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倒因為果 2021-8-25(三)

標題:倒因為果
2021-8-25(三)

經文:耶利米書43-44章

耶利米被帶到埃及

43:1 我向他們說完了上主─他們的上帝差我轉告他們的每一句話。
43:2 何沙雅的兒子亞撒利雅、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以及所有傲慢的人就對我說:「你在撒謊!上主─我們的上帝並沒有吩咐你禁止我們去住在埃及。
43:3 這是尼利亞的兒子巴錄煽動你出來反對我們,要把我們交給巴比倫人,讓他們殺害,或把我們擄到巴比倫去。」
43:4 因此,約哈難、所有的軍官,和其他的人都不肯聽從上主要他們居留在猶大的命令。
43:5 約哈難和所有的軍官把殘存在猶大的人和從各國返鄉的難民都帶到埃及去,
43:6 其中包括男人、女人、兒童,和公主們。他們把尼布撒拉旦護衛長交給基大利管治的人,包括巴錄和我,都帶走。
43:7 他們不聽從上主的命令,來到了埃及的答比匿。
43:8 上主在那裏對我說:
43:9 「你要當著以色列人,搬一些大石頭埋在答比匿王宮門前廣場的灰泥下。
43:10 然後向大家說:『我─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要帶我的僕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到這裏;他要在我( 「我」是根據希伯來文,一些古譯本作「你」。)所埋的石頭上安置他的寶座( 「我……在我所埋的石頭上安置他的寶座」是根據希伯來文,一些古譯本作「我……在石頭上,他要安置他的寶座。」),張開皇家的帳棚。
43:11 尼布甲尼撒要來擊敗埃及。那些該病死的要病死;該被俘的要被俘;該戰死的要戰死。
43:12 我要降火燒毀埃及的神廟。巴比倫王要燒毀他們的神明,把它們掠走。他要掃除埃及,得勝而歸,好像牧人除去衣服上的跳蚤。
43:13 他將毀滅埃及太陽神廟的石柱,燒毀埃及的神廟。』」

上主給流亡在埃及的以色列人的信息

44:1 關於那些流亡到埃及,住在密奪、答比匿、挪弗,和埃及南部的以色列人的命運,上主向我說話。
44:2 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你們親眼看見了我降在耶路撒冷和猶大各城市的災難。直到今天,這些城市仍然荒廢,沒有人居住;
44:3 因為城裏的人行為邪惡,激怒了我。他們獻祭給別的神明,拜那些他們、你們,以及你們的祖先都不認識的神明。
44:4 我一再差遣我的僕人─先知們去警告你們不可做我所憎恨的事,
44:5 你們總是不聽,也不理會,不肯放棄向別的神明獻祭的惡習。
44:6 因此,我把我的憤恨烈怒傾倒在猶大各城和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放火把它們燒毀。到今天,這些地方仍然淒涼荒廢。
44:7 「我─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要追問你們:你們為甚麼招來這樣可怕的災禍呢?你們要使你們所有的男人、女人、幼童,和嬰兒都滅絕,連一個也不存留嗎?
44:8 你們為甚麼在埃及─你們避難的這地方─拜偶像、向別的神明獻祭,來激怒我?你們要為自己招來滅亡,讓世界各國把你們當作詛咒辱罵的對象嗎?
44:9 你們忘記了你們的祖先、猶大君王和王后,以及你們自己和妻子在猶大各城和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所做那些邪惡的事嗎?
44:10 直到今天,你們還沒有痛改前非,仍然不敬畏我,不遵守我給你們和你們祖先的法律誡命。
44:11 「所以,我─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要懲罰你們的罪惡,毀滅整個猶大。
44:12 至於硬要逃亡到埃及去住的那些殘存的猶大人,我也要把他們全部消滅。他們無論地位高低都要在埃及戰死或餓死。他們將成為人家憎惡,驚駭,辱罵,詛咒的對象。
44:13 我曾經用戰爭、饑荒,和瘟疫懲罰耶路撒冷,我也要照樣懲罰那些到埃及去的人。
44:14 所有逃亡到埃及的猶大人,無一倖免。沒有人能再返回猶大,回到他們渴望居住的故鄉。除了少數難民,沒有人能夠回去。」
44:15 那時,有一大群知道自己的妻子向別的神明燒過香的丈夫們,和站在那裏的婦女,包括住在埃及南部的以色列人,回答我:
44:16 「我們不聽你奉上主的名對我們說的話。
44:17 我們一定要照我們所許的願做。從前,我們和我們的祖先,我們的君王和官員,在猶大各城鎮和耶路撒冷大街小巷向我們的女神天后燒香獻酒;現在我們要照樣做。那時,我們吃得飽,非常享福,無災無禍。
44:18 但是,自從我們停止向天后燒香獻酒,我們就樣樣缺乏,我們的同胞不是戰死就是餓死。」
44:19 那些婦女又說:「我們的丈夫同意我們把餅烤成天后的形像,向她燒香獻酒。」
44:20 於是,我對所有說這種話的男女說:
44:21 「你們和你們的祖先、你們的君王和官員,以及人民在猶大各城鎮和耶路撒冷大街小巷燒過香,你們以為上主不知道或忘記了嗎?
44:22 今天,你們的土地荒廢,沒有人居住,成為人家驚駭詛咒的對象,這是因為上主不能再容忍你們的惡行。
44:23 你們今天遭遇這種災難,是因為你們向別的神明燒香,不聽從上主的話,不遵守上帝的誡命,得罪了他。」
44:24 我對所有的人,尤其是婦女,轉達了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向逃亡到埃及的猶大人所說的話。他這樣說:「你們和你們的妻子都曾經向天后許過願。你們許願要燒香獻酒給她,你們也履行了自己的誓言。好吧,你們去履行誓言,還你們的願吧!
44:25 併於上節
44:26 逃亡到埃及的猶大人哪,現在你們要聽。我─上主指著我至高的聖名向你們發誓:我再也不准你們任何人指著我的名發誓說:『我奉永生上帝發誓。』
44:27 我一定要使你們遭毀滅,而不是享繁榮。你們都要死:不是戰死,就是病死,直到全都消滅。
44:28 但是,你們當中有少數人能存活,從埃及回到猶大。這些倖免於難的人會知道,到底是我的話或是他們的話實現了。
44:29 我─上主要給你們一個記號,讓你們知道我要在這地方懲罰你們,而且我宣佈要消滅你們的話一定實現。
44:30 我曾經把猶大王西底家交給想殺死他的敵人,就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我也要照樣把埃及王合弗拉交給想取他性命的敵人。」



圖片:

摘要:
43章
約哈難不僅不聽耶利米的話,還指控耶利米要害他們被交在巴比倫手中。於是約哈難將留在猶大和從各國返鄉的難民(包括耶利米、巴錄),通通帶去埃及的答比匿。上帝吩咐耶利米拿幾塊大石頭藏在答比匿法老的宮門砌磚的石墩上,以此象徵上帝要讓巴比倫來擊潰埃及。

44章
上帝通過耶利米對那些流亡到埃及的以色列人說話:「猶大國之所以被毀、遭遇各種災難,是因為他們悖逆上帝、敬拜偶像」。但是,所有的人包括了婦女,毫不懊悔,開口反譏「他們必不聽從上帝的話。從前他們的祖宗、官員向女神天后燒香獻酒,那時無災無禍,非常享福。自從他們停止向天后燒香,就遭到種種缺乏,且因刀劍飢荒而滅絕過。耶利米轉達上帝的旨意:這些不聽勸的猶大人必親眼看見災禍,埃及王合弗拉也要被交在想要他命的敵人手中。

默想:
求問上帝前,約哈難與以色列人跟耶利米說:「 無論上主─我們上帝的話是好是壞,我們一定聽從。這是我們求你向他祈求的」(耶42:6)。然而當耶利米傳達上帝的旨意之後,約哈難和以色列人們卻斷然拒絕接受,並指控耶利米撒謊。甚至說出「先祖們敬拜偶像時,吃得飽,非常享福,無災無禍。但是停止向異教女神燒香獻祭後,我們就樣樣缺乏。」
約哈難和以色列人「倒因為果」的悖逆行徑令人驚駭,我們是否也在一些事上,像以色列人一樣頑劣、悖逆呢?他們竟然嗆聲:「我們不聽你奉上主的名對我們說的話。我們一定要照我們所許的願做!」(耶44:16-17)

金句:「今天,你們的土地荒廢,沒有人居住,成為人家驚駭詛咒的對象,這是因為上主不能再容忍你們的惡行。」(耶44:22)

題目:
1.「無論上主─我們上帝的話是好是壞,我們一定聽從」這對我們而言有甚麼樣的意義?是真的順服上帝?還只是要上帝為我們自己的決定背書?

2.從這句「我們不聽你奉上主的名對我們說的話。我們一定要照我們所許的願做!」,請省察是否常常堅持自己想法,之後再「倒因為果」的把所有不順利怪到上帝身上,好為自己脫卸責任?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祢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祢都曉得;祢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舌頭上的話,祢沒有一句不知道的。求祢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