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3日

1.08.13(五) 上帝手中沒有難成之事

1.08.13(五)
標題:上帝手中沒有難成之事
 
經文:耶利米書32章
耶利米購置田地
32:1 西底家作王統治猶大國的第十年,也是尼布甲尼撒王統治巴比倫的第十八年,上主向我說話。
32:2 那時,巴比倫王的軍隊正在圍攻耶路撒冷,我被拘禁在王宮的監獄裡。
32:3 西底家王把我關了起來,指責我所發出的預言。我曾經宣布上主這樣說:「我要把這城交在巴比倫王手中,讓他佔領。
32:4 西底家王逃脫不了;要把他交給巴比倫王,使他面對面跟尼布甲尼撒說話。
32:5 他要被帶到巴比倫,留在那裡,等我懲罰他。即使他跟巴比倫人作戰,他也絕不能戰勝。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32:6 上主告訴我,
32:7 我叔叔沙龍的兒子哈拿默要來看我。他要我買下他在便雅憫境內亞拿突城的那塊田地;因為我是他的至親,有贖回的義務和購買的優先權。
32:8 於是,正像上主說的,我的堂兄弟哈拿默到監獄來看我,要求我購買他的田地。於是我知道,上主的確對我說過這話。
32:9 我向哈拿默買下田地,秤給他十七塊銀子。
32:10 我請人作證,簽了地契,封好,秤了銀子。
32:11 然後,按照法律的規定,我把兩份地契,一份封好的,一份敞開的,
32:12 在哈拿默和簽名在地契上面的證人以及監獄裡所有的猶大人面前,交給瑪西雅的孫子尼利亞的兒子巴錄。
32:13 我在他們面前向巴錄說:
32:14 「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命令你把這兩份地契,封好的和敞開的都收藏在甕子裡,好長久保存。
32:15 因為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說過,人要重新在這地方購置房屋、田地,和葡萄園。」
耶利米的禱告

32:16 我把地契交給巴錄後向上主禱告,說:
32:17 「至高的上主啊,你以自己的大能大力創造天地;在你,沒有做不到的事。
32:18 你曾經以不變的愛對待千萬人,但你也因父親所犯的罪報應兒女。你是偉大、有大能力的上帝;你的名是上主—萬軍的統帥。
32:19 你的計畫偉大,你的作為非凡;你觀察人的一舉一動,照各人的行為施報應。
32:20 你曾經在埃及行神蹟奇事;你也一直在以色列和列國中行神蹟奇事。所以,今天你在人類中有大聲望。
32:21 你以神蹟奇事使我們的敵人驚惶,又以大能大力領你的子民以色列出埃及。
32:22 你信守自己向他們祖先許下的諾言,把流奶與蜜這肥沃的土地賜給他們。
32:23 但是他們一進來,得到這塊土地後,就不服從你的命令,不遵行你的教訓。你命令他們做的,他們都不做,所以你使他們遭遇大災難。
32:24 「巴比倫人已經築好攻城的土壘,開始攻擊了。這城要因戰爭、饑荒、瘟疫而陷落在敵人手中。你所說的災難已經實現;你親眼看見了。
32:25 至高的上主啊,雖然巴比倫人快要攻下這城,你還是命令我在證人面前買下了那塊田地。」
32:26 於是上主對我說:
32:27 「我是上主,是全人類的上帝。我有做不到的事嗎?
32:28 我要把這城交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和他率領的軍隊手中,讓他們佔領。
32:29 攻城的巴比倫人要進城,放火燒毀一切,連以色列人在屋頂上向巴力燒過香、向神明奠過酒而激怒我的那些房屋,都要燒光。
32:30 以色列和猶大人民從開國以來一直作惡激怒我。
32:31 從耶路撒冷建城以來,居民也不斷地激怒我。我已經定意毀滅這城;
32:32 因為猶大和耶路撒冷人民,連同他們的君王、首領、祭司、先知,都做了邪惡的事。
32:33 他們翻臉不認我;我不斷地教導他們,他們總是不聽,也不肯學習。
32:34 他們在那敬拜我的聖殿裡供奉可憎的偶像,玷汙了聖殿。
32:35 他們在欣嫩子谷為巴力造祭壇,拿自己的兒女焚燒獻給邪神摩洛。我沒有命令他們做這種事,也從沒有想到他們會做這種事使猶大人民犯罪。」
復國的應許

32:36 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對我這樣說:「耶利米呀,人人都說戰爭、饑荒,和瘟疫將使這城淪陷在巴比倫王手中。現在,你留心聽我說。
32:37 我曾經在憤恨盛怒下把我的子民放逐到各國。現在我要從那些地方把他們集合起來,領他們回來,在此地安居樂業。
32:38 那時,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上帝。
32:39 我要賜給他們專一的心,好終生敬畏我,為自己和子孫謀求幸福。
32:40 我要與他們立永遠的約,不斷地為他們的幸福著想,好使他們專心敬畏我,不再背離我。
32:41 我要專心一意為他們謀幸福,使他們在這塊土地上有根有基。
32:42 「我曾經使他們遭遇大災難,我也要照應許把一切幸福賜給他們。
32:43 人人都說這塊土地要荒廢,沒有人,也沒有動物;它將被交在巴比倫人手中。但是我說,人要重新在這地方購置田地。
32:44 人要在便雅憫境內各地區、耶路撒冷四周的市鎮、猶大各城、山區的鄉鎮、山麓的村莊,和猶大南部各地區,買賣田地,簽訂地契,密封地契,請人作證。我要使我的子民在這塊土地上重整家園。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圖片:
 
摘要: 
猶大王西底家第十年,尼布甲尼撒十八年,耶利米因為對西底家宣布耶路撒冷必被交在巴比倫手中而被王囚禁。上帝的話在此時再臨到耶利米,吩咐他買下堂兄哈拿默在亞拿突的田地。交易後將地契交給巴錄長久保存,因為將來這地必有人重新在此購置房屋、田地和葡萄園。
耶利米向上主禱告,禱告中他重述上帝在以色列和列國中所做的神蹟奇事。接著他質疑他所買之地既已交在巴比倫人手中,為何還要買?上帝說「祂是上主,是全人類的上帝,有祂做不到的事嗎?(32:27)」,上帝宣布將來以色列必定復國,祂的子民要重整家園。

默想:
上帝向耶利米吩咐去買已被佔領的土地,耶利米照做了,但這事卻讓耶利米困惑不已。他沒有將疑惑隱藏起來、假裝沒事,而是將心中的困惑真實地帶到上帝面前。上帝非但沒有指責耶利米,卻親自回答了他的疑惑。也在這樣的對談中,擴展了耶利米對於上帝的認識與信心。

金句:「我是上主,是全人類的上帝。我有做不到的事嗎」(耶32:27)

題目:
1.今日的金句中,上帝告訴我們:在他沒有做不到的事。我們是否願意將生命中遇到的難處帶到上帝面前?
 
2.仔細反芻今日經文,學習將掛念的事講給上帝聽,也仰望上帝,幫助我們深切體會到祂必用最適合的方式回應我們。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懇求祢開啟我心靈的眼睛,學習仰望祢,而不是專注在數算自己的缺乏與難處。讓我除了頭腦知道「人看作不可能的,在祢手中卻是輕而易舉的小事」之外,更能真實體會祢就是「在祢沒有能成之事」的上帝。
阿爸父啊!懇求祢賜下信心幫助我,在我生命感到迷惘、無法明瞭為何遇到這些困境之時,我不是以責難、詛咒來對應。而是在聖經:祢的話語中得到安慰,祢也賞賜聖靈堅固我心,能專務尋求祢旨意並等候祢的帶領。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