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每週新眼光》2012/03/17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2年 第 1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銘記十架的勝利 

參考經文:使徒行傳2章30∼36節

30 他是先知,他知道上帝對他的應許:上帝曾發誓要從他的子孫中立一個王來坐在他的寶座上。 31 大衛預知上帝的計劃,所以當他講到關於基督的復活,他說:他沒有被撇下在陰間;他的肉體也沒有腐爛。 32 這位耶穌,上帝已經使他復活了;我們都是這事的見證人。 33 他已經被高升在上帝的右邊,並從他父親接受了所應許的聖靈。你們現在所看見所聽到的,就是上帝傾注給我們的恩賜。 34 大衛自己並沒有升到天上,可是他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右邊, 35 等我使你的仇敵屈服在你腳下。 36 「所以,以色列全體同胞啊,你們要確實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上帝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

整個世界和宇宙浩瀚無比,人類相對顯得渺小;更何況,人所擔心的問題,在宇宙中根本微不足道!人們關心的不外乎食衣住行,少有人願意追尋真理解答:到底「得救」與「蒙福」的人生是從何而來?為什麼「十字架」與「基督徒人生」關係如此密切?讓我們一同思索,找出潛藏在生命中的祝福。

◆神為了拯救人,差派耶穌道成肉身,降世為人
使徒行傳2章30∼36節,是五旬節彼得對天下各國來的猶太人的講道,提到大衛也是先知,因他知道上帝對他的應許,就是上帝曾起誓要從他的子孫中立一個王來坐在他的寶座上。而這位王就是基督,甚至提到關於基督的復活,大衛說:「祂(基督)沒有被撇下在陰間;祂的肉體也沒有腐爛。」因此,彼得呼籲眾人:「這位耶穌,上帝已經使他復活了;門徒都是這事的見證人。」而最能叫猶太眾人感到扎心的,就是這句話:「以色列全體同胞啊,你們要確實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上帝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從這個時刻起,福音和聖靈爆炸性的工作及事蹟就此展開來。

若有人問你:「如果你扮演上帝,你會如何拯救世人?」你的回答會是什麼呢?我們今天並非完全處在猶太人的救贖背景當中,但是因為聖靈向外邦人傳福音的工作,我們雖非猶太人,卻同樣分享到上帝的拯救恩典。同時,我們也該把這份救恩完整認識,而非斷章取義或以偏概全地對救恩產生錯誤的認知。從舊約時代,上帝的拯救工作就已開始;甚至到先知時期,更清楚預言那位彌賽亞的到來。先知的預言都已準確的應驗,聖經的記載完全真實可信!

◆世人藐視耶穌,更將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
對於耶穌的拯救,世人幾乎不屑一顧,甚至用殘暴戲謔對待,讓耶穌看起來好像徹底失敗了。但是,耶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證明祂勝過了陰間和死亡,十字架的勝利,使我們從罪中得釋放。沒人能躲避罪的試探和攻擊,只有死人不會犯罪,但罪惡本身就是逼你走向死亡;唯有那從死亡中復活的,才能徹徹底底地勝過罪惡,不再受到它的轄制。

◆我們必須心裡相信,還要口裡承認,就能得此救恩
我們看到救恩從以色列出來,並且邀請世上每個人進入拯救,「因為我們心裡這樣信,就得以成為義人,口裡這樣宣認,就會得救。」(羅馬書10章10節)條件在於這兩個:你的心和你的口。「救恩」在廣義上有「解救」的意思,意思是將人從危險中救出來。

1873年3月,五股坑舉行了教會落成典禮,這是台灣北部興建的第一所禮拜堂。五股坑設教的成功,得力於陳塔嫂朱定及村長陳炮之助。根據《馬偕日記》,陳炮高大強壯、一表人才。當他從馬偕拿到寫著十條誡的紙條時,他就在大家的面前貼在自己的家牆上,然後轉向眾人說:「我對神佛失去了信心,決定要依照現在所貼的誡命來生活了。」

不久,他又捐出一塊土地,作為興建禮拜堂之用。當建堂至3呎高時,艋舺官衙遣兵前來勒令停工。村長陳炮昂然站起來,以他那6呎3吋的巨大身軀面對著他們,指著牆壁貼的十條誡說:「無論如何,我決定順從十條誡。」這群兵勇一時之間無計可施,打道回府並說:「洋鬼子用法術蠱惑了村民……。」直到教堂落成之日,除了擠滿教堂的村民,還有許多人站在外面。並約有150人表示願拋棄偶像而接受基督教的教誨。

根據《馬偕日記》1873年3月18日記載,陳炮對偕牧師說:「我熱心敬拜偶像已經有20年,心裡仍然懷疑其真假。在大陸唐山時我常與匪徒戰鬥過,有一次乘船遇大風浪,船破快下沈,眾人頻頻求救於觀音娘及其他的神,但一點效果也沒有,最後大家就求救於『天』。現在聽您談論上帝,我想是對的,我是敬拜『上帝』的人。」

神不只解決我們罪的問題,也幫助我們脫離人生的難處,如同祂幫助140年前的陳炮村長一樣,從困難與逆境中拯救我們。當我們接受耶穌並心裡相信祂,不等於我們完完全全得救,因為我們還沒進入死亡並勝過死亡;上帝的救恩不是只關切你得救不得救的來生問題,你今生的困難和危急,都是上帝要拯救的範圍!祂要把你從危急中拉出來,放在寬闊之處(A broad place)。

我們在世上是有得救的證明書:「我把這件事告訴你們,是要使你們因跟我連結而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你們要勇敢,我已經勝過了世界!」(約翰福音16章33節)「因為上帝說:『在接納的時刻,我垂聽你;在拯救的日子,我幫助你。』聽啊,現在就是接納上帝恩惠的時刻!今天就是上帝拯救的日子!」(哥林多後書6章2節)

討論題綱:

1.請回想自己從生活中經歷救恩而得勝的經驗,彼此分享。
2.藉由十字架得勝的明證,為我們的生活能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代禱事項:

1.謹記因耶穌寶血得著的自由與勝利,為此向神謝恩。
2.為未信的親友能相信十字架的得勝代禱,為已信的兄姊在教會生活及見證上充滿主的勝利禱告。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下救恩,使我們有永生的應許,也有今生的信靠。謝謝祢藉著耶穌基督替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賜下得贖的救恩,幫助我們脫離罪惡、疾病、貧窮、絕望並得著自由。求祢繼續引導我們,在生活中倚靠十架寶血的大能,日日得勝。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認識自己的教會是何時興建起來的,其中有無激勵人心的信仰行動見證?並和教會中的年輕人分享。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mail protected]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