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7日

悖逆與順服的兩種下場 2021-8-17(二)

標題:悖逆與順服的兩種下場
2021-8-17(二)
 
經文:耶利米書34~35章

給西底家的信息
34:1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和他的軍隊,以及他統治下各國各族的軍隊在圍攻耶路撒冷和周圍城鎮的時候,上主向我說話。
34:2 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吩咐我轉告猶大王西底家說:「我—上主要把這城交給巴比倫王;他要放火燒毀它。
34:3 你絕對逃脫不了;你將被捕,交在他手中。你要面對面跟他說話,然後被帶到巴比倫去。
34:4 西底家呀,你要留心聽!關於你,我說:你不至於戰死;
34:5 你會平安去世。人要埋葬你,為你燒香,正像你的祖宗,就是那些在你以前的王,有人埋葬他們,為他們燒香一樣。人要為你唱輓歌,哀悼說:『哀哉,我們的王!』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34:6 於是,我在耶路撒冷向西底家王轉告這信息。
34:7 那時候,巴比倫王率領的軍隊正在圍攻耶路撒冷和猶大剩下的兩座城—拉吉和亞西加,因為猶大只剩下這兩座設防的城。

違背釋放奴隸的約
34:8 西底家王曾經跟耶路撒冷人民訂約,要釋放
34:9 希伯來奴隸,無論男女,都要釋放,好使以色列同胞中沒有被奴役的人。
34:10 所有簽訂這約的人民和官員都同意釋放自己的奴隸,不再奴役他們。這些人都守約,釋放了奴隸。
34:11 但後來他們改變了主意,把那些奴隸抓回來,再奴役他們。
34:12 因此,上主又向我說話。
34:13 上主—以色列的上帝要我轉告人民,說:「我從埃及—你們祖先被奴役的地方—把他們搶救出來的時候,與他們立了約。我吩咐他們,
34:14 每隔七年要釋放賣身作他們奴隸的希伯來同胞。他們做了六年工後必須讓他們自由。但是你們的祖先不理我,不聽我的話。
34:15 現在,你們已經改變態度,做我所喜歡的事。你們同意釋放作奴隸的以色列同胞,來到我面前,在敬拜我的聖殿裡訂約。
34:16 可是你們又改變主意,侮辱了我。你們把那些被釋放、得了自由的奴隸抓回來,再奴役他們。
34:17 所以,我—上主說:你們沒有服從我,沒有釋放作奴隸的以色列同胞。你們等著瞧!我放你們走,讓你們去遭受戰爭、瘟疫,和饑荒而死。我要使天下人看到你們的遭遇而驚惶恐怖。
34:18 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官員、宮廷的官員和祭司,以及所有的領袖跟我立了約;他們把小牛剖成兩半,從中間走過去,表示約的成立。但是他們破壞了約,沒有遵守約的規定。所以我要把他們剖開,像他們剖開小牛一樣。
34:19 併於上節
34:20 我要把他們交給想殺害他們的敵人;他們的屍體要作飛鳥走獸的食物。
34:21 我要把猶大王西底家和他的官員都交給想殺害他們的敵人;我要把他們交給暫時撤退的巴比倫軍隊。
34:22 我要命令巴比倫軍隊開回這城。他們要攻擊,佔領,燒毀這城。我要使猶大各城鎮都荒廢,沒有人居住。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耶利米和利甲族
35:1 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作猶大王的時候,上主對我說:
35:2 「你去找利甲人,約他們談話,然後把他們帶進聖殿裡的一個房間,給他們酒喝。」
35:3 於是我把利甲全族的人—哈巴洗尼雅的孫子,雅利米雅的兒子雅撒尼亞以及他所有的兄弟和兒子—
35:4 都帶進聖殿。我領他們到伊基大利的兒子哈難先知的門徒房間裡去。這房間在聖殿重要官員沙龍的兒子瑪西雅的房間上面,靠近其他官員的房間。
35:5 然後我把酒杯和盛滿了酒的酒壺放在利甲族人面前,對他們說:「請喝吧!」
35:6 但是他們說:「我們不喝酒。我們的祖先利甲的兒子約拿達命令我們和我們的後代不可喝酒,
35:7 不可造房子,不可耕種,也不可栽種葡萄或擁有葡萄園。他命令我們終生住帳棚,使我們得以在這客旅的地方長久居留。
35:8 我們遵守了先祖利甲的兒子約拿達給我們的一切指示,從來沒有喝過酒;我們的妻子兒女也沒有喝過酒。
35:9 我們沒有造房子,沒有葡萄園或田地,也沒有耕種。我們服從先祖約拿達的命令,遵守他一切的指示,一直住帳棚。
35:10 併於上節
35:11 但是,尼布甲尼撒王侵犯這地時,我們決定進耶路撒冷,逃避巴比倫和敘利亞的軍隊。這樣,我們才住在耶路撒冷。」
35:12 接著,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吩咐我向猶大和耶路撒冷人民說:「我—上主問你們,你們為什麼不聽我的話,不服從我的指示呢?
35:13 併於上節
35:14 利甲的兒子約拿達的子孫一直遵守約拿達的命令,到今天還沒有人喝過酒。
35:15 但是我一再地差派我的僕人—先知們向你們傳話,勸你們放棄邪惡的生活,做正直的事。他們警告你們不可膜拜服事別的神明,使你們得以繼續住在我賜給你們和你們祖先的這塊土地。你們總是不聽,也不理會。
35:16 利甲的兒子約拿達的子孫遵守了他們祖先的命令,而你們竟不聽從我。
35:17 所以,我—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要照我所說的降大災難在猶大和耶路撒冷人民身上。因為我對你們說話,你們總是不聽;我呼召你們,你們總是不應答。」
35:18 後來,我告訴利甲族人,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你們聽從祖先約拿達的命令,遵守他一切的指示,實行了他的話。
35:19 所以,我—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應許:利甲的兒子約拿達家始終會有男丁事奉我。」
 

圖片:
 
摘要: 
34 章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軍攻打耶路撒冷,耶利米傳達上帝話語給猶大王西底家: 西底家將被擄巴比倫,平安而終。 
上帝欣喜見到西底家與耶路撒冷百姓立約釋放了僕人和婢女,使希伯來人得自由。 然而他們卻在釋放奴僕後反悔,再次強迫他們為奴。為此,上帝處罰他們。 

35 章 
約雅敬作猶大王時,上帝派耶利米去測試利甲人是否遵行他們先祖約拿達的命令。 耶利米擺上了酒,但利甲族的人堅持不碰,因他們重視祖先的教訓。 上帝以利甲人的例子來指責猶大人頑劣,因為就算上帝不斷派先知去警告他們, 猶大人仍舊悖逆。因此,上帝要使一切災禍臨到違背上帝旨意的猶大人;而遵守 祖先吩咐的利甲人,上帝則是大大祝福。 

默想: 
猶大人的悖逆與利甲人的遵命是個鮮明的對比,這讓我們看見不同的態度帶來的 下場:聽從上帝命令的;蒙受祝福,而違背上帝旨意的;則自招損害。面對悖逆 與順服這兩條不同的路,我們的選擇是甚麼? 

金句:「我呼喚天地來作證,把生命和死亡、祝福和詛咒擺在你們面前。選擇生 命吧!你們和你們的子孫就能存活。」(申命記 30:19) 

題目: 
1. 可曾體會過或見過「遵行主命而蒙上帝賜福」的見證?為此感謝主恩。 
2. 為我們個人和教會來禱告,甚願能更加心甘情願地遵行上帝的旨意。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請幫助我們謹記祢的教導於心並引以為戒。我們願意更多聆聽 祢的話語、遵行祢的旨意,也好叫我們一生中,更多領受有祢同在的祝福,而不 是落在離開祢的苦楚中。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