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

21.08.12(四) 上帝憐憫訂新約

21.08.12(四)
標題:上帝憐憫訂新約
 
經文:耶利米書31章
以色列人還鄉
31:1 上主這樣說:「時候將到,我要作以色列各族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31:2 在曠野,我憐憫那些劫後餘生的人。當以色列人渴望安息的時候,
31:3 我從遙遠的地方向他們顯現。以色列人哪,我一向疼愛你們,我仍要以信實和不變的愛愛你們。
31:4 我要重新建立你們。你們將再拿起鈴鼓,載歌載舞地歡呼。
31:5 你們將在撒馬利亞的山上重新栽種葡萄;栽種的人將吃園裡的出產。
31:6 有一天,守望的人要在以法蓮山上呼喊:『來,我們上錫安去朝見上主—我們的上帝。』」
31:7 上主這樣說:
你們要為以色列歡呼歌唱,
為最偉大的國家高聲呼喊,
你們要唱頌讚的歌:
上主拯救了他的子民;
他援救以色列殘存的人民。

31:8 看哪,我要從北方把他們領回來,
從天涯海角把他們集合起來。
失明的、跛腳的、孕婦、產婦,
都要成群結隊跟他們一起回來。

31:9 看哪!我的子民將一路哭著回來;
他們跟著我走,沿途禱告。
我要帶他們經過溪水邊,
領他們走平坦的路,不致絆跌。
我是以色列的父親;
以法蓮是我的長子。

31:10 上主說:
萬國啊,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話,
你們要在遙遠的海島傳布我的話。
我驅散了我的子民,但我要再集合他們;
我要保護他們,像牧人保護羊群。

31:11 我釋放了以色列人,
從強國手中把他們救出來。

31:12 他們要回來,在錫安山上歡樂歌唱;
他們要蜂擁而來,享受我豐富的禮物:
五穀、新酒、橄欖油、牛羊。
他們要像水源充足的田園;
他們不再缺乏什麼。

31:13 那時,少女們要歡欣舞蹈;
老年人和年輕人要一齊歡呼。
我要使他們的悲傷變為喜樂,
要安慰他們,使他們的憂愁成為歡欣。

31:14 我要使祭司們有豐足的食物;
我要使我的子民一無缺乏。
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上主憐憫以色列
31:15 上主這樣說:
在拉瑪聽見了號咷痛哭的聲音;
蕾潔為著孩子們哀哭,不肯接受安慰;
因為他們都死了。

31:16 別再哭了!擦掉眼淚吧!
你為兒女辛勞不算徒然;
他們要從敵國回來。

31:17 你的前途充滿希望;
你的兒女要返回故鄉。
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31:18 我聽見以色列人悲痛地說:
上主啊,我們都像野性的小牛,
可是你管教我們,使我們馴服。
求你帶我們回來,我們要歸向你;
因為你是上主—我們的上帝。

31:19 雖然我們背離了你,
我們立刻就想回頭。
你的管教使我們痛悔;
我們因幼年時的罪而蒙羞受辱。


31:20 以色列啊,你是我親愛的兒子;
你是我最疼愛的孩子。
每次提起你的名字,
我就心心念念記掛著你。
我深深地愛惜你;
我一定憐憫你。

31:21 你要安置路標,豎立路牌;
你要尋找你走過的那條大路。
以色列人哪,回來吧!
歸回你們的故土鄉里!

31:22 迷途的人哪,還要徘徊多久呢?
我在地上創立了一件新事:
女子要保護男子。

上帝子民的光明前途
31:23 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當我讓我的子民還鄉重整家園的時候,他們要再一次在猶大境內各城鎮說:
公義的居所,錫安聖山哪,
願上主賜福給你!

31:24 猶大的土地和境內各城鎮將人煙稠密;農人、牧人,和他們的羊群將一起住在那裡。
31:25 我要使疲倦的人振作,使飢餓的人飽足。
31:26 於是人民要說:『我睡著了,醒後身心愉快。』
31:27 「我—上主說,時候將到,我要使以色列和猶大的土地人口密布,牲畜繁殖。
31:28 我曾經謹慎地向他們做根除、拆毀、推翻、破壞,和消滅的工作;我也照樣要謹慎地向他們做栽培、建立的工作。
31:29 那時候,人不再說:
父親吃了酸葡萄,
兒女的牙齒酸壞了。

31:30 相反地,誰吃了酸葡萄,誰的牙齒就酸壞;各人要因自己的罪過死亡。」
31:31 上主說:「時候將到,我要與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訂立新的約。
31:32 我親手領他們的祖先出埃及以後,曾經與他們立約。我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破壞了這約。新的約和這舊的約不同。
31:33 我要與以色列人民訂立的新約是這樣:我要把我的法律放在他們裡面,刻在他們的心版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31:34 他們不再教導鄰人同胞說:『要認識上主』,因為全國上下都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不再記住他們的過犯。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31:35 上主使太陽照耀白晝,
使月亮星星照亮黑夜。
他攪動海洋,使波濤澎湃。
他的名是上主—萬軍的統帥。

31:36 他應許:只要自然界的秩序持續,
以色列國就會持續。

31:37 假使人能量出天空的極限,
測出大地根基的深度,
上主才會因以色列人的過犯棄絕他們。
上主這樣宣布了。


31:38 上主說:「看哪,時候將到,整座耶路撒冷城,從哈楠業樓到角門,要重建歸我。
31:39 城的範圍將向西伸展到迦立山,繞到歌亞。
31:40 整個堆積著屍首和廢物的山谷,以及汲淪溪到東邊馬門一帶所有的荒地,都要併入耶路撒冷,作為我的聖城。這城絕不再被拆毀,被破壞。」
 

圖片:
 
摘要:
上帝應許以色列人(包含以色列和猶大)將歡喜歸回故土、重建破碎家園。上帝要他們不要再哭泣,因為上帝憐憫他們,視他們為最疼愛的孩子(31:20)。
上帝也要與回歸的子民重新立約,這約不同於被寫在石板上的摩西之約,而是寫在子民們心上的新約。從此不必再有人教導他們要認識上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最大的都已認識上帝(31:34),上帝並宣布已赦免他們的過犯。

默想:
在20節中,上主說:「以色列啊,你是我親愛的兒子;你是我最疼愛的孩子。每次提起你的名字,我就心心念念記掛著你。我深深地愛惜你;我一定憐憫你」(20節)。從這句話,我們看見這位掌管全地、全知全能的至高上主,竟然深深顧念因悖逆而被祂管教的子民。
當我們享受這份難以想像的憐憫時,也要提醒自己要將上帝的所應的新約:「祂要作我們的上帝,我們要作祂的子民。(參31:33)」深深雋刻心裡。這是我們從上帝憐憫中所領受的貴重禮物,願上主幫助:讓自己能在與他人相處時,歡喜與人分享這份禮物。

金句:「...我要把我的法律放在他們裡面,刻在他們的心版上。我要作他們的上
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耶31:33)

題目:
1.請回想自己曾在哪些事情領受了上帝的憐憫?請將它們寫下來,並為此感謝上帝的憐憫與幫助。
 
2.當生活平順無波時,我們是否記得感謝上帝?當陷入四面楚歌的困境時,我們還能感謝主嗎?這些受苦的經歷會是激發我們靈命茁壯成長的養分嗎?請分享。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從這一章經文中,我看見在祢的管教中,卻仍充滿著對世人的顧念與憐憫。阿爸天父,回想自己的所作所為,深深體會到自己就如同以色列人一樣,也是領受了祢諸多憐憫。我要感謝祢憐憫我(名字)____________,也為我時常忘記祢施行恩典予我的作為來向祢懇求赦免。
祈求祢讓我在領受祢的憐憫之時,也能在日常中更多活出憐憫人的生命。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