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27

Ebenezer Stone

W5  2012-04-27 (撒上7)

經文: 撒母耳記上 7:3 撒母耳對以色列全家說:你們若一心歸順耶和華,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亞斯他錄從你們中間除掉,專心歸向耶和華,單單地事奉他。他必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默想: 從撒母耳這一句話,我們知道以色列人雖然從埃及經歷耶和華的拯救,但是他們在進入迦南地之後,卻很快就忘記了在西乃山與耶和華所訂下的盟誓,除了敬拜耶和華之外,還跟從迦南人敬拜他們所敬拜的偶像亞斯他錄。可見混合崇拜 (Syncretism) 是很常見的現象。這也是為什麽耶和華要在西乃山透過摩西頒佈十誡時,第一誡就說,我以外你不可以有別神。要專心歸向耶和華,單單事奉他。在這一次戰役中,以色列人誤以為他們只要將耶和華的約櫃抬出來,就必定會得到耶和華的庇佑而戰勝敵人。耶和華卻寧可讓約櫃被非利士人擄去,也要讓以色列人戰敗,好讓以色列人從失敗中學習這個寶貴的屬靈功課,就是耶和華是嫉妒的神 (或翻譯為忌邪的神),他要求人如果要事奉耶和華,就必須拒決妥協,也同時去侍奉別的神明。這種極端排他性的信仰 (exclusive faith) 也常常是基督教被其他宗教批判的主要原因之一。求主保守我,讓我學習專心侍奉耶和華。

題目: 「以便以謝」意「幫助之石」:「上主一直幫助我們」這是撒母耳的體會,試問:你也能體會上主「一直」在幫助你嗎?(v12)

2 意見:

顯揚 提到...

『撒母耳將一塊石頭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 (אֶבֶן הָעֵזֶר , Ebenezer),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撒上 7:12)
這個字「以便以謝」(אֶבֶן הָעֵזֶר , Ebenezer),第一次是用在撒上 4:1節,是指一個城市,它距離耶路撒冷西北25英里和離東海岸10英里的地方。在那個非利士人戰爭肆虐的時代,這個城市,可說是一個戰鬥的遺址。

但在悲劇發生的當時,有關「約櫃」和 “非利士人將神的約櫃,從「以便以謝」擄到亞實突(撒上5:1-2節)。懲治非利士人以後(參見撒上5-6章),慈悲的上帝容許約櫃被送回以色列民中(撒上7:1-2節)。撒母耳然後把“石頭”設置在耶路撒冷以北6公里附近的「米斯巴」的地方。這個大石頭,成了一個「戰爭紀念碑」,它的特殊的意義,是要提醒以色列百姓:「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這要告訴他們:耶和華是全能的上帝,祂主宰了整個世界,唯一的真神。

我們的家,是否也需要一個座佑銘,常常提醒我們自己:「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 ? 求主幫助我們,要常常教導我們的孩子,提醒他們:不論環境如何,貧富或貴賤,或這樣或那樣,我們因著神的信實永不改變,祂的話永定在天,我們憑著信心,仰望神---天上的阿 爸父神,祂天天供應我們的所需所求。像撒母耳一樣,我們要在家裡設立一個「以便以謝」(אֶבֶן הָעֵזֶר , Ebenezer),隨時來提醒我們上帝是我們隨時的幫助,祂的大能,祂的供應,祂的恩典夠我們用的,我們必不致缺乏。

卯同學 提到...

當人與神的關係愈親近就會明白神的幫助是讓人更親近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