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7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27(一)察驗上主的憐憫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27(一)

標題:察驗上主的憐憫


經文:約書亞記20-21章


庇護城

20:1 上主吩咐約書亞

20:2 以色列人民說:「你們要照我叫摩西傳達給你們的命令,指定一些城作為庇護城。

20:3 凡非故意而誤殺人的,可以到那裏去,逃避尋仇的人。

20:4 這樣的人可以逃到其中的一座城,到城門口審判的地方,向長老們解釋事情的經過。長老們會讓他進去,給他地方住,這樣,他可以留下來。

20:5 如果尋仇的人追到那裏,城裏的人不可把那個人交出來,卻要保護他;因為他跟死者無冤無仇,不是蓄意殺人。

20:6 他可以住在城裏,一直到接受公開的審判,等到當時的大祭司死了以後才可以回到他逃離的家鄉。」

20:7 於是,以色列人在約旦河西岸拿弗他利山區的加利利指定基低斯,在以法蓮山區指定示劍,在猶大山區指定亞巴城(就是希伯崙)。

20:8 他們又在約旦河東岸,耶利哥東邊的曠野高原,在呂便境內指定比悉,在迦得境內的基列指定拉末,在瑪拿西境內的巴珊指定哥蘭,作為庇護城。

20:9 這些庇護城是為所有以色列人和寄居在他們當中的外僑設立的。任何非蓄意殺人的,可以在那裏找到庇護,躲避尋仇的人;報血仇的人不可殺他,除非他已經經過公開的審判。


利未人的城

21:1 利未各家族的族長們去見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約書亞,和以色列各支族、各家的首領們,

21:2 迦南示羅對他們說:「上主曾經藉摩西傳下命令,要我們擁有些可居住的城,還要有草原可以牧放我們的牛群。」

21:3 因此,以色列人就照上主的命令,從他們自己的土地分配一些城鎮和草原給利未人。

21:4 利未支族的哥轄宗族首先分得城鎮。祭司亞倫家族的後代從猶大西緬,和便雅憫支族的土地分得十三座城。

21:5 哥轄宗族其餘的家族從以法蓮,和西瑪拿西支族的土地分得十座城。

21:6 革順宗族從以薩迦亞設拿弗他利,和在巴珊東瑪拿西支族的土地分得十三座城。

21:7 米拉利宗族從呂便迦得,和西布倫支族的土地分得十二座城。

21:8 以色列人照上主藉摩西傳達的命令,用抽籤把這些城鎮和草原分配給利未人。

21:9 以下這些城是從猶大西緬的土地分出來給

21:10 亞倫後代的。亞倫屬於利未支族的哥轄宗族。他們首先分得城鎮。

21:11 他們得到的城有亞巴亞巴亞衲的父親),現在叫希伯崙,在猶大山區;他們也分得亞巴周圍的草原。

21:12 可是屬於這城的田地和村莊,已經分給耶孚尼的兒子迦勒,作為產業。

21:13 祭司亞倫的後代,除了分得希伯崙(庇護城之一)以外,還分得以下這些城:立拿

21:14 雅提珥以實提莫

21:15 何崙底璧

21:16 亞因淤他和伯‧示麥,一共九座猶大西緬支族的城,以及附近的草原。

21:17 他們也從便雅憫的土地分得四座城,就是基遍迦巴

21:18 亞拿突和亞勒們,以及附近的草原。

21:19 祭司亞倫的後代總共分得了十三座城,以及附近的草原。

21:20 利未哥轄宗族其餘各家從以法蓮的土地分得一些城,

21:21 共四座:以法蓮山區的示劍(庇護城之一)、基色

21:22 基伯先,和伯‧和崙,以及附近的草原。

21:23 他們從支族的土地也分得四座城:伊利提基基比頓

21:24 亞雅崙,和迦特‧臨門,以及附近的草原。

21:25 他們從西瑪拿西的土地分得兩座城:他納迦特‧臨門,以及附近的草原。

21:26 哥轄宗族各家共分得十座城,以及附近的草原。

21:27 利未革順宗族從東瑪拿西的土地分得兩座城:巴珊哥蘭(庇護城之一)和比‧施提拉,以及附近的草原。

21:28 他們從以薩迦的土地分得四座城:基善大比拉

21:29 耶末,和隱‧干寧,以及附近的草原。

21:30 他們從亞設的土地也分得四座城:米沙勒押頓

21:31 黑甲,和利合,以及附近的草原。

21:32 他們從拿弗他利的土地分得三座城:加利利基低斯(庇護城之一)、哈末‧多珥,和加珥坦,以及附近的草原。

21:33 革順宗族各家總共分得了十三座城,以及附近的草原。

21:34 其餘的利未人,米拉利宗族,從西布倫的土地分得四座城:約念加珥他

21:35 丁拿,和拿哈拉,以及附近的草原。

21:36 他們從呂便的土地分得四座城:比悉雅雜

21:37 基底莫,和米法押,以及附近的草原。

21:38 他們從迦得的土地分得四座城:基列拉末(庇護城之一)、瑪哈念

21:39 希實本,和雅謝,以及附近的草原。

21:40 米拉利宗族總共分得了十二座城。

21:41 以色列人從他們的土地一共分出四十八座城,以及附近的草原給利未人。

以色列人擁有土地


21:42 併於上節

21:43 上主照他向以色列人的祖先所應許的,把所有的土地賜給了他們。當他們佔領了那地,就在那裏定居。

21:44 上主賜給他們全境太平,正如他對他們的祖先所應許的。他們的仇敵沒有一個能敵對他們,因為上主把所有的敵人都交在以色列人手中。

21:45 上主堅守他向以色列人民所許下的一切諾言。

http://cb.fhl.net/read.php?id=6374&VERSION1=tcv95&TABFLAG=2



圖片:http://www.everydaydevotions.com/wp-content/uploads/2014/07/refuge.jpg


金句:

上主賜給他們全境太平,正如他對他們的祖先所應許的。他們的仇敵沒有一個能敵對他們,因為上主把所有的敵人都交在以色列人手中。上主堅守他向以色列人民所許下的一切諾言。(書21:44-45)


摘要:

設立逃城保護非蓄意殺人的人有地方可以去,不致死在報血仇的人手裡,但也要受到警戒和行動限制,不可離開逃城,直到當時的大祭司死了,才可以回到本城本家。21章記載利未人從以色列人的地業中得到四十八座城,以及這些城的郊野,作為他們居住和牧放牲畜的地方。最後一節21:45「耶和華應許賜福給以色列家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都應驗了。」作為本段各支派分派土地的結尾。


默想:

設立逃城的屬靈意義,是上帝體恤人的軟弱,在那個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殺人償命的時代中,這不僅是對非蓄意殺人之人的憐恤,也給那些要為死者報仇的人,有緩和仇恨情緒的機會,那同樣是另一種的憐憫,以免尋仇者事後悔恨。逃城分散在各支派當中,同時也是利未人居住的城邑,象徵上帝的看重和保守,在公義和慈愛中看顧著神的子民。


題目:

1.神的秉公審判,不只看行為和結果,更會察驗其動機。當我們受傷害時,你我可願請聖靈幫助,能先探究前因後果,以便理解所發生事情的原委。

2.有關設立逃城的屬靈意義,跟基督信仰中的恩典間有怎樣的關聯?


禱告:

鑒察萬事又鑒察人心的上帝,感謝您是公義的上帝,感謝您也是慈愛憐憫的上帝。求您幫助我們,在今天能有機會體會您憐憫的心腸,在需要憐憫來消弭仇恨時,讓我有機會能如此行,並深信您也是公義的神,統管萬有,因此心中能常存那不被奪去的平安。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