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7日

自滿必招損 2021-8-27(五)

標題:自滿必招損
2021-8-27(五)

經文:耶利米書47-48章
有關非利士的話
47:1 在埃及王進攻迦薩以前,上主對我提起有關非利士的事。
47:2 他說:
看哪,河水在北方上漲,
成為一股氾濫的洪流。
洪水將淹沒大地和其中的一切,
吞沒城和城裏的居民。
人要大聲呼救;
所有的居民要痛哭哀號。

47:3 他們要聽見戰馬蕭蕭,
戰車轔轔,車輪轆轆!
父親的雙手酸軟無力,
照顧不了自己的兒女。

47:4 毀滅非利士的日子到了;
消滅泰爾、西頓的救援者的時候來了。
我─上主要消滅非利士人,
滅絕從迦斐託島沿海來的遺民。

47:5 迦薩人充滿悲傷;
亞實基倫人死寂無聲。
倖免於難的非利士人還要呻吟多久呢?

47:6 你們喊叫:上主的寶劍哪,
你要揮動多久才停止呢?
收劍入鞘,
讓它休息吧!

47:7 但是,我叫它揮動砍殺,
它怎能停止不動呢?
我命令它砍殺亞實基倫人,
擊殺沿海一帶的居民。

摩押的毀滅

48:1 關於摩押,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
尼波遭殃了,荒廢了!
基列亭受辱,被佔領了。
它的要塞被拆毀,
居民蒙受羞辱。

48:2 摩押的光輝消逝了。
敵人佔領了希實本,
籌謀消滅摩押。
瑪得緬將被壓制,啞口無言;
它的居民將被刀劍追趕。

48:3 何羅念的居民大聲哀叫:
荒涼了,毀滅了!


48:4 摩押毀滅了;
孩童號哭的聲音傳到瑣珥。

48:5 上魯希去的坡上,
聽見他們嗚咽哭泣;
下何羅念的途中,
聽到他們痛苦呻吟。

48:6 他們喊:逃啊,快逃命啊!
像曠野的野驢奔逃吧!


48:7 摩押呀,你曾依靠自己的軍力財力,
現在,你自己也要被征服。
你的神明基抹將流亡;
它的祭司、官員也將一起被俘。

48:8 所有的城鎮都要毀滅,
一個也不存留;
山谷將被蹂躪,
平原受踐踏。
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48:9 要給摩押豎立墓碑;
它不久將被毀滅。
它的城鎮將成為廢墟,
再也沒有人居住。
48:10 不專心做上主工作的人該受詛咒! 不揮動刀劍殺敵的人該受詛咒!)

摩押的城鎮被毀滅

48:11 上主說:「自從開國以來,摩押始終安逸無憂,未被人擄掠過。摩押像酒已經封在酒瓶裏,不再倒來倒去,長久保留香醇,原味不變。
48:12 「瞧吧,時候將到,我要差人把摩押倒掉,像倒酒一樣。他們要把酒瓶倒空,摔碎酒瓶。
48:13 摩押人將對他們的神明基抹失掉信心,像以色列人對他們所倚靠的神明貝特利失掉信心一樣。

48:14 摩押人哪,為甚麼自稱為英雄?
為甚麼自稱為善戰的勇士?

48:15 摩押和它的城鎮都荒廢了;
它最精銳的少壯部隊被消滅了。
我是君王;我的名是耶和華─萬軍的統帥,
我這樣宣佈了。

48:16 摩押的終局逼近了,
不久要荒廢了。


48:17 摩押的鄰國啊,
聽見過它聲望的民族啊,
你們要哀悼說:
專橫的霸權崩潰了!
它的威力光榮看不見了!

48:18 住在底本的人哪,
從你們光榮的位上下來,坐在灰塵上吧!
摩押的毀滅者已經到了;
他已經摧毀摩押的要塞了。

48:19 亞羅珥的居民哪,
站在路旁觀望,
問問那些逃難的人,
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48:20 他們要回答:摩押蒙羞淪陷了!
為它哀號哭泣吧!
你們要在亞嫩河岸宣佈:
摩押滅亡了!

48:21 「審判臨到了平原各城鎮,就是:何倫、雅雜、米法押、
48:22 底本、尼波、伯‧低比拉太音、
48:23 基列亭、伯‧迦末、伯‧米恩、
48:24 加略、波斯拉。審判臨到了摩押遠近的各城鎮。
48:25 摩押的武力被粉碎,霸權被摧毀了。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摩押受凌辱

48:26 上主說:「你們要使摩押喝醉,因為它自大,背叛了我。摩押要在自己吐出來的東西裏打滾,要被人嘲笑。
48:27 摩押啊,你記不記得你曾經嘲笑以色列人,每逢提起他們,你就搖頭,把他們當作抓到的強盜?
48:28 「摩押人哪,你們要逃出城鎮,去住在山巖裏!像鴿子在峽谷中築巢吧!
48:29 摩押非常傲慢。我聽說過他們多麼驕傲,狂妄自大,自以為了不起!
48:30 我─上主知道他們的驕傲。其實,他們所誇耀的都是虛妄,所做的事都沒有根。
48:31 所以,我要為所有的摩押人和吉珥‧哈列設人悲泣。
48:32 我為西比瑪人哀哭,要比為雅謝人哀哭得更淒慘。西比瑪城啊,你像一棵葡萄樹,枝子伸過死海,蔓延到雅謝。但是,毀滅者摧毀了你夏季的果子和你的葡萄。
48:33 摩押肥沃的土地不再有歡樂的聲音。我使榨酒池不再流出美酒;那裏不再有人榨酒歡呼了。
48:34 「希實本人和以利亞利人在哀號。他們的哭聲傳到雅雜;瑣珥人聽得到,連何羅念人和伊基拉‧施利施亞人也都聽得見;因為連寧林的溪水都乾涸了。
48:35 我要制止摩押人在丘壇上獻燒化祭,不讓他們向自己的神明燒香。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48:36 「我的心替摩押人和吉珥‧哈列設人悲傷,好像人用笛子吹輓歌,因為他們所擁有的一切都完了。
48:37 他們都剃光頭髮,剪掉鬍鬚。他們割傷了自己的手,穿上麻衣。
48:38 摩押境內所有屋子的屋頂和廣場上盡是哀慟的聲音;因為我擊碎摩押,好像摔碎了沒有人要的瓶子。
48:39 放聲大哭吧,摩押被粉碎了!摩押受羞辱了!摩押荒廢了;周圍的國家都嘲笑它。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摩押無路可逃

48:40 上主說,將有一個國家像老鷹展開翅膀,猝然衝下來攻擊摩押,
48:41 佔領它的城鎮和要塞。那時,摩押的戰士將像陣痛的產婦一樣驚慌。
48:42 摩押將被摧毀,不再成為國家,因為它自大,背叛了我。
48:43 恐怖、陷阱、圈套在等待摩押人。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48:44 想逃脫恐怖的,要跌進陷阱;爬出陷阱的,要上了圈套;因為上主已經定下懲罰摩押的時日。
48:45 筋疲力竭的難民想逃到希實本求保護,但是西宏王統治過的這城已成灰燼( 「但是西宏王……灰燼」或譯「但是這城在焚燒,西宏王的宮殿也成灰燼」。)。火燄燒盡了摩押人的防線和堡壘。
48:46 摩押人遭殃啦!拜基抹神明的人完了!他們的子女都被擄走了。
48:47 但將有一天,上主要讓摩押人重整家園。 有關上主對摩押的審判到此為止。


圖片:

摘要:
47-48章繼續記載上帝對列國的諭令。
47章
非利士:當上主的日子來到,上帝的審判必臨到非利士。祂毀滅非利士人的神明、所有城鎮,非利士從此滅絕,此後不再有人居住。

48章
摩押:要像一個酒罈被倒空、打碎。所有的城鎮都荒廢了,最精銳的部隊也被殲滅。它的鄰國都要見證它的滅亡。但有一天,上主會讓摩押重建家園。

默想:
自古以來,非利士一直是以色列的「歹厝邊」,上帝讓它完全滅絕,以懲罰它對以色列的惡待。而摩押,卻讓我們看見「自滿、驕傲」招致腐敗與滅亡。它自詡軍事力量強盛、財力雄厚,從開國以來始終安逸無憂(48:11),還自以為自己是英雄、善戰的勇士,但是上帝必要讓它體會傾覆的滋味。
摩押必因拜基抹(戰神)而羞愧,就像以色列家倚靠神明貝特利(上帝以外的偶像)而羞愧一樣。從摩押的例子,我們看見若是驕傲自負(耶48:29)又不理會出自上帝的警告,有一天會遭致上帝的審判。

金句:「你們不要再發狂傲的聲音;你們不要再說狂妄的話語。因上主是洞悉一切的上帝;他審斷人的行為。」(撒上2:3)

題目:
1.人們常在安逸順利中忘記了上帝,我們有過這樣的經驗嗎?怎麼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

2.請反省,甚麼事容易讓我們驕傲自負?懇求聖靈提醒我們為此禱告。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當我們身處安逸順利之時,懇求祢幫助我,讓我能在你話語中警醒,時常反省自己是否驕傲自滿,以致忘記祢。阿爸父,若我現在正陷入驕傲自滿中,懇求聖靈光照我,幫助我察覺並且悔改歸向祢。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