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02(四)憑信心領受恩典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02(四)

標題:憑信心領受恩典



經文:約書亞記2章

約書亞派探子進耶利哥

2:1 的兒子約書亞什亭派了兩個探子,要他們到迦南地祕密偵察,特別查探耶利哥城的虛實。他們到了城裏,就在妓女喇合家裏過夜。

2:2 耶利哥王聽說那晚有以色列人來城裏偵察,

2:3 就差人去對喇合說:「在你屋裏的人是來查探國家機密的,你要把他們交出來!」

2:4 喇合說:「確實有人來過我這裏,但我不知道他們從哪裏來。他們在太陽下山、城門關閉以前就離開了。我沒有問他們要到哪裏去;如果你們趕快去追,一定可以追上。」(其實,喇合已經把那兩個探子帶到屋頂上,藏在堆積在那裏的麻下。)

2:5 併於上節

2:6 併於上節

2:7 王派去搜索的人一離開耶利哥城,城門就關上。那些人搜尋以色列的探子,直到約旦河的渡口。

2:8 兩個探子還沒睡覺以前,喇合到屋頂上,

2:9 對他們說:「我知道上主已經把這塊土地賜給你們;這地的每一個人都懼怕你們。

2:10 我們聽說過,你們離開埃及的時候,上主怎樣使你們前面的紅海乾涸,也聽說過,你們怎樣殺滅了約旦河東岸的兩個亞摩利王─西宏

2:11 我們一聽到這事就害怕,一想到你們就喪膽,因為上主─你們的上帝是天上人間的上帝。

2:12 現在,請你們指這位上帝對我發誓,你們要善待我一家人,像我善待你們一樣。請給我一個保證,好讓我相信你們。

2:13 請你們答應饒了我父母、兄弟、姊妹,和他們家屬的性命,不讓我們遇害。」

2:14 那兩人回答:「如果你不洩露我們的祕密,我們就答應你。當上主把這片土地賜給我們的時候,我們會以真誠善意對待你。如果我們失信,願上帝取去我們的性命( 「如果…… 性命」或譯「如果你保護我們,我們就保護你」。)。」

2:15 喇合的房子蓋在城牆上,因此她用繩子把那兩個人從窗口縋下去。

2:16 她說:「你們要逃到山裏去;不然,追趕的人會找到你們。你們要在那裏躲三天,等他們回城後才上路。」

2:17 他們對喇合說:「我們一定堅守你叫我們發的誓,

2:18 但你必須照我們的話做。我們佔領你們土地的時候,你要把這條紅繩子綁在你放我們逃走的那窗口上。你要把你父母、兄弟,和你父親全家都集合在你家裏。

2:19 如果有人走出這屋子,他被殺是自己的錯,不是我們的錯;如果有人在你家裏受害,罪就歸我們。

2:20 要是你洩露我們的祕密,我們就不必持守對你發的誓。」

2:21 喇合答應他們,然後把他們送走。他們離開以後,喇合把紅繩子綁在窗口上。

2:22 兩個探子到山裏躲起來。王派去搜索的人在郊外到處搜尋他們,找了三天都沒找到,就回耶利哥

2:23 於是兩個探子從山裏出來,過了河去見約書亞。他們把經過的情形向他報告,

2:24 然後說:「我們確信上主已經把整塊土地都賜給我們了。那裏的人都懼怕我們。」

http://cb.fhl.net/read.php?id=5871&VERSION1=tcv95&TABFLAG=2


圖片:http://www.pcchong.com/Hebrews/Rehab.jpg



金句:

那兩人回答:「如果你不洩露我們的祕密,我們就答應你。當上主把這片土地賜給我們的時候,我們會以真誠善意對待你。如果我們失信,願上帝取去我們的性命。」(書2:14)


摘要:

約書亞先派兩位探子渡河到對岸的耶利哥城,窺探城裡的情形。探子躲藏在妓女喇合的家中,為的是容易隱藏並收集情報,特別是她的房子坐落在城牆上。當探子們從喇合口中聽到上帝的應許與能力的見證,讓探子們可以增強對神的信心。啦合當下冒著生命的危險保護探子,並得到將來受保護的承諾,協助這兩位探子順利脫險。


默想:

喇合用說謊來保護兩位探子,上帝喜悅她的說謊嗎?經文中上帝並沒有誇獎她的說謊,然而神是因為她的信心(來11:31),以及因信心所生的行為而受誇獎(雅2:25)。同時喇合和代表以色列的探子立約,使她和她的全家都得救,且後來嫁入猶大支派,名列在耶穌的家譜之中。一位憑信心而行動的外邦女子,最終憑信心得以稱義,實在是超出所求所想的。


題目:

1.省察自己,你最近是否有意無意說謊話?或是主動選擇說出更多造就人的話,好讓人的信心得以增強?

2.從喇合的經歷,看見上帝恩典的豐富,藉由一人的相信,帶來全家的蒙福,甚至超過所求所想的。在今天你可以做件什麼事,有份在上帝的偉大救贖計畫中?


禱告:

創造我們口舌的上帝,若我們在言語上有所過失,求祢赦免。幫助我們在今天珍惜我們每次說話的機會,用話語來榮耀您,造就人。也開我們的眼睛,看見我們能有份在祢的救恩中是何等寶貴,並用信心的眼光,感謝祢未來的引領,超過我們所求所想。衷心感謝,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