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

求問上帝心意後的決定 2021-8-24(二)

標題:求問上帝心意後的決定
2021-8-24(二)


經文:耶利米書41~42章
41:1 那一年七月,王族的一員,也是王的一位主要官員,以利沙瑪的孫子,尼探雅的兒子以實瑪利帶了十個人到米斯巴見基大利總督。他們在一起進餐的時候,
41:2 以實瑪利和跟他同來的那十個人拔出劍來,把基大利殺了。
41:3 以實瑪利也殺了跟基大利留在米斯巴的以色列人,和剛好在場的巴比倫軍人。
41:4 第二天,在未發現基大利被刺殺以前,
41:5 有八十個人從示劍、示羅,和撒馬利亞來。他們剃了鬍鬚,撕裂衣服,割破自己的身體,並帶來素祭和乳香,要上聖殿獻祭。
41:6 以實瑪利從米斯巴出來,邊走邊哭去迎接他們。他一見到他們,就邀請說:「請來見基大利!」
41:7 他們一進城,以實瑪利和他的部屬就下手殺他們,把屍體扔進坑裏。
41:8 他們當中有十個人向以實瑪利哀求:「請不要殺我們!我們有許多大麥、小麥、橄欖油,和蜜,藏在田間。」以實瑪利就饒了他們的命。
41:9 以實瑪利拋棄屍體的那坑非常大。這是從前亞撒王為了防禦以色列王巴沙的攻擊挖掘的。以實瑪利用那些人的屍體把坑填滿了。
41:10 接著,以實瑪利逮捕了王的女兒和所有留在米斯巴的人,向亞捫逃去。這些人是尼布撒拉旦護衛長交給基大利看管的。
41:11 約哈難和跟從他的軍官們聽到以實瑪利所犯的罪,
41:12 就率領部下追擊以實瑪利,在基遍附近大水池邊追上了他。
41:13 以實瑪利的俘虜們看見約哈難和跟從他的軍官,非常歡喜,
41:14 轉身奔向他們。
41:15 可是以實瑪利和他的八個部下都逃脫,投奔亞捫去了。
41:16 約哈難和跟從他的軍官們負責看顧從以實瑪利手中搶救出來的人。這些人是以實瑪利暗殺基大利後從米斯巴擄去的,其中有軍人、婦女、兒童,和太監。
41:17 他們害怕巴比倫人,因為以實瑪利暗殺了巴比倫王指派作當地總督的基大利。為了逃避巴比倫人,他們逃往埃及。途中,他們停留在伯利恆附近的金罕。
41:18 併於上節

人民求耶利米代禱

42:1 後來,所有的軍官─包括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和何沙雅的兒子耶撒利雅( 「耶撒利雅」:一古譯本是「亞撒利雅」,跟43‧2提的是同一個人。)─跟各階層人士一起來,
42:2 對我說:「請答應我們的要求!請替我們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祈求。請替我們這些殘存的人祈禱。你親眼看到,從前我們有一大群人,現在剩下的寥寥無幾。
42:3 求上主─我們的上帝指示我們該走的路,該做的事。」
42:4 我回答:「好,我答應你們的要求。我會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祈禱。無論他說甚麼,我會毫無保留地轉告你們。」
42:5 於是他們又說:「倘若我們不遵守上主─我們的上帝吩咐你給我們的命令,願他作誠信可靠的證人,指控我們。
42:6 無論上主─我們上帝的話是好是壞,我們一定聽從;這是我們求你向他祈求的。我們若聽從他,一切都會順利。」

上主回答耶利米的禱告

42:7 十天後,上主對我說話。
42:8 於是我召集約哈難、所有跟從他的軍官,以及各階層人士,
42:9 對他們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就是你們要我向他祈求的上帝,這樣說:
42:10 『如果你們願意繼續住在這地方,我會建立你們,不拆毀你們;我會培植你們,不拔除你們;因為我後悔向你們降災難。
42:11 你們不要怕巴比倫王。我與你們同在,我要救你們脫離他的轄制。
42:12 我既然以仁慈待你們,也要他以仁慈待你們,讓你們歸回故鄉。』
42:13 「但是,你們這些殘存在猶大的人不應該違背上主─你們的上帝,拒絕留在這地方。你們不應該說:『我們要到埃及去,住在那裏。我們不會遭遇戰爭,不會聽到戰爭的喊聲,也不至於捱餓。』你們若說這種話,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要說:『如果你們定意到埃及去,
42:14 併於上節
42:15 併於上節
42:16 你們所害怕的戰爭會追上你們;你們所恐懼的饑荒會跟上你們;你們將死在埃及。
42:17 所有定意到埃及居住的人,要不是戰死,餓死,就是死於瘟疫。沒有人能倖免,沒有人能逃避我要降在他們身上的災難。』
42:18 「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從前我把我的憤恨烈怒傾倒在耶路撒冷人民身上,如果你們到埃及去,我也要把我的忿怒傾倒在你們身上。你們將成為人家憎惡、驚駭、詛咒、辱罵的對象。你們絕不能再看到這地方。』」
42:19 我繼續說:「上主曾經吩咐你們這些殘存在猶大的人不要到埃及去。我現在警告你們:
42:20 你們犯了致命的錯誤。你們求我替你們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禱告,並且答應要遵行他一切的命令。
42:21 現在我把他的命令轉告你們,你們卻不肯聽從上主─我們的上帝要我轉告你們的每一句話。
42:22 所以要記住:你們將在自己定意要去的地方遭遇戰爭、饑荒,或瘟疫而死。」


圖片:

摘要:
41章
身為王族一員也是王子的以實瑪利,帶十人見基大利。用餐席間聯手殺了基大力,也殺了留在米斯巴的以色列人和在場的巴比倫軍人。第二天,以實瑪利從米斯巴出來,邀請八十位打算上聖殿獻祭的人,他們一進城,除了討饒的十人,其餘均被殺盡,屍體扔入坑裡填滿。以實瑪利把眾公主和仍住在米斯巴的百姓都俘虜了。
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聽見了以實瑪利所做的一切惡事,便率眾與以實瑪利爭戰,以實瑪利敗逃亞捫。曾被他俘虜的眾人,也都歸向約哈難。

42章
約哈難和各階層的人士及百姓們都來見耶利米,請耶利米替他們詢問上帝的心意。他們承諾無論上帝說甚麼,都一定聽從。上帝給耶利米的回答是:若他們繼續留在猶大,上帝必建立、培植,拯救他們脫離巴比倫王。也警告他們,若是堅持進入埃及,那他們所懼怕的,包括:戰爭、飢荒必追上他們,他們不是戰死、餓死,就是死於瘟疫。

默想:
因為懼怕巴比倫,約哈難和其他以色列人打算逃往埃及。後來他們邀請耶利米代為詢問上帝的心意。耶利米將上帝心意詳加告知後,約哈難及眾人不相信,還打破了自己的誓言─「 無論上主─我們上帝的話是好是壞,我們一定聽從...,我們若聽從他,一切都會順利」(42:6)。
對應這句誓言,約哈難和眾人顯示出「說到底,還是堅持自己的想法。上帝的回答,只是一句無參考價值的話語!」的態度。這成為我們很大的警惕與反省,我們總說自己樂意求問上帝心意,但是真的相信、順服祂的話嗎?

金句:「你們不要怕巴比倫王。我與你們同在,我要救你們脫離他的轄制。」
   (耶42:11)



題目:
1.是否相信上帝也對我們說:「你們不要怕_____,我與你們同在,我要救你們脫離他的轄制。」?還是把它當成一句無關緊要的標語?

2.是否正面遇各種難處向我們襲來?讓我們學習把重擔交給祂,也順服上帝心意而行。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今日我面對________________這又大又難的事,我將它交給祢,因為祢是我生命的主,也是與人同在的主。懇求上主堅定我的信心,讓我知道我無論有多大的難處,祢的恩典和拯救必不離開我。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