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01

Saul Searching For Lost Donkeys

W2  2012-05-01 (撒上9)

經文: 撒母耳記上 9:15-17 掃羅未到的前一日,耶和華已經指示撒母耳說:「明日這時候,我必使一個人從便雅憫地到你這裡來,你要膏他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他必救我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因我民的哀聲上達於我,我就眷顧他們。」撒母耳看見掃羅的時候,耶和華對他說:「看哪,這人就是我對你所說的,他必治理我的民。」

默想: 在這個故事中我們看到耶和華如何帶領他的僕人撒母耳,去找到並膏抹掃羅,成為以色列人第一位君王。掃羅是因為家裡的幾頭驢子走丟了,被父親基士交待,帶幾個僕人去把這幾頭走丟的驢子找回來。耶和華讓他們走遍各鄉各鎮,卻找不到。然後,耶和華讓掃羅的僕人,向掃羅提出建議,是否可以去請教這城裡的一位先見,請他指示看看是否能找到驢子。掃羅這時很謙卑,願意聽從僕人的建議,還向僕人借了一些銀子作為禮金,才敢去求見先見。耶和華就在掃羅還沒到撒母耳面前的前一日,就指示撒母耳說,明天我會讓一個便雅憫人到你面前,你要膏抹他作為以色列人第一位君王。他要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當撒母耳遇見掃羅時,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看哪,這人就是我要你膏抹為以色列人的君王的。撒母耳就順服耶和華的命令膏抹掃羅為王。感謝主,帶領我們人生的每一個事件與腳步。求主幫助我,一生聽從你的帶領,順服你的命令。

題目: 當掃羅來到撒母耳面前,即拉開君王與先知須和諧帶領百姓的序幕。世上王權如何順服於先知所傳遞上主的話語,來引導百姓?傳神諭的先知,又如何在衝突中與王權抗衡,引導百姓走神的道路。反觀現今,我們如何取得政權與信仰之間的和諧指標?(v17)

1 意見:

顯揚 提到...

『掃羅未到的前一日,耶和華已經指示撒母耳說:「明日這時候,我必使一個人從便雅憫地到你這裡來,你要膏他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他必救我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因我民的哀聲上達於我,我就眷顧他們。」
撒母耳看見掃羅的時候,耶和華對他說:「看哪,這人就是我對你所說的,他必治理我的民。」』(撒上 9:15-17)

信心的英雄「撒母耳」生在信仰敗壞的世代。但他獨立特行,不被邪惡的環境所同化,而歸主為聖,被神使用,傳揚神的資訊,作轉移時代的人。他身為士師,又兼先知和祭司,引導以色列人歸向神;他品德端正,靈命豐盛,生活聖潔無可指摘,又有對神堅定忠心。(撒上2:17 --12:25) (來11:32)。

從撒上9: 15-27節這段經文中,我們看見掃羅是一位被指定的王,雖然他尚未知道這件事,並且對款待他的宴席有些驚詫。撒母耳在這裏則表現出是一位先知;他將政治領導權移交給掃羅,但他作先知的地位乃是保留。有三件事可以證明他的先知地位,這些特色使他與王有所不同:1)神告訴撒母耳未來會發生的事(15節)。 2)別人未知的事卻向他啓示(20節)3) 上帝賜給撒母耳話語,來對其他人教導。(21-27節)。我們也看見:撒母耳雖不讚成眾長老們要像列國一樣,立一個王治理以色列民; 但他完全順服耶和華的命令,尋找到掃羅,並膏抹掃羅為王。

在使徒行傳五章二十九節,當猶太的長老和大祭司阻攔使徒,不准他們奉主的名教訓人時,他們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聽從人不能過於聽從神。

今天,我們面對地上的政權體制,作為一個基督徒,甚至作為基督徒的領袖,我們比須承認上帝給予地上政府有關政治上的權柄(羅十三1-7節),盡力順服地上的政府,作個好的公民。如果政府的命令明顯地與上帝的命令相反,就不能順從…無論在何種景況中,我們都必須遵守神的命令。但以理的三個朋友,不拜偶像,雖然違犯了王的命令,卻是神所喜悅的。他們的生命即使受到死亡的威脅,也不聽從拜偶像的命令。

但神才是真正的掌權者,也是人終極效忠的對象。對於在地上的權柄,我們在態度上要絕對地順服,在行為上要相對地聽從。順服是絕對的,聽從是相對的。……對於政權,我們基督徒在態度上總要順服;一個政權,即使再壞一百倍,也當為它禱告.但在與神的命令直接抵觸時,就不能完全聽從政權的命令。感謝主,帶領我們人生的每一個事件與腳步。求主幫助我們,有智慧取得政權與信仰之間的和諧,一生聽從祂的帶領,順服祂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