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

堅持傳講上帝真信息 2021-8-19(四)

標題:堅持傳講上帝真信息
2021-8-19(四)
 
經文:耶利米書37章

西底家求耶利米代禱
37:1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立約西亞的兒子西底家代約雅敬的兒子約雅斤作猶大王。
37:2 可是西底家和他的官員以及人民都不聽從上主吩咐我說的話。
37:3 西底家王派示利米雅的兒子猶甲和瑪西雅的兒子西番雅祭司來見我,要我為國家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祈禱。
37:4 當時,我還沒有被關進監獄,可以自由在民間進出。
37:5 那時巴比倫的軍隊圍困著耶路撒冷,但是他們一聽到埃及王的軍隊已經開出國境,就撤退了。
37:6 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吩咐我
37:7 對猶大王西底家這樣說:「從埃及開來支援你的軍隊要中途折返。
37:8 巴比倫的軍隊要回來攻城;他們要佔領這城,放火燒毀它。
37:9 我—上主警告你,不要欺騙自己,以為巴比倫人不回來;其實他們一定回來。
37:10 即使你擊敗巴比倫全軍,只剩下一些躺在營裡的傷兵,他們還是會起來,放火燒毀這城。」

耶利米被捕入獄
37:11 由於埃及軍隊逼近,巴比倫軍隊撤離耶路撒冷,
37:12 所以我準備離開耶路撒冷到便雅憫境內的親族那裡去,繼承我分到的家產。
37:13 但是,當我來到便雅憫門的時候,哈拿尼亞的孫子,示利米雅的兒子,守衛隊隊長伊利雅逮捕了我。他指控我說:「你想向巴比倫人投降!」
37:14 我回答:「不,我不是去投降!」但是伊利雅不聽,把我捉了起來,交給官員。
37:15 他們大發雷霆,叫人打我,把我關在王室書記約拿單的屋裡;這屋子已改成監獄。
37:16 我被關在地牢,關了很久。
37:17 後來,西底家王派人提我到他那裡。他在王宮私下問我:「有上主的信息沒有?」 我回答:「有!你將被交在巴比倫王手中。」
37:18 接著,我問他:「我在什麼地方得罪你,得罪你的官員或人民,你們竟把我關在監獄裡。
37:19 那些說巴比倫王絕不會來攻擊你們,不會來侵佔這國家的先知現在在哪裡呢?
37:20 陛下啊,求你垂聽我的請求,不要把我送回約拿單家的監獄,免得我死在那裡。」
37:21 於是,西底家王下令把我關在宮殿裡的監獄。我留在那裡,天天分到一塊從餅鋪街送來的餅,直到城裡的餅都吃完。


圖片:

摘要: 
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王立約西亞的兒子西底家代替約雅敬的兒子約雅斤(只作王三 個月)為猶大王。當埃及出兵,巴比倫軍隊便暫時撤退。西底家詢問耶利米有關猶 大的未來,耶利米秉實告知:上帝的旨意是把他們交在巴比倫手中。 當巴比倫暫時撤軍時,耶利米前往便雅憫地想繼承家產,卻被便雅憫門的守衛官 逮捕,並指控他想向巴比倫投降,耶利米因而被關在監獄裡。 當西底家找他來詢問是否有上主的信息,耶利米仍舊堅持上帝給他的信息:「猶 大必被交在巴比倫手中」。同時,耶利米懇求西底家王救他脫離監獄,王只是下 令將耶利米改關在護衛兵的院中,並天天給他一塊餅吃直到城中食物耗盡。 

默想: 
難怪,史上對耶利米的評語是「流淚的先知」,請看他蒙召傳達上帝的話,但所 說的話卻一再被傳講的對象所拒絕,甚至設計謀害他(參考 18 章),遭受過鞭打、 被關進監獄(20、32、37 章),猶大人多所誣告他(37 章)、想置他於死地(26、38 章),耶利米還遭受過被丟下井底的恐怖(38 章)。耶利米的一生艱難無比,但他在 淚眼中仍舊忠於傳講上帝真實信息。 
對照宗教自由的台灣,我們很少因為傳福音而遇到危及生命的困難。回想 156 年 前(公元 1865 年),若沒有宣教師們飄洋過海來台灣的付出(甚至有人還沒到宣教 地就因海難犧牲或是水土不服而因病過世),我們便不可能成為基督徒。耶利米 為了傳達上帝真實的心意,雖遇險阻仍是勇敢堅持,宣教士們為遍傳主道而偏向 難地行,不也是如此嗎? 

金句:「你們要存著敬畏上主的心執行任務,要忠心誠實辦事。」  (歷代志下 19:9) 
題目: 
1.我們怎麼看待先知耶利米或是宣教師們為了盡忠服事而寧願受苦的事蹟? 你覺得是甚麼原因讓他們堅持初衷,又是怎麼勝過苦難的?
2.上帝會在哪裡呼召我們跟隨祂?我們可否願意為了上帝多跨出一步?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從先知耶利米及歷代宣教師的身上,我們看見他們因順服祢的 旨意而忍受苦難、堅持傳講從祢而來的信息。上主啊!我們為著這些雲彩般的見 證人感謝祢。也祈求祢讓我們更勇敢跟隨祢,在這個價值觀不同、多元的世代中, 更積極尋求祢的心意,並在祢呼召我們的地方,以行為來見證祢的美名蒙祢喜悅。 
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