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8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08(三)亞干和亞割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08(三)

標題:亞干和亞割


經文:約書亞記7章

亞干犯罪

7:1 上主曾命令以色列人不可拿必須滅的戰利品,但有人違命。這個人叫亞干,是迦米的兒子,撒底的孫子,屬於猶大支族中的謝拉宗族。他沒有遵守這命令,所以上主向以色列人發烈怒。

7:2 約書亞派人從耶利哥伯‧亞文附近、伯特利東邊的城,命令他們去偵察那地。他們完成偵察後,

7:3 回來向約書亞報告說:「我們用不全民出動攻打城,只用兩三千人夠了,因為城裏的人丁不多。」

7:4 於是約有三千以色列人上去攻打城,但他們竟被打退了。

7:5 城的人追擊他們,從城門一直追到示巴琳,在下坡的地方殺死了三十六人。因此,以色列人勇氣盡失。

7:6 約書亞以色列人的長老們悲傷地撕裂衣服,拿灰撒在頭上,在上主的約櫃前俯伏地上,直到傍晚。

7:7 約書亞說:「至高的上主啊,你為甚麼領我們過約旦河呢?是要把我們交給亞摩利人、滅我們嗎?為甚麼不讓我們留在約旦河那邊呢?

7:8 主啊,現在以色列人民已經在敵人面前敗退,我還能說甚麼呢?

7:9 迦南人和這地方所有的居民一聽到這消息,他們會來包圍我們,把我們殺光。那時,你要怎樣維護你的尊榮呢?」

7:10 上主對約書亞說:「站起來!為甚麼俯伏在地呢?

7:11 以色列人犯了罪!他們違反我的命令,背離我與他們立的約。他們拿了必須滅的戰利品;他們偷了這些東西,跟自己的東西混在一起,收藏起來。

7:12 所以,以色列人無法抵擋敵人。他們敗退,因為他們犯了自取滅亡的罪。除非你們滅那些不該拿的戰利品,我不再與你們同在!

7:13 現在你站起來,要潔淨人民,叫他們準備好,明天到我面前來,因為我─上主、以色列的上帝要告訴他們說:『以色列人哪,你們拿了我命令你們必須滅的戰利品。如果你們不除掉這些東西,你們就無法抵抗敵人!』

7:14 你要吩咐人民,明天早上,要按各支族集合,一支族一支族上前來。我召哪一支族,那支族的人就要按各宗族,一宗族一宗族上前來。我召哪一宗族,那宗族的人就要按各家族,一家族一家族上前來。我召哪一家族,那家族的人就要一個一個上前來。

7:15 被點中的那個人,就是拿了必須滅的戰利品的人,你們要燒死他,連他的家人和一切屬他的東西也要燒掉;因為他背棄了我的約,給以色列帶來恥辱。」

7:16 第二天清早,約書亞以色列人一支族一支族上前來,猶大支族被點中了。

7:17 他叫猶大支族一宗族一宗族上前來,謝拉宗族被點中了。他叫謝拉宗族一家族一家族上前來,撒底家族被點中了。

7:18 最後他叫撒底家族一個一個上前來,撒底的孫子,迦米的兒子亞干被點中了。

7:19 約書亞亞干說:「我兒,你在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面前認罪。告訴我,你做了甚麼;不要向我隱瞞。」

7:20 亞干說:「是的,我得罪了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是我所做的:

7:21 在我們的戰利品當中,我看見一件很漂亮的巴比倫外袍,還有重約兩公斤的銀子和一條重約半公斤的金子。我貪愛這些東西,就拿走了。這些東西都埋在我帳棚的地底下,銀子在最下面。」

7:22 於是,約書亞派人跑到帳棚那裏,果然發現那些必須滅的東西埋在地下,銀子在最下面。

7:23 他們把那些東西搬出帳棚,帶到約書亞和所有以色列人民那裏,攤在上主面前。

7:24 約書亞以色列人民捉住亞干,把銀子、外袍、金條,連同亞干的兒女、牛、羊、驢、帳棚,和他所有的東西都帶到「災難谷」。

7:25 約書亞亞干說:「你為甚麼給我們帶來這災禍呢?今天上主要降災禍給你了!」於是民眾用石頭打死亞干和他的家人,燒他所有的東西。

7:26 他們在亞干屍體上堆起一大堆石頭。這石堆到現在還在那裏。因此,那地方到今天還叫「災難谷」。 於是,上主息了他的烈怒。

http://cb.fhl.net/read.php?id=5978&VERSION1=tcv95&TABFLAG=2


圖片: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5fq6_d8vk4qeu_NywlBAUwWiKYEU3vezIXpi9mY0ICfs7UXfnLVyZfOhsw0HIlL936UOUM-9rTJQSKMmBZcN41cmsGWTDG0q1tYbheCCRnqzUsvBWsjufuIXNSZE17CypnlHMB6rYJuDs/s1600/acan+josue+ateismo+cristianos+dios+jesus+biblia+pecado+injusticia+religion.jpg


金句:

約書亞對亞干說:「我兒,你在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面前認罪。告訴我,你做了甚麼;不要向我隱瞞。」亞干說:「是的,我得罪了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是我所做的。(書7:19-20)


摘要:

接續耶利哥城的大勝戰之後,以色列人卻在艾城嚐到第一次的戰敗,約書亞和長老們因此俯伏在約櫃前直到晚上,擔心迦南人將群起攻擊他們。耶和華上帝向約書亞說話,才知是因為百姓中有人犯罪違背上帝的命令,藉著抽籤的方式,顯明是亞干犯罪,因他貪愛財物,在戰爭中違背上帝的命令,私自留下美物。結果亞干一家人和牲畜都被眾人打死焚燒,在亞割谷(災難谷)。


默想:

「亞割」原文有「連累」的意思,因著一人起初心中的貪念,又因其家人沒有善盡提醒,反而包庇隱瞞,最終受連累而共同承擔。不僅如此,因著一人的犯罪,導致整個攻打艾城的戰役失敗,也使整個團體受到連累。上帝如此嚴厲的責罰,為要提醒後代的人,你我可有因此警戒自省?


題目:

1.上帝要約書亞吩咐百姓自潔,那是否是一個讓人可以省察自己並悔改的機會?可惜亞干一家沒有把握,在今天也請安靜一段時間,省察自己。

2.如果上帝讓我們成為一個團體的帶領者,你在今天可以做些什麼,好帶領他們走在上帝的心意中?


禱告:

公義聖潔的上帝,藉由亞干犯罪的事件,您也要我們省察自己,是否在自己的帳篷的地裏,也藏了好些原本不屬於我自己,以及原本該歸給您的東西。懇求您光照我的心,讓我的心裡的光能更加明亮,因著您的恩典,願意回轉並交出那些妨礙與您聖潔交通的事物,請您幫助我,每一天都是更新的機會。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