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1日

公義又慈愛的上帝 2021-8-31(二)

標題:公義又慈愛的上帝
2021-8-31(二)

經文:耶利米書50章
巴比倫被佔領

50:1 關於巴比倫城和它的居民,上主對我這樣說:

50:2 要向列國宣布消息,發出公告!
要發出信號,公開傳播:
巴比倫陷落了!
它的神明馬杜克被粉碎了!
巴比倫的偶像蒙羞受辱;
可憎的神像被摔碎了!

50:3 「有一個國家從北方來攻打巴比倫,使它國土荒廢,沒有人居住;人和野獸都跑光了。」

以色列人還鄉

50:4 上主說:「到那時,以色列和猶大的人民要一起來,邊走邊哭地尋找我—他們的上帝。
50:5 他們要尋找往錫安去的路,朝著那方向走。他們要跟我訂立永遠的約,永不背棄。
50:6 「我的子民像迷了路的羊。他們的牧人使他們在山中迷失,從一個山嶺流落到另一個山嶺,找不到自己的羊圈。
50:7 凡遇到他們的都吞吃他們。他們的敵人說:『我們這樣做並沒有錯,因為他們得罪了上主。他們的祖先信靠上主,他們也應該對上主忠實。』
50:8 「以色列人哪,逃出巴比倫吧!你們要搶先逃離那地方!
50:9 我要發動北方列強,聯合起來,攻打巴比倫。他們要列陣進攻,攻下巴比倫。他們的箭頭像神箭手發射的箭,支支射中目標。
50:10 巴比倫要被洗劫;洗劫它的要隨意擄掠一切。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巴比倫陷落

50:11 上主說:「巴比倫人哪,你們侵奪了我的國家,竟然為此狂歡,像在牧場上踹穀的小牛和嘶叫的馬匹;
50:12 但是你自己的大城要蒙羞受辱。巴比倫要淪為最弱小的國家,成為乾旱無水的曠野。
50:13 因為我發的烈怒,沒有人住在巴比倫。它將淒涼荒廢,每一個過路的人都驚駭,唾棄。
50:14 「弓箭手啊,要列陣進攻,包圍巴比倫!要拉弓,把箭頭都對準巴比倫,因為它得罪我—上主。
50:15 要在巴比倫四周吶喊!巴比倫投降了,它的城牆被衝破拆毀。我在向巴比倫人施報復,你們也要向他們報復;他們怎樣待別人,你們也要照樣待他們。
50:16 不要讓他們播種,也不要讓他們收割。城裡所有的外僑為著躲避來侵犯的軍隊都逃回本國了。」

以色列人還鄉

50:17 上主說:「以色列人像被獅子追逐驅散的羊群。亞述王先吞吃他們;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接著啃他們的骨頭。
50:18 為了這緣故,我—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要懲罰尼布甲尼撒王和他的國家,像我從前懲罰亞述王一樣。
50:19 我要領以色列人回到他們的故土。他們將吃迦密山和巴珊的土產,享受以法蓮和基列一帶出產的五穀。
50:20 到那時,在以色列尋不見過犯,在猶大也找不到邪惡,因為我要赦免我所寬赦的那些存留下來的子民。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上帝審判巴比倫

50:21 上主說:「你們要去攻擊米拉大翁人和比割的居民,把他們殲滅了。你們要照我的命令執行。我—上主這樣說了。
50:22 巴比倫境內可聽見戰爭的吶喊,有大毀滅。
50:23 巴比倫曾經像一把大鐵鎚,征服了全世界,但現在這把鐵鎚被搗碎了。列國因看見它的荒涼而震驚。
50:24 巴比倫哪,你敵對我;你已經跌進了我為你張開的羅網,你卻不知道。
50:25 我打開了軍械庫,在烈怒下搬出武器。我—至高上主、萬軍的統帥要對付巴比倫。
50:26 你們要從四面八方進攻!打開它的穀倉,把戰利品堆在一起,好像堆穀物一樣!要把這個國家全部摧毀,什麼都不留下!
50:27 殺死他們的兵士!全數殲滅!慘啦,巴比倫人!他們受懲罰的日子到了!」 (
50:28 從巴比倫逃出來的難民回到耶路撒冷,他們述說上主—我們的上帝怎樣因巴比倫人燒毀聖殿而施報復。)
50:29 「要召集弓箭手去進攻巴比倫。凡是會拉弓射箭的都來,包圍這城,不許有一人逃脫。要照它該受的報復;它怎樣待別人,就照樣待它。因為它狂傲地敵對上主—以色列的聖者。
50:30 他們的年輕人將在大街小巷被殺;所有的戰士在同一天被殲滅。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50:31 「巴比倫哪,你太狂傲了!我—至高上主、萬軍的統帥敵對你!我懲罰你的時候到了。
50:32 你這最狂傲的國家要絆跌仆倒,沒有人把你扶起來。我要放火燒你的城鎮,周圍的一切都要被燒毀。」
50:33 上主—萬軍的統帥說:「以色列和猶大人民都被壓迫。俘虜他們的人緊緊地抓住他們,不肯放他們走。
50:34 但是他們的救贖者—上主、萬軍的統帥大有能力;我要親自替他們伸冤,使大地安寧;但我要使巴比倫人民惶恐不安。

50:35 巴比倫滅亡了!
死亡臨到了它的人民、統治者,和謀士。

50:36 死亡臨到了它的假先知;
他們愚不可及!
死亡臨到了它的戰士;
他們驚恐萬狀!

50:37 摧毀它的馬隊和戰車!
殺死它的傭兵;
他們多麼脆弱!
毀滅它的財寶;
隨意搶奪劫掠!

50:38 降旱災在它的國土;
使它的河流乾涸!
巴比倫是偶像林立的國家;
偶像愚弄了人民。

50:39 「所以,鬼神、汙靈,和梟鳥要在巴比倫出沒;沒有人居住,永遠不再有人住在那裡。
50:40 從前我—上帝摧毀了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的城鎮,巴比倫也要同樣遭毀滅,不再有人在那裡居住。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50:41 瞧吧,有一個民族要從北方來,
是遠方的一個強悍的國家;
許多君王在準備作戰。

50:42 他們用箭用刀裝備自己,
又蠻橫又殘暴。
他們騎馬奔馳,像狂濤怒吼;
他們準備好要攻打巴比倫。

50:43 巴比倫王一聽到消息,手腳發軟;
他非常痛苦,好像產婦陣痛。

50:44 「瞧吧,正像獅子走出約旦河邊的叢林,來到翠綠的牧場;同樣,我要突然使巴比倫人逃離他們的國土。然後我選立的統治者要統治這國家。誰能跟我相比?誰敢向我挑戰?哪一個統治者敢反對我?
50:45 所以,你們要聽我的計畫:我要敵對巴比倫,對付城裡的居民,連他們的小孩都要被人拖走;人人都要恐懼。
50:46 巴比倫陷落的時候將有大聲音使大地震動;恐慌的哭聲要傳到其他的國家。」
https://cb.fhl.net/read.php?id=20213&TABFLAG=0&VERSION2=tcv2019
 

圖片:
https://encrypted-tbn0.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RnHBk0HK2L6WdCat0CBfK0eVD4ANnaUPa-5g&usqp=CAU
 
摘要:
本章,先知預言巴比倫的未來。將有一國從北方前來攻擊,使它國土荒廢。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要尋找歸回錫安的路,他們與上帝訂立永遠的約。以色列要逃出巴比倫,歸回上主。上帝要審判狂傲的巴比倫,死亡臨到全境,上帝的敵對巴比倫,使它毀滅不再有人居住。
 
默想:
本章,先知論及巴比倫的陷落,但細觀內文可以發現「巴比倫的陷落」和「以色列人的回歸」之應許不斷交錯出現。可以得知對以色列人而言,「巴比倫的滅亡」r正是他們得救的盼望。
更令人動容的是:上帝確實是公義又慈愛的上主。祂在處罰以色列人的犯罪之後讓他們歸回故鄉。但上帝的恩典不僅於此,祂還應許赦免他們的罪,不再記住祂子民們所做的罪愆。
 
金句:「到那時,在以色列尋不見過犯,在猶大也找不到邪惡,因為我要赦免我所寬赦的那些存留下來的子民。我—上主這樣宣布了。」(耶利米50:20)
 
題目:
1.從今天的經文,我們看見上帝審判、讓子民回歸,又進一步赦免他們的罪愆,這是不是擴展了我們對於上帝的認識?
 
2.你曾經有聽過或經驗過「真實向上帝認罪悔改,上帝就赦免我罪」的見證嗎?請為如此恩典獻上感謝。
 
禱告:
公義又慈愛的天父上帝,我知道,對於祢所愛的人,除了保守引領之外,祢也管教、挽回、赦免他們的罪,為此我要大大感謝祢。主啊,今日我若有得罪祢、得罪人的地方,求聖靈光照我心,讓我在祢面前誠實認自己的罪。主啊!求祢赦免我,並學習如此去寬恕別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