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每日新眼光》2012/03/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2年 03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死於非命的人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3章1∼5節》

因為這些加利利人死於非命,你們就以為他們比其他的加利利人更有罪嗎?我告訴你們,不是的;除非你們悔改,你們也會遭遇到同樣的結局。(路加福音13章2∼3節)

2010年3月11日,日本地震引發大海嘯,突然捲走了1萬多人的生命。台灣這幾年來,也天災人禍不斷,從921大地震、88水災……,都帶來許多人民的生命財產的損失。這些在災難中喪生者,比其他人有罪嗎?

當時加利利人反對納稅給羅馬政府,將反抗運動視為對上帝的忠誠,是「向上帝獻祭」的表現,卻因而被彼拉多殺害。經文中的猶太人雖然知道,他們還是懷疑加利利人所受的災禍是因為犯罪,不被上帝賜福。耶穌卻認為,災禍與人的好壞無關,任何人都可能遭遇災禍。同樣地,西羅亞塔倒塌時所壓死的18人,也被耶路撒冷的人議論為天譴。耶穌糾正群眾,並警告這些自以為義的人,若不悔改,也會難逃上帝將來的審判。

關於苦難,答案是什麼?約伯記訴說,一位「義人」在魔鬼的挑釁下,被上帝「暫時」置於苦難中。當時約伯不斷向上帝發問,為什麼?而約伯的好友除了安慰他,還努力說服約伯苦難必有道理,要他好好想想,自己做錯了什麼?約伯卻無法接受,並向上帝抗辯。上帝的回應是:「我創造世界時,你在哪裡?」在天地之間,在時間的長流裡,人算什麼?約伯因此看清,萬物因上帝而充滿奧祕,即使在苦難中,也能敬畏祂,順服祂。

誰是義人?誰該死於非命?在苦難之前,我們唯有更謙卑;面對遭逢苦難的人,我們更須感同身受,與哀哭者同哀哭,付出更多愛,祈求上主憐憫。


默想:

面對遭受苦難的人,我該怎麼做?對於許多天災人禍,我有什麼實際的作為嗎?

祈禱:

主上帝,我知道萬物因祢而有,天地由祢所創造,在萬有之前,人無可誇耀。面對遭受苦難的人,我願更謙卑,不自以為義,有更深的同理心與關懷。靠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mail protected]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