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27



Prophet  Ahijah and Jeroboam


W5  2012-07-27 (王上12)

經文: 列王記上 12:13-15 王用嚴厲的話回答百姓,不用老年人給他所出的主意,照著少年人所出的主意對民說:「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王不肯依從百姓,這事乃出於耶和華,為要應驗他藉示羅人亞希雅對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說的話。
默想: 所羅門王年老時,受了妃嬪的影響,去敬拜鄰國的各種神明,沒有專一敬拜耶和華。因此,所羅門王遭到耶和華的唾棄。但是,耶和華為了大衛王的緣故,在對所羅門公義的審判中,還留下恩典,就是不在所羅門王生前將以色列國分裂成為南北兩國。而是等到所羅門王過世之後,才在他兒子羅波安任內將以色列國分裂為二。耶和華為了大衛王的緣故,還為大衛王的子孫留下猶大與便雅憫兩個支派,成為南國。到了羅波安就王位之後,耶和華還讓以色列人推派代表,前來請求羅波安,稍微減輕百姓的重擔。耶和華卻讓羅波安拒絕耆老長者的溫和柔軟建議,而聽從與他同輩的那一群年輕氣盛者的強勢回答,因此而導致十族以色列人離棄羅波安,推舉耶羅波安作他們的王。在本段經文當中,我們看到耶和華掌管人類歷史的手 (the sovereign ruling over human history),是在我們看不見的情況之下 (providence),透過羅波安的驕傲與情勢誤判,來達到他的目的。這是奧秘。求主幫助我,能夠尊重並聽從長輩智者的建議,也會體貼別人的軟弱與重擔。
題目: 所羅門臨終前,即知神選立了耶羅波安接管10支派,其子羅波安卻不知警醒,不聽忠言,致使以色列在政治上、宗教上皆分為二。試問,從這段故事中,你對神的信實與恩典有何看法?


--
由 Blogger 於 7/23/2012 01:07:00 下午 張貼在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