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30(四)至於我和我的家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30(四)

標題:至於我和我的家


經文:約書亞記24章

約書亞在示劍跟民眾重新立約

24:1 約書亞示劍召集以色列各支族。他召集了長老、首領、審判官,和官長,他們就都來到上帝面前。

24:2 約書亞對全體人民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很久以前,你們的祖先,他拉以及他的兒子亞伯拉罕拿鶴住在幼發拉底河那一邊;他們拜別的神明。

24:3 我帶你們的祖先亞伯拉罕從那裏過了幼發拉底河,領他走遍迦南各地,又賜給他許多子孫。我賜給他以撒

24:4 又給以撒兩個兒子─雅各以掃。我把以東的山區給以掃,作為他的產業;但你們的祖先雅各和他的子孫下埃及去了。

24:5 後來,我差派摩西亞倫,我使埃及遭受大災禍;但我帶領你們出來。

24:6 我從埃及把你們的祖先領出來;埃及人用戰車馬兵追趕他們。你們的祖先到紅海的時候,

24:7 他們向我求救。我用一層黑暗把他們和埃及人隔開,我使海水淹沒埃及人,把他們吞滅了。我對埃及所做的,你們都親眼見過。 「『你們在曠野住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24:8 後來,我領你們到約旦河東岸,到亞摩利人所住的土地。他們攻打你們;但我把他們交在你們手中,使你們奪取了他們的土地。你們推進的時候,我除滅了他們。

24:9 後來,摩押西撥的兒子巴勒攻打你們,派人去召比珥的兒子巴蘭來,要他詛咒你們。

24:10 但我不聽巴蘭的話,所以他反倒祝福了你們;這樣,我救你們脫離了巴勒的手。

24:11 你們渡過約旦河,到耶利哥耶利哥的居民攻打你們,像亞摩利人、比利洗人、迦南人、人、革迦撒人、希未人、耶布斯人攻打你們一樣。但我把他們交在你們手中。

24:12 你們推進的時候,我使他們驚慌混亂,把兩個亞摩利王趕走了;這並不是因為你們動過刀或弓。

24:13 我賜給你們的土地不是你們用勞力得來的;我賜給你們的城市並不是你們建造的。你們現在就住在那裏;你們吃的並不是你們自己種的葡萄和橄欖。』」

24:14 約書亞繼續說:「你們要敬畏上主,真心誠意地事奉他。你們要除掉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埃及所拜的神明,專一事奉上主。

24:15 如果你們不願意事奉他,那麼,今天必須決定,你們要事奉的是誰:是你們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所拜的神明,或是你們現住地的亞摩利人所拜的神明?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要事奉上主。」

24:16 民眾回答:「我們永遠不離棄上主去事奉別的神明!

24:17 上主─我們的上帝曾經領我們的祖先和我們脫離了在埃及作奴隸的處境;我們親眼看見了他所行的神蹟。在我們經過的國家中,無論甚麼地方,他都保守我們安全。

24:18 我們進入這片土地時,上主趕走了所有住在這裏的亞摩利人。所以,我們也要事奉上主;他是我們的上帝。」

24:19 約書亞對民眾說:「可是你們不一定能夠事奉上主。因為他是神聖的上帝;他不容忍跟他對立的神明。他不赦免你們的過犯和罪惡。

24:20 如果你們離棄他去事奉外族的神明,他要敵對你們,懲罰你們。雖然他曾經恩待你們,他還是會滅你們的。」

24:21 民眾對約書亞說:「我們一定要事奉上主!」

24:22 約書亞說:「你們是自己的證人,證明你們決定要事奉上主。」 他們說:「是的,我們是證人。」

24:23 於是約書亞命令他們:「既然這樣,你們要除去所有外族的神明,決心效忠上主─以色列的上帝。」

24:24 民眾對約書亞說:「我們一定事奉上主─我們的上帝;我們要聽從他。」

24:25 當天,約書亞為( 「為」或譯「跟」。)人民立約;他在示劍頒給人民法律和條例。

24:26 約書亞把這些命令寫在上帝的法律書上,然後在上帝聖所的橡樹下豎立一塊大石。

24:27 他對全體人民說:「看,這塊石頭將為我們作證;它聽見了上主對我們所說的一切話。因此,它將為你們作證,免得你們背叛你們的上帝。」

24:28 然後約書亞打發人民離開,各人返回自己分得的土地。

約書亞和以利亞撒去世


24:29 這事以後,上主的僕人─的兒子約書亞死了;他死的時候是一百一十歲。

24:30 以色列人民把他安葬在他分得的土地,就是迦實山北邊以法蓮山區的亭拿‧西拉

24:31 約書亞在世的日子,以色列人民事奉上主;他死了以後,那些親眼看見上主為以色列人所做一切事的長老們還活的日子,人民仍然事奉上主。

24:32 以色列人民從埃及帶出來那約瑟的骸骨也安葬在示劍,就是雅各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買下來的那塊地。約瑟的後代繼承了這塊地。

24:33 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也死了,埋葬在基比亞,就是他兒子非尼哈所分得在以法蓮山區的小山上。

http://cb.fhl.net/read.php?id=6478&VERSION1=tcv95&TABFLAG=2


圖片:https://prayables.com/wp-content/uploads/Bible-112017.jpg


金句:

約書亞繼續說:「你們要敬畏上主,真心誠意地事奉他。你們要除掉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和埃及所拜的神明,專一事奉上主。如果你們不願意事奉他,那麼,今天必須決定,你們要事奉的是誰:是你們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所拜的神明,或是你們現住地的亞摩利人所拜的神明?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要事奉上主。」(書24:14-15)


摘要:

約書亞招聚以色列眾百姓在示劍,帶領百姓再次與上帝立約,如同當年摩西在西乃山與神立約一樣。其中追溯從亞伯拉罕起到摩西亞倫的出埃及,到征服迦南地的歷程。約書亞要百姓再次做選擇,是否要跟他及他的家族一樣,忠心事奉耶和華。百姓回應並慎重立約後,約書亞立下一塊大石頭做為記號。最後並記載從埃及地帶出約瑟的骨骸也埋葬在示劍,約書亞死了,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也死的,代表這個世代的過去,將接續進到士師記的新歷史階段。


默想:

約書亞在本章所說這段話「若是你們以侍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這實在是約書亞一生深刻的信仰體認,並用此來勸勉其他同時代的人。你我所事奉的上帝,正是約書亞所事奉的上帝,請在今天,花一段時間思想,你我是否也願意如此宣告「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題目:

1.請用快速瀏覽的方式,再次翻閱整卷約書亞記和所寫下的讀經心得,為本月所學習的屬靈功課獻上感謝。

2.在今天用一段時間默想這句寶貴話語「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並請在今年過年除夕夜,以此句帶領家人同心禱告,再次與神立約。


禱告:

約書亞所事奉的上帝,感謝您,透過約書亞書向我們見證,他所信仰的上帝是如此信實,值得事奉跟隨。在今天,我也願意再次向您表明—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求您啟示,讓我能更明瞭這句話語對我現在的意義,並幫助我依靠您恩典,願意跨出跟隨您的腳步,走在這條恩典之路上。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