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16

Lord, leave me.

W5  2012-03-16 (路5)

經文: 路加福音 5:5-9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

默想: 主耶穌先請西門彼得幫忙,借用西門的漁船作為臨時的講壇,從船上教導眾人。結束之後,主耶穌想要回報彼得的幫忙,就建議西門彼得,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彼得可是俱有多年捕魚經驗的老漁夫,並且在昨天晚上忙了整夜。卻什麽魚也沒有撈到。現在是大白天,岸邊又聚集了這一大群吵雜的人群,更是不可能打到什麼魚了。主耶穌的專業是一個木匠,要製作牛軛,他可能有一手好工夫,主耶穌也是一位很有口才的拉比,要教導天國的道理,可能可以感動許多人。但是,就打魚這件事來說,隔行如隔山,主耶穌怎麼這麼不尊重專業,撈魚撈過界了。彼得的心裡雖然如此嘀嘀咕咕的,嘴吧卻向主耶穌說,拉比啊,我們這群專業漁夫昨晚忙了整夜,卻連一尾魚都沒撈到,您先生現在大白天卻教我們要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由於您是大家所尊重的拉比,我也不好當眾拆您的檯,讓您難看,反正我今天也沒啥事好幹,就姑且順著您的建議,再下一次網吧!彼得萬萬沒有想到,他的這種並不很尊重的態度,並沒有激怒主耶穌,他更沒有想到,網子一下湖裡,就撈到一大群魚,多到網幾乎要裂開,拉都拉不上來,船也快要沉下去。趕快招呼也在附近打漁的雅各約翰,把他們的船靠攏過來,兩隻船上的漁夫手忙腳亂的,好不容易才將這一大群魚打撈上岸。大家都很驚奇,也很高興。但是,西門彼得卻在這一大堆魚的當中,看到自己的罪。彼得連忙跪到主耶穌面前說,求主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彼得的罪就是小信的罪,在他的心目中,主耶穌只不過是一個有教導恩賜的拉比。但是這一大網的魚,讓彼得看到主耶穌超然的位格,以及自己對於主耶穌的不信與不敬。他深深感到,自己是不配跟隨主的,因此,請主耶穌離開他。但是,主耶穌卻接納彼得的軟弱,也悅納彼得的認罪悔改。主耶穌不只沒有離開彼得,還呼召彼得來跟從他,主耶穌要轉化彼得生命的價值體系,讓彼得成為得人如得魚的漁夫。求主也赦免我信心的不足,求主也轉化我人生的價值。

題目: 耶穌第一次在革尼撒勒湖邊講完道,要西門把船划到水深之處,然後撒網打魚,西門說:「老師……;既然你這麼說,我就撒網吧!」試問我們若想遇見神蹟,是否也該照上主的吩咐,嘗試那讓我們看起來不可能的事?

3 意見:

顯揚 提到...

路加福音 5:5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彼得雖是經驗豐富的漁夫,但仍接納一個木匠的建議,結果他打得滿網的魚。「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但依從你的話」:他仍心存疑惑,勉強帶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依從』主耶穌的話。表示彼得在這方面的知識勝過基督。這話表明謙卑、受教和內裏順服的價值。

求主幫助我們,學習西門彼得的樣式,雖然,我們常自認為自己是5家,有經驗,但這裡,我們看到,我們必須脫離自己老舊的經歷──「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而遵照主的話」,才能看見並經歷神跡和享受基督的豐滿。我們處在艱難的境遇中,也當倚靠主的話,憑信往前,就必看見主來開路。我們若憑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服事主,必然徒勞無功;服事主有果效的秘訣,乃在於信從主的話。

毛毛(家銘) 提到...

讀了牧師的默想,我第一個想到就是認錯的勇氣.年紀越大,臉皮似乎越薄.老看不慣一些年輕人的行為.其實,我們也曾經年輕過,若能換個角度站在他們的立場想,說不定也可以學到一些上帝的話語在裡面

這邊我有個小小疑問,希望有人幫我解答
經文末了耶穌的比喻,是甚麼意思呢?

5:36 耶穌又設一個比喻,對他們說:沒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塊來補在舊衣服上;若是這樣,就把新的撕破了,並且所撕下來的那塊新的和舊的也不相稱。

5:37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新酒必將皮袋裂開,酒便漏出來,皮袋也就壞了。

5:38 但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

5:39 沒有人喝了陳酒又想喝新的;他總說陳的好。

maotang 提到...

Dear MaoMao, Peng An,
The parable about new wine and old wine skin was Jesus teaching on the imcompatibility between the old system and the new idea. The parable on new clothes and old clothes meant that patchwork adaptation would hurt the new idea as well as not helping the old system. The new wine not only could not help the old wine skin, but it would burst the old wine skin and thus hurt both the old system and the new idea. The difficulty for renewal is that all have the inertia to prefer the old system.

His servants, Maotang & Shinj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