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426

Israel Situation Aggravated


W2  2011-04-26 (出5)


經文: 出埃及記 5:22-23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主啊,你為什麼苦待這百姓呢?為什麼打發我去呢?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

默想: 耶和華在米甸曠野那焚而不燬的荊棘叢中呼召摩西,要他去向法老要求,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好侍奉敬拜耶和華。摩西一開始百般不願意,想盡辦法推託逃避。但是耶和華非常堅持,摩西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接受這個在人看來是不可能的使命” (Mission Impossible)。那裡知道,不去向法老說還沒事,一去說的結果,卻是讓以色列人的處境更加辛苦困難。怪不得以色列人大聲向摩西、亞倫抱怨,只是來找碴與幫倒忙。摩西也轉身向耶和華抱怨,為何苦待百姓,為何不立刻將以色列人救出埃及法老王的魔手呢?那裡知道,耶和華心中有他的計畫與時間表。親愛的主啊!當我順服你的帶領與差派而前往服侍時,有時候也會遭物困難攔阻,求神幫助我,在那樣的遭遇時,願意堅持順服你的旨意,等候你的時機,不要輕易的向你抱怨。

題目: 5:15-23面對法老王不給草做磚的刁難苦待以色列百姓,摩西的反應是什麼?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5 意見:

grace 提到...

摩西質疑差遣他的耶和華上帝對他的指示,因為效果不但不如預期,反而有惡化的現象。殊不知這可能是達到上帝完全旨意之前的一個必經的過程。上帝的眼光是遠大的,看得到未來,而我們,即使是有知識聰明的領袖如摩西,眼光常只及於目前可見的、表淺的現象。上帝容許摩西對祂的質疑,顯示他對有限的我們是多麼的忍耐及寬容。

受侷限的我們,常常測不透上帝奇特的做為,上帝憐憫,給了我們質疑及抱怨的空間,因為他深知人的軟弱。只是過度的質疑及抱怨對我們本身是有害的,所以也不可太過。

Jessica B Chiu 提到...

大家平安

摩西第一次"出任務"(去見法老)的結果,似乎不如預期,反招致了百姓的抱怨,於是「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主啊,你為甚麼苦待這百姓呢?為甚麼打發我去呢?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22-23)

我個人覺得這是段很美的經文,彷彿看到一個學步的小嬰兒,跌撞地學走路。這是摩西倚靠神來做神所託付之事的第一步--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向神傾倒心中的疑惑、不滿(如蔡牧師幾周前主日講道信息);而不是靠自己的"蠻力"試圖解決問題。

求主幫助我,不要被艱難擊敗,只要確信「這是神要我做的事」,儘管出師不利、儘管事情的發展和我的想像不同,求主幫助我能堅持到底,並且記得隨時「回到耶和華那裡」,因為在主那裡有力量、有安慰、有答案,哈利路亞!

Yi-ting 提到...

Moses complained to the Lord about why He allowed Pharaoh to do evil to the Israelites. Moses thought what the Lord should have done was deliver them from suffering. Then Moses made a big mistake by trying to play the role as God. Sometimes we can never figure out His plan. Yet we have to learn to be patient and wait for a mysterious plan to be carried out.

Anonymous 提到...

...Moses said to LORD, “LORD, why do you mistreat your people? Why did you send to me here? Ever since I went to Pharaoh to speak for you, he has treated them cruelly. And you have done nothing to help them!”
...When our prayers did not come true from God, we were disappointed that. But, we must learn to wait for graces, following His schedule.
Mei-Chuan

卯同學 提到...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主啊,你為甚麼苦待這百姓呢?為甚麼打發我去呢?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

人對神的期望是一次見效的神蹟,神對人的救贖是恆久同在的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