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421


Moses in Midian



W4  2011-04-21 (出2)


經文: 出埃及記 2:14 那人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嗎?」摩西便懼怕,說:「這事必是被人知道了。」

默想: 摩西雖然被法老的女兒收養,進入法老宮庭接受埃及最好的教育與栽培,但是,摩西的母親轉奶媽卻在摩西幼小的心靈裡,很清楚的讓摩西確認自己是希伯來人的後代。這樣的自我認同,讓摩西在長大之後,遇到埃及人欺負希伯來人時,便路見不平,揮拳將那位欺負希伯來人的埃及人打死了。摩西可能自以為希伯來人應該會很感激他的作為。那裡知道,在希伯來人當中,還是有欺負人的。當摩西對這位欺負同族人的希伯來人好言相勸時,卻聽見這位希伯來人的拒絕與控訴。摩西才發現,自我認定的解救者角色,還需要獲得被解救者之接納與支持,才能夠完成其使命。
 
題目: 2:1-10摩西的母親、姊姊與法老女兒,在摩西的嬰孩與童年時期所扮演的角色為何?有何重要性?在你成長過程中是否有影響你生命深刻的人?

6 意見:

grace 提到...

摩西的母親為了孩子有活命的機會,冒險將他藏於河邊的蘆荻中;法老的女兒看見了此一異族的希伯來人孩子,動了慈心,願意撫養他,並視如己出,使得摩西可以自小在王宮中學習一切學問;摩西的姐姐關心他的下落,促成法老女兒童意讓摩西的母親親自乳養孩子,摩西得以在親生母親的懷遞褓抱中漸漸長大。因為這三個女人對摩西的愛,奇蹟式的扭轉了他的命運。

Yi-ting 提到...

Moses was raised by his mom until she couldn’t hide him anymore. She reluctantly put him in a basket made of bulrushes, which was found by the daughter of Pharaoh. Then due to the wit of Moses’s older sister, Moses and his mom could gather together again. Moses grew, and his mom brought him to Pharaoh's daughter. He then became her son.

Moses grew up with love and care from “two moms.” My grandmother and mom played an important role in my childhood. Their whole-hearted affection has raised me up as the one who has strong sense of security so I can know how to love myself and others. I really owe a lot to them.

Jessica B Chiu 提到...

大家平安

「後來,摩西長大,他出去到他弟兄那裡,看他們的重擔,見一個埃及人打希伯來人的一個弟兄。」(2:11)

長大後的摩西,應該不缺乏娛樂場所,但他會到"他弟兄"那裡,而且當埃及人與希伯來人打架時,他顯然是站在希伯來人這邊。摩西知道自己的歸屬、沒有忘本,這應該由他的"原生"家庭而來。

因為求學的關係,我未滿15歲就離家了,至今30年來,未曾有機會再與雙親同住超過二個月(只有暑假較長),但父母親的耳提面命、言行示範,仍不斷地在我生命中發酵。

神在揀選摩西以先,已經先揀選了他的家庭,感謝神讓摩西的家庭勇敢且有智慧地存留了摩西的生命;感謝神在摩西被送入宮時,他家庭的期待,並不是為家裡積攢財富,而是讓摩西把"拯救族人"的可能放在心裡。

求神幫助我,在教養我兒子時,能體會到神在他身上的計劃與心意。

卯同學 提到...

一個受迫害民族的母親,一個機巧聰明的姊姊和一個貴族權勢的公主,對摩西的童年來說,變成了一個堅持真理的養母,一個相同族群的玩伴和一個上帝安排的天使,在這樣的成長過程裡成就了摩西所需要的能力與信仰。

在我兒時的成長中,忙碌的嚴父,生病的慈母和照顧我的阿嬤或許都是我生命中的天使。

Anonymous 提到...

...Moses’s sister suggested that king’s daughter let Hebrew woman who is his mother nurse him, paying her. Later, when he was old enough, the king’s daughter adopted him as her son.

....Moses was very lucky when he was a child. I always met angels in any important stage of my life.
May

卯同學 提到...

一個受迫害民族的母親,一個機巧聰明的姊姊和一個貴族權勢的公主,對摩西的童年來說所扮演的角色成了真理、愛與天使,在這樣的成長過程裡成就了摩西所需要的能力與信仰。

在我兒時的成長中,忙碌的嚴父,生病的慈母和照顧我的阿嬤都是我生命中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