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6日

向上主呼求得回應 2021-8-16(一)


標題:向上主呼求得回應
2021-8-16(一)
 
經文:耶利米書33章

重申復國的應許
33:1 我還在王宮監獄的時候,上主又對我說話。
33:2 那位使大地成形、固定大地位置、稱作上主的創造主對我說話,他說:
33:3 「你呼求我,我就回答;我要把你所不知道那偉大奧祕的事告訴你。
33:4 我—上主、以色列的上帝說:耶路撒冷城裡的房屋和猶大的宮殿都將被圍攻,被拆毀。
33:5 有些人到城外對抗巴比倫人;巴比倫人要把我在盛怒下殺戮的人的屍體填滿這城。由於城裡的人所做的壞事,我已經丟棄這城。
33:6 但是我要醫治這城的居民,使他們復原。我要讓他們充分享受和平、安全。
33:7 我要讓猶大和以色列人回歸故土,重整家園。
33:8 我要洗淨他們冒犯我的一切罪過,赦免他們背叛的一切罪行。
33:9 耶路撒冷要使我快樂,受尊重,享榮耀。當世界各國聽到我賜福給耶路撒冷人民,使這城重新繁榮時,都會驚惶戰慄。」
33:10 上主這樣說:「人人都說這塊土地要成為荒野,沒有人,也沒有動物。不錯,猶大各城和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都荒涼了,沒有動物,也沒有人居住。但是你們要在這些地方再次聽見
33:11 歡笑和婚宴喜慶的聲音。你們也要聽見人在聖殿裡獻感恩祭的歌聲;他們要唱:
要感謝上主—萬軍的統帥!
因為他至善;
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我要讓你們回歸故土,重整家園。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33:12 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這塊荒廢、沒有人或動物居住的土地將重新出現牧場,牧人在那裡放羊。
33:13 在山區的鄉鎮、山麓的村莊、猶大南部各地區、便雅憫境內各地區、耶路撒冷周圍各村莊,和猶大各城,牧人將再一次數點他們的羊。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33:14 上主說:「時候將到,我要實現我對以色列和猶大人民的諾言。
33:15 那時,我要為大衛興起正義的『枝子』;他要在這片土地上以公平正義治國。
33:16 在他統治下,猶大人民將安居樂業,耶路撒冷人享受太平。這城將被稱為『上主—我們的正義』。
33:17 我—上主這樣應許:大衛的後代將永遠統治以色列國;
33:18 利未支族將永久作祭司,獻燒化祭、素祭,和牲祭來事奉我。」
33:19 上主對我說:
33:20 「我與白晝黑夜立了約,使它們始終按時運行;這約絕不能廢棄。
33:21 同樣,我與我的僕人大衛立了約,使他的王朝永遠存續。我也與利未族立了約,使他們永遠作祭司事奉我;這些約也絕不能廢棄。
33:22 我要使我僕人大衛的後代和利未族的祭司人數增多,像天上的星星,海灘的沙粒,無法數算。」
33:23 上主對我說:
33:24 「你知道嗎?人人都在說我遺棄了我自己揀選的兩個國家—以色列和猶大。他們輕視我的子民,不把他們當作國家。
33:25 然而,我—上主與白晝黑夜立了約;我制定自然律支配天地。
33:26 我與自然界立的約不能廢棄;我也同樣要信守我與雅各後代和我僕人大衛所立的約。我要從大衛後代中選立一位君王來統治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子孫。我要以仁慈待他們,讓他們回歸故土,重整家園。」
 

圖片:
 
摘要: 
耶利米仍被監禁的時候,上帝的話再度臨到他。祂告訴耶利米:上主必會回應 耶利米的呼求,將一切奧秘的事告訴他。耶路撒冷和猶大終將被滅,但是上帝也 會再讓猶大、以色列被擄之民重歸故土。祂要赦免他們違背祂的罪孽,祂會使被 毀的猶大各城和耶路撒冷重新繁榮,重新聽見讚美上帝的聲音,並讓人因看見上 帝的作為而敬畏上帝。時候到了,上帝也要為大衛家興起公義的苗(指向彌賽亞), 施行公平正義,使人民安然居住,因為上帝信守祂與大衛所立的約。 

默想: 
在瀕臨亡國之際,上帝向耶利米顯明心意:祂以毀壞來管教猶大、以色列人。如 此一來,上帝是否廢棄了與大衛王所立的約呢?並不是!上帝接著表示,祂將以 重建來修復子民們的創傷。這是多麼美好的應許啊!只是習慣悖逆上帝的人們, 能否在歷史的教訓裡記得上帝的信實與偉大,進而學會敬畏上帝呢? 
金句:「你呼求我,我就回答;我要把你所不知道那偉大奧祕的事告訴你」。  (耶 33:3) 

題目: 
1.請思想自己的生命歷程中,是否有類似「上帝對猶大、以色列的毀壞與重建」 之經驗嗎?有甚麼樣體會與感觸呢? 

2.上帝告訴耶利米:「你呼求我,我就回答」,這對我們有甚麼啟示?我們是 否能渴求更多明白上帝的心意,好讓自己遵照祂的旨意、蒙上主喜悅?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原來祢也會以「毀壞」來管教祢的子民,也會以「重建」來修 復他們的生命。為此,我要獻上感謝,因為祢是永恆信實的上主,祢不僅不撇 下祢的百姓,更會在時候滿足之時實現祢的應許。上主啊!無論在祢修剪的時 候還是重建的時候,讓我們學會更多敬畏祢、遵行祢旨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 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