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0日

上帝必然攝理 2021-8-30(一)

標題:上帝必然攝理
2021-8-30(一)

經文:耶利米書49章

上主審判亞捫
49:1 關於亞捫,上主這樣說:「以色列的男丁在哪裡?難道沒有人保衛他們的土地嗎?為什麼讓那些拜米勒公的人侵佔迦得支族的土地,定居在那裡呢?
49:2 瞧吧,時候將到,我要使住在首都拉巴的亞捫人聽見戰亂吶喊的聲音。拉巴將成為廢墟,它的城鎮被燒毀。然後以色列人要從侵略他們的人手中收回自己的土地。
49:3 希實本人哪,哀號吧,因為艾城毀滅了!拉巴的婦女啊,痛哭吧!要穿上麻衣舉哀,在混亂中到處亂撞!你們的神明米勒公和他的祭司、首領將一起被擄。
49:4 背叛的國民哪,為什麼誇口呢?你們的力量正在減退;為什麼倚仗自己的力量以為沒有人敢來侵犯?
49:5 我要使恐怖包圍你,你們都要逃跑。個個只顧逃命,沒有人能夠把潰敗的軍隊重新整編起來。
49:6 「但是,將有一天,我要讓亞捫重整家園。我—至高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布了。」

上主審判以東

49:7 關於以東,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在以東再也找不到智慧嗎?他們當中的賢達不再告訴他們該做的事嗎?他們的智慧都消失了嗎?
49:8 底但人哪,轉身奔逃吧!躲藏起來!因為我懲罰以掃後代的時候到了;我要消滅他們!
49:9 人在摘葡萄的時候會留一些葡萄在樹上,夜間小偷進來,只偷他們所要的。
49:10 但是我要把以掃的後代剝得精光,揭露他們藏匿的地方,使他們再也無法躲藏。以東人和他們的親族鄰居都被消滅了,一個也沒有留下。
49:11 把你們的孤兒交給我吧,我會收養他們;你們的寡婦也由我看顧。
49:12 「瞧吧,如果連那些不該受懲罰的人都得喝懲罰的杯,你們可以不受懲罰嗎?不可能!你們必須喝這杯。
49:13 我曾經對自己發誓說,波斯拉城將變成荒野,成為令人驚駭、辱罵、詛咒的地方。附近所有的村鎮要永遠荒廢。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49:14 我說:「以東啊,我從上主那裡得到一個消息。他差使者到列國,要他們招集軍隊,準備攻擊你。
49:15 上主要使你成為最弱小的國家;沒有人會看重你。
49:16 你的傲慢欺騙了你。其實,你並不像自己想像的那樣令人畏懼。即使你住在山峰上的峭壁,即使你像老鷹在高處築巢,上主也要把你拉下來。上主這樣宣布了。」
49:17 上主說:「以東將要遭遇令人恐怖的毀滅;每一個過路人都驚駭,都唾棄。
49:18 從前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的城鎮被摧毀,以東也同樣要被摧毀,不再有人居住。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49:19 瞧吧,正像獅子走出約旦河邊的叢林,來到翠綠的草場,同樣,我要突然使以東人逃離他們的國土。然後我選立的統治者要統治這國家。誰能跟我相比?誰敢向我挑戰?哪一個統治者敢反對我?
49:20 所以,你們要聽我的計畫:我要敵對以東,對付提幔城的人。連他們的小孩都要被人拖走,人人恐懼。
49:21 以東倒塌的響聲將震動大地,恐慌的哭聲要傳到紅海。
49:22 瞧吧,敵人好像老鷹展開翅膀,猝然衝下來攻擊波斯拉。那一天,以東的勇士將像陣痛的產婦一樣恐慌。」

上主審判大馬士革

49:23 關於大馬士革,上主說:「哈馬和亞珥拔城的人焦慮不安,因為他們聽到了壞消息。他們的焦慮像怒濤澎湃,使他們不得安寧。
49:24 大馬士革人失掉了勇氣,轉身逃跑。他們像產婦陣痛,焦慮痛苦到極點。
49:25 這曾經使人歡樂、聲譽卓著的城,現在完全荒涼了。
49:26 城裡的年輕人將在大街小巷被殺;所有的戰士在同一天被殲滅。
49:27 我要火燒大馬士革的城牆,摧毀便‧哈達王的堡壘。我—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布了。」

審判基達族和夏瑣城

49:28 關於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擊敗的基達族和夏瑣城周圍的部落,上主這樣說:「起來吧,上去攻擊基達人,消滅東方人的部落!
49:29 掠奪他們的帳棚和羊群,拿走帳棚的幕簾和裡面的一切。帶走他們的駱駝,告訴他們:『恐怖包圍著你們!』
49:30 「夏瑣人哪,我—上主警告你們,逃跑吧!逃到遙遠的地方,躲藏起來!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已經籌畫要攻打你們。他這樣說:
49:31 『走吧,我們上去攻打那些自以為安全無慮的人!他們的城沒有城門,也沒有門閂,一點防禦都沒有。』
49:32 「奪走他們的駱駝和所有的牛群吧!我要把那些剪短了頭髮的人驅散四方;我要從周圍降災難給他們。
49:33 夏瑣城將永遠荒廢,成為野狗的窩,沒有人居住。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上主審判以攔

49:34 西底家作猶大王的初期,上主—萬軍的統帥向我提起有關以攔的事。
49:35 他說:「我要折斷以攔最主要的武器—弓。
49:36 我要使風從四面八方襲擊以攔,把它的子民驅散各地,各地各國都有它難民的腳蹤。
49:37 我要使以攔人懼怕那些想殺害他們的敵人。我要在震怒下滅絕以攔人,用戰爭徹底消滅他們。
49:38 我要除滅他們的君王和官長,在那裡建立我的寶座。
49:39 但將有一天,我要使以攔人重整家園,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https://cb.fhl.net/read.php?id=20167&TABFLAG=0&VERSION2=tcv2019


圖片:
https://encrypted-tbn0.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QsmbmEHKQ6nhL8QJqxLm7z4g1ltZ6Wp2OH8g&usqp=CAU



摘要:
這一章先知繼續發出對列國的預言。
倚靠自己的亞捫:上帝要毀滅他們,他們的神明米勒公和祭司、首領一起被擄。但後來,上帝讓他們重整家園。
傲慢的以東:將遭遇令人恐怖的毀滅,像從前被毀的蛾摩拉、所多瑪一樣,被上帝懲罰、歸於無有,不再有人居住。
大馬士革:要喪失勇氣,曾經聲譽卓著的城也將被摧毀殆盡。
基達族和夏瑣城:巴比倫將要來消滅他們,夏瑣城要永遠荒廢,成為野狗的窩。關於以攔:上帝要在震怒下滅絕他們,用戰爭徹底消滅他們。但末後,卻要使被擄的以攔人歸回、重整家園。

默想:
正如先知耶利米的預言所言,這些擁有豐富資源、國勢強盛,並以此驕傲自滿的諸國,均遭受來自上帝的審判與毀滅。看著這些經文,心中不免升起全然的敬畏。是的,再怎麼擁有極權統御力的強國,有一天都要繁華褪盡、終歸無有,然而上帝卻是永遠長存、攝理全地。

金句:「背叛的國民哪,為甚麼誇口呢?你們的力量正在減退;為甚麼倚仗自己的力量以為沒有人敢來侵犯?」(耶利米49:4)

題目:
1你對於「上帝是攝理全地的主」這句話有甚麼感想或體會嗎?請分享。

2.今日國際政治的風起雲湧,阿富汗全面被塔利班佔領,引起當地動盪與人民逃難潮,是否讓你還能深信上帝在這其中有祂的攝理呢?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回首過去的歷史、個人生命的失敗經驗,我確信祢是攝理全地的主。懇求上主聖靈不斷提醒,讓我自己不被心中的驕傲、狂傲所蒙蔽,以至於錯將祢的保守視為自己才幹發揮的結果。也為這個世界禱告,懇求上主將謙卑、公義、正直降臨在世界諸國政府,不再誇口自己的力量,反而是更多的謙虛、實行公義在國際與國家之中。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