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

信實的上帝必履行祂的諭令 2021-8-23(一)

標題:信實的上帝必履行祂的諭令
2021-8-23(一)

經文:耶利米書39-40章

耶路撒冷淪陷
39:1 西底家作猶大王的第九年十月,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大軍進攻耶路撒冷。
39:2 在西底家作王的第十一年四月九日,耶路撒冷城牆被攻破了。
39:3 耶路撒冷淪陷時( 「耶路撒冷淪陷時」這一句由三十八章末移來。),巴比倫王所有的高級將領都到中央門,在那裏開庭。這些將領包括:尼甲‧沙利薛、三甲‧尼波、撒西金,和另一個尼甲‧沙利薛( 這些將領的名字和職銜不明。)。
39:4 西底家王和他的衛隊看見情勢危急,連夜逃出城外。他們經過王宮花園,走過連接兩道城牆的通路,往約旦谷的方向奔逃。
39:5 但巴比倫的軍隊追擊他們,在耶利哥附近的平原追上西底家。他們俘獲他,把他帶到尼布甲尼撒王那裏。那時尼布甲尼撒在哈馬境內的利比拉;他就在那裏審判西底家,
39:6 當著西底家眼前殺了所有的王子,也殺了猶大所有的貴族。
39:7 然後他把西底家的兩隻眼睛挖出來,用鍊子鎖住他,帶他到巴比倫去。
39:8 巴比倫人放火燒了王宮和民房,拆毀耶路撒冷的城牆。
39:9 最後,尼布撒拉旦元帥把留在城裏和向他投降的人都押到巴比倫去。
39:10 他把那些最窮苦、沒有財產的人留在猶大,把葡萄園和田地分給他們。

耶利米獲釋

39:11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命令尼布撒拉旦元帥說:
39:12 「把耶利米找來,好好待他,不可傷害他。他有甚麼要求,就替他辦。」
39:13 於是尼布撒拉旦和高級將領尼布沙斯班、尼甲‧沙利薛,以及其他官員
39:14 從王宮的監獄裏把我放出來,交給沙番的孫子,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吩咐他安排我回家;我就回去,住在同胞當中。

以伯‧米勒的希望

39:15 我還被關在王宮監獄的時候,上主吩咐我
39:16 告訴古實人以伯‧米勒,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我要照我宣佈的毀滅這城,不讓它繁榮。你將親眼看到這事發生。
39:17 但是,我─上主要保護你;你不至於被交在你所懼怕的人手中。
39:18 我要保護你安全;你不至於死在刀下。你一定能保全生命,因為你信靠我。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耶利米跟基大利同住
40:1 尼布撒拉旦護衛長在拉瑪釋放我後,上主對我說話。我曾經被鍊子鎖住,跟所有的被擄到巴比倫去的耶路撒冷和猶大人民一起被帶到拉瑪。
40:2 護衛長把我叫到一旁,對我說:「上主─你的上帝宣佈要毀滅這地方,
40:3 現在他已經照他所說的做了。這是因為你們得罪上主,不聽從他的命令。
40:4 現在我解開你手上的鍊子,讓你自由。如果你要跟我到巴比倫,可以一道去,我會好好照顧你。如果不願意,就不必去。整片土地都在你面前,你喜歡到甚麼地方,就到甚麼地方。」
40:5 我還沒有回答,尼布撒拉旦又說( 「我還沒有回答,尼布撒拉旦又說」或譯「尼布撒拉旦離開以前,他告訴我」。):「你回到沙番的孫子,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那裏去吧!巴比倫王已經指派他作猶大各城的省長。你可以留在他那裏,住在你同胞當中。假使你喜歡到別的地方,也可以隨你的意思去。」於是他送我禮物和旅途需要的糧食,然後放我走。
40:6 我到米斯巴去找基大利,跟留在本地的同胞住在一起。

基大利受任總督

40:7 ( 王下 25:22-24 )
有些猶大官員和沒有投降的部隊聽見巴比倫王指派基大利作猶大的總督,讓他管理沒有被擄到巴比倫去的那些最貧窮的人。
40:8 於是這些官員─包括尼探雅的兒子以實瑪利、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單戶默的兒子西萊雅、尼陀法人以斐的兒子們,和瑪迦人耶撒尼亞─率領部屬到米斯巴見基大利。
40:9 基大利向他們保證說:「你們別怕向巴比倫人投降;你們只管留在這裏,服事巴比倫王,一切都會順利。
40:10 我要親自留在米斯巴;巴比倫人來的時候,我會作你們的代表。你們可收存酒、果子、橄欖油,留在你們所佔有的城鎮。」
40:11 這時,逃亡到摩押、亞捫、以東,和其他各地的以色列人聽說巴比倫王准許殘存的以色列人住在猶大,並委派基大利作他們的總督,
40:12 大家就都離開流亡的地方,回到猶大。他們到米斯巴見基大利,在那裏收存許多酒和果子。

基大利被刺

40:13 ( 王下 25:25-26 )
這事以後,約哈難和沒有投降的部隊的指揮官到米斯巴見基大利,
40:14 對他說:「你曉得亞捫王巴利斯打發以實瑪利來刺殺你嗎?」基大利不相信這話。
40:15 後來,約哈難私下跟基大利說:「請准我去把以實瑪利殺了,沒有人會知道是誰幹的。何必讓他殺你呢?如果你被殺,在你周圍的人將被驅散;殘存的猶大人都要滅亡。」
40:16 但是基大利回答:「我不准你這樣做。你冤枉了以實瑪利!」



圖片:

摘要:
39章
西底家作猶大王的第九年十月,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軍攻擊耶路撒冷,十一年四月九日城破。西底家連夜逃亡,但被巴比倫軍隊抓回,當著他的面殺掉所有王子和猶大貴族,又挖掉雙眼並與投降的百姓同被帶去巴比倫。尼布甲尼撒將最窮苦和沒財產的人留在猶大地,把葡萄園和田地分給他們管理。耶利米在尼布甲尼撒的吩咐下獲得釋放,前,往被巴比倫王立為總督,以管理猶大城鎮的基大利那裏,並住在百姓當中。耶利米還沒獲釋前,上帝曾吩咐耶利米告訴古實人以伯·米勒:雖然以伯.米勒親眼見到耶路撒冷毀滅,但上主會拯救他,因為他信靠上主。

40章
巴比倫的護衛長尼布撒拉旦釋放了耶利米,告知基大利已被立為猶大的總督,以便管理沒被擄到巴比倫的百姓。逃亡到各地的以色列人聽見這個消息紛紛回到猶大,他們到米斯巴見基大利,在那裏收存許多酒和果子。
約哈難和和沒有投降巴比倫的軍官來見基大利,警告亞捫人將派殺手暗殺他,並懇求基大利事先反制,但基大利不相信。

默想:
誰是以伯.米勒?他是猶大王宮裡的一位太監,當耶利米被不喜他的猶大貴族丟入枯井時,是以伯.米勒仗義勇敢告知西底家王,耶利米才得倖存(耶38:7-13)
這位不受人正眼以待的小人物,他所做的美事卻被上帝記念。
從39、40章,我們知道上帝是信實又賞罰分明的,猶大正如上帝諭令所言一般,被交在巴比倫手中崩壞、毀滅。上帝更出手保護仗義行事的以伯.米勒,因為他一貫謙卑信靠上帝。

金句:「我─上主要保護你;你不至於被交在你所懼怕的人手中... 因為你信靠我。我─上主這樣宣佈了。」(耶39:17-18)

題目:
1.「在上帝整全的時間中,祂的計畫永不延遲」,從猶大國的傾覆過程,你贊成這句話嗎?
2.耶利米、以伯·米勒在困難的環境堅心信靠上帝,上帝紀念他們的盡忠服侍,我們是否也因此得著鼓勵?

3.以伯.米勒看到耶利米私下被猶大貴族惡待,勇敢挺身而出維持公義,我們願意學習他,也為弱勢者發聲嗎?

4.從古看今,阿富汗政府軍不戰而降塔利班,上帝必有其攝理。請為了當地人民、以及占阿富汗國極少數人口的基督徒禱告。未來他們極可能遭遇塔利班政權極大的逼迫凌虐,懇求上帝保護他們,不至被交在所懼怕的人手中。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在耶利米和以伯·米勒的身上,看到人生路徑常漫酸甜苦辣滋味,每個人各有生活中所扮演角色的不同挑戰。然而,我們更是從耶利米和以伯.米勒的遭遇看見:「專心倚靠祢的人必蒙祢記念」。
主啊!懇求主賜我們智慧與勇氣,在不公義之事橫行時能秉持公義,該發聲時不會閉口不言,該聆聽時也不至掩耳不聽。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