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8日

堅持悖逆 2017-8-18(三)

標題:堅持悖逆
2017-8-18(三)
 
經文:耶利米書36章
巴錄在聖殿宣讀書卷
36:1 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作猶大王的第四年,上主對我說:
36:2 「你拿書卷來,把我告訴你有關以色列、猶大,和列國的每一件事都記錄下來。從約西亞王的時代到今天,我對你說過的話,你都要寫下來。
36:3 也許猶大人民一聽見我要向他們降災難,他們會離棄邪惡的道路,我就赦免他們的罪惡過犯。」
36:4 於是,我請尼利亞的兒子巴錄來,把上主向我說過的話一一口授給他,他就記錄在書卷上。
36:5 我吩咐巴錄說:「我被禁止上聖殿,
36:6 所以我要你在下次禁食的日子到聖殿去,向群眾大聲宣讀你記錄在這書卷上的話,讓他們聽聽上主向我說過、要我口授給你的話。你要在群眾都聽得見的地方宣讀,好使那些從各地來的猶大人能夠聽見。
36:7 也許他們會向上主祈求,離棄他們邪惡的道路,因為上主在憤恨烈怒下嚴厲地警告過他們。」
36:8 於是尼利亞的兒子巴錄照著我的指示,在聖殿宣讀了上主的話。
36:9 約雅敬作猶大王的第五年九月,人民為取悅上主,宣布禁食。所有耶路撒冷人和從猶大各地來的人都遵守禁食的日子。
36:10 巴錄當眾宣讀我說過、記錄在那書卷上的話;地點就在聖殿裡面,沙番的兒子聖殿書記基瑪利雅的房間裡。這房間在上一層院子,靠近聖殿新門的入口。

向官員宣讀書卷
36:11 沙番的孫子,基瑪利雅的兒子米該雅聽到巴錄宣讀書卷上所記上主的話,
36:12 就到王室書記的房間去。那時,所有的官員都在那裡開會。王室書記以利沙瑪、示瑪雅的兒子第來雅、亞革波的兒子以利拿單、沙番的兒子基瑪利雅、哈拿尼雅的兒子西底家,和其他官員都在場。
36:13 米該雅把所聽到、巴錄當眾宣讀的話一一向他們報告。
36:14 於是他們派古示的曾孫,示利米雅的孫子,尼探雅的兒子猶底去傳喚巴錄,叫他把他當眾宣讀的那書卷帶來。巴錄就把那書卷帶到他們那裡。
36:15 他們對他說:「請坐下,念給我們聽!」巴錄就念了。
36:16 他們聽了以後,驚慌得面面相覷,對巴錄說:「我們必須把這事呈報國王。」
36:17 他們查問他:「請告訴我們,你是怎樣寫下這些話的?是耶利米口授給你的嗎?」
36:18 巴錄回答:「是耶利米一一口授的;我用墨水記錄在這書卷上。」
36:19 他們告訴他:「你和耶利米都得躲藏起來,不要讓人家知道你們在什麼地方。」

王焚燒書卷
36:20 官員們把那書卷留在王室書記以利沙瑪的房間,然後到王宮去,向王呈報這件事的始末。
36:21 王派猶底去拿那書卷。猶底就到王室書記以利沙瑪的房間拿來,念給王和王左右的官員聽。
36:22 那時候是冬天,王在他的冬宮裡,坐在火爐前烤火。
36:23 猶底念完了三、四段,王就用小刀把那書卷割破,丟進火爐裡。他一直割到整個書卷都燒光。
36:24 王和他的官員聽見書卷裡記錄的話,一點都不害怕,也不撕裂衣服表示傷心。
36:25 雖然以利拿單、第來雅,和基瑪利雅求王不要燒那書卷,王不加理會,
36:26 反而命令太子耶拉默和亞斯列的兒子西萊雅和亞伯疊的兒子示利米雅來逮捕我和我的祕書巴錄。可是上主已經把我們藏了起來。

耶利米重寫書卷
36:27 約雅敬王把我口授、由巴錄記錄的那書卷燒了以後,上主告訴我
36:28 把約雅敬王燒掉那書卷裡的話重新寫在另一書卷上。
36:29 上主吩咐我對約雅敬王這樣說:「你燒了那書卷,又查問耶利米為什麼在書卷上寫下巴比倫王要來摧毀這地、消滅人民和牲畜的話。
36:30 因此,約雅敬王啊,我—上主告訴你,你不會有後代好繼承大衛的王位。你的屍體要被拋棄野外,白天受炎陽燒灼,夜間受寒霜侵襲。
36:31 由於你們犯的一切罪過,我要懲罰你、你的子孫,和你的官員。你跟耶路撒冷和猶大人民都不理會我的警告,所以我要照我所說的降大災難在你們身上。」
36:32 於是,我再拿書卷給祕書巴錄,他就把我口授的話一一記錄下來。他把約雅敬王燒掉那書卷裡所有的話重新寫下,又加上一些類似的話。


圖片:

摘要:

約雅敬在位第四年,上帝吩咐耶利米將祂從約西亞到約雅敬年間所說的話記錄下來。耶利米召了巴錄來幫他記錄。寫完後,巴錄奉耶利米之命,將寫下來的話帶進聖殿中唸給百姓聽。官員聽見巴錄所唸的內容,發現事態嚴重,必須讓王聽見才行。於是他們請耶利米躲起來後,才去見王,把這一切說給王聽。

約雅敬聽完後非但不聽勸還割破書卷、丟入火中,並派人去抓巴錄和耶利米。但上帝保護了耶利米和巴錄。由於書卷被毀,上帝吩咐耶利米再寫一卷,記下約雅敬的悽慘末路。

默想:

猶大人屢勸不聽,因此上帝吩咐耶利米寫下祂的話語,藉此讓更多人聽到而有機會悔改。遺憾的是:雖然耶利米將上帝的話語紀錄、巴錄誦讀、官員還特意送到約雅敬的面前,但是約雅敬仍是不懼怕、不難過,甚至動手割破、燒毀了這卷充滿上帝話語提醒的書卷。

約雅敬的硬心與堅持悖逆真是令人咋舌,同時我們也看見上帝一而再、再而三地用盡一切方法,使人有悔改的機會。但祂的慈愛心意卻是一再地被漠視,我們是否也是以約雅敬的硬心悖逆姿態來呼應上帝的恩典呢?

金句:「…猶大人民一聽見我要向他們降災難,他們會離棄邪惡的道路,我就赦免他們的罪惡過犯。」(耶利米36:3)

題目:
1.請反省,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有得罪上帝之處?懇求主幫助我們能夠誠實面對,並在祂的聖靈光照下祈求上帝的赦免。

2.回想一下,在自己遇到「腳步失錯」的時候,上帝可曾派人來提醒我們?求主讓我們有警醒的心加以分辨,並能謙卑聽從上帝的勸告,更正錯謬的行為。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求祢的話語光照我心,並進而檢視自己的行為。當我發現我最近落在________的罪惡中,讓我真心承認自己的錯誤。祈求祢的赦免並幫助我有勇氣願意改變。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