳細記載這經過在士師記18章,從但到別是巴,也成為後來描述以色列領土從北到南的兩處地點。


默想:

事先劃分每支派地界有什麼好處?每個支派有他們需要去繼續努力的目標,也不會事後為了爭取那最好的土地而發生衝突。但劃分的過程需要公開並讓人信服,透過摩西時代就已安排各之派領袖來參與,減少過程的紛爭。這樣的方式對教會的治理有怎樣的啟發?但劃分地界各自努力,是否同樣有其挑戰?另外,但支派選擇因為原本抽籤分得的土地太過困難,便轉向容易的地去佔領,我們面對現況的挑戰,是否也會找容易的替代目標?此段經文描述中只有陳述,並沒有多加評斷,留待至士師記時才能見真曉。有時,在判斷事情好壞時,還真需要多些時間來理解,特別有關上帝心意的察驗。


題目:

1.面對團體中分配的事情,可從本章學習到怎樣的原則?

2.對於判斷事情的好壞,你是屬於謹慎言語或是容易鐵口直斷?請在今天提醒自己,更留意自己所說的話語。


禱告:

掌管我們生命和歷史的上帝,在這歲末年初之際,懇求您幫助我們,看見您要我們在今年努力的目標,能夠各自努力,也在團體中互相鼓勵並彼此成全。要是我們因為氣餒而選擇次好的,請聖靈及時提醒並激勵我們再次向前,如此恭敬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