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0日

最後的警告與陪伴到底 2021-8-20(五)

標題:最後的警告與陪伴到底
 
2021-8-20(五)

經文:耶利米書38章

耶利米在枯井裡
38:1 馬坦的兒子示法提雅、巴施戶珥的兒子基大利、示利米雅的兒子猶甲、瑪基雅的兒子巴施戶珥聽見我向群眾轉達
38:2 上主的話說:「誰留在這城,誰就死於刀劍、饑荒、瘟疫。但是,誰向巴比倫人投降,誰就不至於被殺,性命得以保全。」
38:3 我又告訴他們上主這樣說:「我一定要把這城交給巴比倫的軍隊;他們要來佔領。」
38:4 於是官員們去見王,對他說:「求你處死這個人;因為他教唆在城裡的兵士和人民投降,使士氣低沉。他不是為人民的利益著想,只想害他們。」
38:5 西底家王回答:「好啦,他在你們手中,無論你們怎樣處理,我不反對。」
38:6 於是他們抓住我,用繩子把我墜入瑪基雅太子的井裡。這口井在宮廷的監獄裡,井裡沒有水,只有淤泥,我就陷在淤泥中。
38:7 那時,王在便雅憫門開庭。宮廷太監,古實人以伯‧米勒聽到他們把我墜入井裡的消息,
38:8 就到王宮向王陳情說:
38:9 「陛下,這些人這樣待先知耶利米很可惡。他們把他墜入井裡,他一定會餓死在那裡,因為城裡已經絕糧了。」
38:10 於是王命令以伯‧米勒帶三個人來,在我沒死以前把我救出來。
38:11 以伯‧米勒就帶這些人到宮廷的倉庫去找些破布爛衣,用繩子墜入井裡,
38:12 叫我把這些破布爛衣放在腋下,免得繩子擦傷了我。我照他的話做了,
38:13 他們從井裡把我拉出來。這以後,他們仍然把我關在監獄裡。

西底家王問計於耶利米
38:14 後來,西底家王叫人提我到聖殿的第三道進口處見他。他對我說:「我問你一個問題;我要你老老實實回答。」
38:15 我說:「如果我說實話,你一定殺我;如果我提出建議,你也不聽。」
38:16 於是西底家私下對我發誓:「我指著永生上主—創造我們生命的上帝發誓,我絕不殺你,也不把你交給想殺害你的人。」
38:17 我就告訴西底家,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如果你向巴比倫的將軍投降,你就不至於死;這城也不會被燒毀。你和你全家的人都不至於死。
38:18 如果你不肯投降,這城要落在巴比倫人手中。他們要放火燒城,你無法逃脫他們的手。」
38:19 但是王回答:「我害怕那些向巴比倫投降的猶大人。巴比倫人可能把我交給他們,讓我受盡折磨。」
38:20 我說:「巴比倫人不會把你交給他們。我求你聽從上主要我轉告你的話,你就會事事順利,不至於死。
38:21 上主已經指示我,你若不投降,
38:22 留在猶大宮殿的宮女將被帶到巴比倫的將軍面前。她們邊走邊說:
王被親信欺騙了;
他們支配了他。
現在他雙腳陷入泥沼;
親信都離棄了他。」

38:23 我又說:「你的后妃、兒女都要被帶到巴比倫;你自己也無法逃脫。你將作巴比倫王的俘虜;這城將被燒毀。」
38:24 西底家王回答:「不要讓人家知道我們的談話,你的命才能保住。
38:25 如果有官員知道我跟你談過話,他們一定來找你,查問我們談話的內容。他們會對你說:『如果你坦白地把實情告訴我們,我們就不殺你。』
38:26 但是,你要告訴他們,『我是向王請求不要把我送回監獄,死在那裡。』」
38:27 後來,所有的官員果然都來查問我,我就按照王命令我說的話回答他們。他們無話可說,因為王跟我談話的內容沒有人聽到。
38:28 這樣,我被關在王宮的監獄裡,一直到耶路撒冷淪陷那一天。
 

圖片:


摘要: 
耶利米說上帝必將猶大交在巴比倫手中,他們要投降才得以存活。為此官員們憤 恨不已,求王處死耶利米。西底家同意他們可以任意處置耶利米,於是他們把耶 利米丟進護衛兵院子裡的一口井。那井裡沒有水,只有淤泥,耶利米就陷在淤泥 中。太監以伯.米勒聽見這事,便進宮稟告西底家王。於是王吩咐人將耶利米從井 中救出來。 
之後,西底家私下召見耶利米,想要知道上帝的意思。耶利米告訴他要歸順巴比 倫就必存活,反之則不然。直到耶路撒冷陷落,耶利米都被關在護衛兵的院子裡。 

默想: 
西底家多次召見耶利米,要從他口中聽見上帝的話。耶利米因為真實傳達上帝信 息而遭到一連串敵對與迫害。他若討好人,說王和官員、人民們喜歡聽的話語, 就很快能得到釋放不致一再遭難。但耶利米選擇傳達上帝的話,因他深知上帝的 公義與慈愛,他絕不可能違抗上帝的話。為此,聽不下耶利米規勸的猶大舉國, 步步往滅國的情勢邁進,耶利米在監禁中等著上帝諭令的發生,以生命陪著他所 愛的同胞受苦。 

金句:「我求你聽從上主要我轉告你的話,你就會事事順利,不至於死。」  (耶利米 38:20) 

題目: 
1.「同甘容易、共苦難」是人的天性,然而,我們是否在生命中遇過願意與人 同哀傷的弟兄姊妹?為此感謝上帝。 
2.耶利米秉實傳達上帝信息卻一再被拒,但他仍舊陪伴所愛的同胞到最後,這 給我們甚麼啟發? 
3.我們是否也能成為「用生命陪伴、等候人歸向上帝」的人呢?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從耶利米身上,我看見一個盡忠服事,但卻不斷被反對、遭受 種種挫折的勇者。回想自己有機會服事時,總是很希望透過我們的服事帶來轉化 與改變,但是也在事與願違時,就陷入失望、灰心中。 
天父,求祢賜我更多愛心、耐心與信心,懇求祢同在並與我同工,因為唯有祢的 同在,才能讓自己的服事不致陷入「投資報酬」的論調中。求祢的聖靈幫助我, 願意檢討自己的作為、計劃,是不是跟著祢給予的異象而行,無論是否看見成果, 讓我都願意甘心樂意去做。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