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07

The Sad Concubine Tragedy

W3  2012-03-07 (士19)

經文: 士師記 19:15 他們進入基比亞要在那裡住宿,就坐在城裡的街上,因為無人接他們進家住宿。

默想: 基比亞的便雅憫人,對於出外的異鄉客旅,一點也沒有愛心,他們不願意邀請這位來自以法蓮山地的利未人以及他的同伴,進入他們家裡過夜。讓這個來自以法蓮山地的利未人以及他的同伴,在黑夜裡坐在街頭,眼看就只好露宿街頭時,幸好來了一位也是來自以法蓮山地的老鄉,邀請他們到他家過夜。想不到基比亞的便雅憫人,居然惡從膽邊生,企圖破門而入,要集體輪暴性虐待這位利未人。這讓我想到創世記所記載,當兩位天始前往所多瑪城拜訪亞伯拉罕的姪子羅得,要向他警告即將到來的上帝審判時,所多瑪全城的人,也是同樣企圖集體輪暴性虐待這兩位到訪的天使。那時,天使顯出神蹟,讓這群暴民一時眼瞎,找不到門路。但是,這次在基比亞城,這位利未人,卻是拉他的妾出去,接受基比亞人的集體輪暴性虐待致死。耶和華對於企圖集體強暴未遂的所多瑪人,給予從天降火焚城的審判。但是,耶和華卻對於基比亞人的集體倫暴罪行,沒有從天上給予立即的公義審判,卻容許以色列人各支派,自己用戰爭來處理這個罪行。主耶穌告訴我們,當他再臨時要審判我們的標準之一,就是,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求主加添我的愛心,讓我對於出外人會給以接待與幫助。

題目: 利未人遠行尋妾,但在基比亞時,卻以妾的性命保全自己。為報復基比亞人的惡行,竟切割妾的屍身分送以色列各支派。看似為求正義將妾之死述之公論,但卻以殘忍的方式進行。此利未人的行徑相較於基比亞人,又如何?

2 意見:

顯揚 提到...

利未人願意千里迢迢的來找回他的妾,大概還很愛妾。只是遇到這樣危險的事,又聽到士師記 19:24 節老人要犧牲自己的女兒,利未人情急之下犧牲了妾。因此士師記19:29 節是他悲憤之餘,為報復基比亞人的惡行,於是他回家去,將妾的屍體切成十二塊,傳送以色列的四境。將妾的屍體作為控訴基比亞人這種可恥殺害人的罪行的證據。士師記 20:4節 作者稱呼利未人為「被害之婦人的丈夫」(原文是「被殺之人的丈夫」),士師記20:5節 陳述了婦人是被強姦致死的,這都顯示出婦人是被基比亞人殺害的。

利未人的行為,不足可取。表面上看是他很愛他的妾,千里迢迢的來找回他的妾。但碰到基比亞人(現代英譯本將英文欽定本的“匪徒”(22節)譯為“無賴”)的惡行,他缩頭缩尾,不敢吭氣,竟將自己的妾推出去,令人強暴。此利未人的行徑相較於基比亞人,半斤八兩,殺人,強暴,樣樣都來,沒有聖潔的生活,各人偏行己道。當時以色列人的道德淪亡可見一斑。他們道德墮落是因為違背耶和華的律法,導致靈性低落。

毛毛(家銘) 提到...

現在媒體治國的時代,要保持一個公平客觀的心不容易.舉之前Makiyo事件為例,很難找到一家電視台的評論不帶情緒.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就如同這章節利未人的行徑.更別說裡面,還有他親手將妾推出去的小故事.

剛接觸這信仰時,一位傳道提到認罪的問題.我居然回答人家:「活在這世上不能快樂一點嗎,認罪很累ㄟ」六年後,即時我稍微了解認罪的意義,但卻還是有意無意的一直在犯罪.當然感謝上帝在我犯罪時可以很快提醒我這樣是不對的.但我還是希望最終目的是不要犯罪.

我相信當一個人真正將自己完全交託給上帝,他的靈命會被更新,自然行事都有基督在裡面.求主繼續讓我學習,多點禱告和等待,儘量不要憑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