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22(三)勇敢和順服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22(三)

標題:勇敢和順服 


經文:約書亞記16-17章


以法蓮和瑪拿西支族分得的土地

16:1 約瑟後代所分配到的土地:南部邊界從靠近耶利哥約旦河起,就是耶利哥水泉的東邊開始,進入曠野;又從耶利哥往北到伯特利山區,

16:2 再從伯特利路斯,通到亞基人住的亞他錄‧亞達

16:3 往西到押利提人的地區,一直到下伯‧和崙,又從那裏往基色,到地中海為止。

16:4 約瑟的後代─以法蓮西瑪拿西支族分到這塊地,作為他們的產業。

以法蓮支族


16:5 以法蓮各家族的地界如下:從亞他錄‧亞達往東到上伯‧和崙

16:6 再到地中海;北邊是密米他;東邊的界線由他納‧示羅通往雅挪哈東部,

16:7 然後朝南,從雅挪哈亞他錄拿拉,再經耶利哥,到約旦河為止。

16:8 西邊的地界從他普亞加拿河,到地中海為止。以上是以法蓮支族各家所分得、作為產業的土地。

16:9 另外,在瑪拿西境內的一些城鎮,連同附近的村莊也分配給以法蓮人。

16:10 以法蓮人沒有把住在基色迦南人趕走,所以迦南人住在以法蓮人當中,直到今天;但他們被迫作以法蓮人的奴隸。


西瑪拿西支族

17:1 約瑟的長子瑪拿西的後代分到約旦河西岸的部分土地。瑪吉瑪拿西的長子,是基列的父親,他英勇善戰,因此約旦河東岸的基列巴珊就給了他。

17:2 約旦河西岸的土地歸給其餘的瑪拿西家族,就是亞比以謝希勒亞斯列示劍希弗,和示米大。他們是約瑟兒子瑪拿西家族的男丁,是家族長。

17:3 西羅非哈希弗的兒子,基列的孫子,瑪吉的曾孫,瑪拿西的玄孫;他沒有兒子,只有女兒。她們的名字是瑪拉挪阿曷拉密迦得撒

17:4 她們到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約書亞,以及首領們面前,說:「上主吩咐摩西給我們一份土地,作為產業,正像給我們的男性親族一樣。」於是,照上主的命令,她們也跟男性親族一樣分到土地。

17:5 因此,瑪拿西支族,除了約旦河東岸的基列巴珊以外,另外得到十份,

17:6 因為他的男女後代都分到土地。瑪拿西其餘的後代得到了基列地。

17:7 瑪拿西支族的地界從亞設伸展到示劍東邊的密米他,南邊到隱‧他普亞人住的地方。

17:8 他普亞周圍的土地屬於瑪拿西,但在邊境的他普亞鎮是屬於以法蓮後代。

17:9 瑪拿西支族的地界由那裏往南到加拿河。河南邊的城鎮雖然在瑪拿西境內,但屬於以法蓮瑪拿西支族的地界沿河的北邊伸展到地中海

17:10 以法蓮在南邊;瑪拿西在北邊;地中海是他們西邊的地界。亞設在西北角;以薩迦在東北角。

17:11 瑪拿西支族在以薩迦亞設境內擁有伯‧善以伯蓮,以及附近的村莊,還有多珥(就是在海邊的那城)、隱‧多珥他納,和米吉多,以及這些城鎮附近的村莊。

17:12瑪拿西人沒有把那些城裏的居民趕走,因此迦南人仍然住在那地。

17:13 甚至當以色列人強盛的時候,他們也沒有把所有的迦南人趕走,只強迫迦南人替他們做工。

以法蓮和西瑪拿西支族要求更多的土地


17:14 約瑟的後代對約書亞說:「為甚麼你只分配一份土地給我們作產業呢?上主賜福給我們,我們的人數很多啊。」

17:15 約書亞說:「如果你們人數多,嫌以法蓮山區太小,就到比利洗人和利乏音人的森林裏去開墾土地吧。」

17:16 他們說:「對我們來說,那山區還是不夠大,而且住在平原的迦南人,就是在伯‧善和附近村鎮,以及耶斯列谷的人,都擁有鐵車啊。」

17:17 約書亞以法蓮西瑪拿西支族的人說:「你們的人口的確很多,也很強大,不應該只擁有一份土地。

17:18 那山區要歸你們,雖然是森林,你們去砍伐,擁有整個地區。迦南人縱然擁有鐵車,勢力強大,你們也能把他們趕出去。」

http://cb.fhl.net/read.php?id=6267&VERSION1=tcv95&TABFLAG=2


圖片:

http://www.faogyo.org.hk/bibleimages/10696430_375921802567492_2568117352814696207_n.jpg


金句:

她們到祭司以利亞撒、嫩的兒子約書亞,以及首領們面前,說:「上主吩咐摩西給我們一份土地,作為產業,正像給我們的男性親族一樣。」於是,照著上主的命令,她們也跟男性親族一樣分到土地。(書17:4)


摘要:

16-17章記載約瑟兩個兒子,以法蓮和瑪拿西的分地。約瑟領受長子雙份的產業,其中瑪拿西半支派已經在約旦河東岸分地,在此是以法蓮和瑪拿西半支派的分地。其中17:3-6記載瑪拿西支派西羅非哈的五位女兒,透過勇敢和順服的行動表達對神應許的信心,打破當時只有男性承受土地的規矩,也成為日後可參考的依據。


默想:

勇敢和順服這兩者之間是什麼關係?這和「不勇敢的順服」--忍受屈辱默默承受,以及「勇敢的不順服」--採取激烈手法碰撞,彼此有什麼不同?透過較抽象的思想經文中的兩個概念,試著將聖經事件連結到我們的處境。特別是讓我看見,女性在不同時代的智慧和勇氣,上帝的美好應許因他們而更顯明。


題目:

1.勇敢和順服的行為如何表達出對神應許的信心?

2.西羅非哈的五位女兒,他們的行為是否可稱為勇敢和順服的行動?你周圍可有如此堅毅的女性們?請為他們的堅持而感謝神。


禱告:

創造男女的上帝,我們感謝您,透過歷史中許多堅毅的女性,他們智慧和勇氣的行動,使您美好的應許更加顯明。懇求聖靈繼續自由運行在我們當中,興起更多勇敢又順服您的勇士,不分男女,願意察驗您在不同時代所顯明的美好心意,願意和弱勢的族群站在一起,讓我們能繼續緊緊跟隨您,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