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0日

尋求上帝、耐心等候 21.08.10(二)

尋求上帝、耐心等候

21.08.10(二)


耶利米書28-29章


耶利米和假先知哈拿尼雅


28:1 同年,就是西底家作王的第四年五月,基遍人押朔的兒子哈拿尼雅先知在聖殿裡跟我說話。

28:2 他在祭司們和群眾面前告訴我,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我已經粉碎了巴比倫王的轄制。

28:3 在兩年內,尼布甲尼撒王掠奪到巴比倫去的聖殿器皿,我要全部運回這地方。

28:4 猶大王約雅敬的兒子約雅斤和跟他一起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大人,我也要把他們都帶回來。是的,我的確要粉碎巴比倫王的轄制。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28:5 接著,當著祭司們和在聖殿裡站著的群眾面前,我對哈拿尼雅說:

28:6 「但願如此!願上主照你的話成全!我希望上主會實現你的預言,把聖殿的寶物和所有的俘虜從巴比倫帶回這地方。

28:7 但是你要留心聽我向你跟群眾說的話。

28:8 自古以來,在你我以前的先知們已經預言有戰爭、饑荒,和瘟疫臨到許多民族和強國。

28:9 但是預言和平的先知要等到預言實現,人家才承認他確實是上主差派的先知。」

28:10 於是,哈拿尼雅把我脖子上的軛拿下來,折斷了,

28:11 在群眾面前說:「上主說過,他要照樣折斷尼布甲尼撒王加給各國的軛;他要在兩年內實現這事。」於是我離開那地方。

28:12 這事以後,上主吩咐我

28:13 告訴哈拿尼雅:「上主說,雖然你能夠折斷木頭的軛,但他要另做一個鐵的軛來替代。

28:14 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說過,他要把鐵做的軛加給各國;它們要臣服於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上主說,他甚至要把野獸也交給尼布甲尼撒王支配。」

28:15 我又向哈拿尼雅說:「哈拿尼雅呀,你聽!上主並沒有差派你,你卻叫這些人相信你撒的謊。

28:16 所以上主說,他要消滅你。你要在今年內喪命,因為你鼓動人背叛上主。」

28:17 那一年七月,哈拿尼雅死了。


耶利米致書流亡的猶大人

29:1 我寫一封信給那些從耶路撒冷被尼布甲尼撒王擄往巴比倫的祭司、先知、長老,和其他的人。

29:2 這封信是在約雅斤王、王太后、宮廷官員、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官員、匠人,和技工都被放逐離開耶路撒冷以後寫的。

29:3 那時,猶大王西底家派了沙番的兒子以利亞薩和希勒家的兒子基瑪利雅到巴比倫見尼布甲尼撒王。這封信是託他們兩人帶去的。信的內容如下:

29:4 「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對所有從耶路撒冷被放逐到巴比倫的俘虜這樣說:

29:5 『你們要建造房屋,定居下來,要耕種,吃田裡的土產。

29:6 你們要結婚,生兒育女;你們的兒女也要結婚,生兒育女,使你們在那地方繁殖起來,人口增多,不減少。

29:7 你們要為那些我放逐你們去的城市謀福利,為它們的繁榮向我祈求;他們繁榮,你們才能繁榮。

29:8 我—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警告你們:不要被你們當中那些先知,或自吹會占卜未來的人欺騙,也不要相信他們的夢。

29:9 他們冒我的名欺騙你們;我並沒有差派他們。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29:10 「上主說:『經過巴比倫統治七十年以後,我要顧念你們,實行我的諾言,把你們帶回這地方。

29:11 唯有我知道我為你們安排的計畫:我計畫的不是災難,而是繁榮;我要使你們有光明的前程。

29:12 那時,你們要呼求我,向我禱告,而我要回答你們。

29:13 你們找我,一定找得到;你們若一心追尋我,

29:14 我保證讓你們找到。我要讓你們還鄉重整家園。我要從放逐你們去的各國各地把你們集合起來,帶你們回到你們被擄離開的故土。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29:15 「你們說上主在巴比倫為你們興起了先知。

29:16 關於大衛王朝的君王和那些留在這城、沒有跟你們一起被擄的同胞,

29:17 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我要使他們遭遇戰爭、饑荒,和瘟疫。我要使他們像爛得不能吃的無花果。

29:18 我要用戰爭、饑荒,和瘟疫消滅他們。無論我放逐他們到什麼地方去,世界各國的人都要以他們為詛咒,驚駭,唾棄,辱罵的對象。

29:19 因為他們不聽從我的話。我一再地差派我的僕人—先知們向他們傳話,他們總是不聽。

29:20 所以,我從耶路撒冷放逐到巴比倫的俘虜們哪,你們要留心聽我—上主的話。』

29:21 「關於假借上主的名欺騙你們那哥賴雅的兒子亞哈,和瑪西雅的兒子西底家,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說:他要把這兩人交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手中。尼布甲尼撒要在你們面前處死他們。

29:22 當你們這些從猶大被擄到巴比倫的人要詛咒別人的時候,你們會說:『願上主對付你,像他對付被巴比倫王活活燒死的西底家和亞哈一樣!』

29:23 這將是他們的終局;因為他們犯了可惡的罪—跟鄰居的妻子通姦,又冒上主的名撒謊。他知道他們的行為,並且要親自指控他們。上主這樣宣布了。」


示瑪雅的信件


29:24 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要我傳話給尼希蘭人示瑪雅。示瑪雅曾經用自己的名寫信給瑪西雅的兒子西番雅祭司和所有其他的祭司們,以及耶路撒冷所有的人民。他在信中這樣說:

29:25 併於上節

29:26 「上主已經指派你作祭司替代耶何耶大;你現在是聖殿的監督。你的職責是處罰每一個自封為先知的狂人,用鐵鍊鎖住他,用鐵枷套在他脖子上。

29:27 現在,你們中間有一個亞拿突人耶利米自封為先知;你為什麼不盡責任處罰他呢?

29:28 他曾寫信告訴我們在巴比倫的同胞說,我們流亡的時間會很長,所以吩咐我們要建造房屋,定居下來,也要耕種,吃田裡的土產。」

29:29 祭司西番雅把這封信讀給我聽。

29:30 上主吩咐我

29:31 寫信給所有流亡在巴比倫的同胞,提起尼希蘭人示瑪雅的事,說:「我—上主要懲罰示瑪雅和他的子子孫孫。我並沒有差派他,他卻自封為先知,向你們說話,叫你們聽信他的謊言。他不會有子孫住在你們當中,也不能活著看見我在我子民身上做的美事,因為他鼓動他們背叛我。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29:32 併於上節

https://cb.fhl.net/read.php?id=19668&TABFLAG=0&VERSION2=tcv2019

https://cb.fhl.net/read.php?id=19669&VERSION2=tcv2019&TABFLAG=0


圖片:

http://shen-guo.org/images/write-exciting-story-2.jpg


經文摘要: 

28章

西底家王第四年的五月,先知哈拿尼雅假借上帝之名預言:上帝已經折斷巴比倫王的軛,兩年內第一次被擄的猶太人要從被擄之地歸回。但耶利米反對他的預言並傳達正確的上帝心意:包括猶大在內的各國,都要臣服於巴比倫的鐵軛之下。耶利米並將上帝旨意告訴哈拿尼雅:因他說謊傳達平安的假信息,此舉得罪了上帝,哈拿尼雅必定死亡。果然那年的七月,他就死了。

29章

耶利米派人從耶路撒冷送信至巴比倫,給那些被擄去的猶大祭司、先知、長老和百姓。交代他們在那裏開墾田園、生兒育女,因為那城得平安,他們也就得平安。並提醒不要聽信他們中間的先知和占卜者的話。等到70年時間滿了,上帝會眷顧他們,實現祂的應許,使他們歸回。至於留在耶路撒冷,沒有被擄的百姓,他們的命運如之前上帝透過耶利米所說,將遭遇驚駭的災難。上帝用此事警惕被擄去的人們,要聽從上帝。


默想:

哈拿尼雅沒有得到上帝啟示卻傳虛假的平安信息給猶大人,以致得罪上帝並招致上帝懲罰。耶利米堅持上帝的道,不管這道是否為世人所接納,但他始終忠於做上帝先知的本分,不傳錯謬且討人喜悅的虛假之道。

接著,上帝要耶利米宣布:祂的百姓要在被擄之地安心生活、專心尋求並相信上帝的應許。時候若到,祂的應許必然實現。對人來說,七十年的等待是艱難的課題,但對於一再悖逆上帝的子民來說,這漫長的等待正是磨練他們專心尋求上帝的機會。


金句:「...你們要呼求我,向我禱告,而我要回答你們。...你們若一心追尋我,我保證讓你們找到。...」(耶29:12、14)


題目:

1.在紛亂的世界中,我們喜愛聽的話語是否幫助我們謙卑反省並尋求、認識上帝?或我們僅喜歡聽那些令人歡喜的成功神學、信仰傳聞呢?


2.曾在患難中尋求上帝並「等候上帝的時間」嗎?請分享:對自己而言,這有什麼意義與教導?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祢向祢的子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祢不恆久紀念我們的過犯,卻讓我們真心懺悔與悔改後,得以看見祢所應許的指望實現。懇求上主幫助我們,無論景況如何,都能專心尋求祢、信靠祢,並忠心等候祢應許成就的時日到臨。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