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09

Wife Kidnapping

W5  2012-03-09 (士21)

經文: 士師記 21:25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默想: 充滿拜偶像、暴力、失敗的士師記以這句話作為總結。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一方面,士師記這樣的情況,埋下以色列人要求立王的伏筆。另一放面,我們也看到,當我們沒有人可以帶領我們往前的方向時,便會產生各人任意而行的混亂。後來以色列人有了掃羅王、大衛王、所羅門王,我們看到的是,甚至連耶和華藉著先知所抹油按立的國王,也是會不遵行耶和華的命令而任意而行。甚至連合神心意的大衛王,也在聖經中留下任意而行的失敗事件。求主幫助我,以上帝作我心中的王與主宰,一生順服耶和華,不要偏行己路。

題目: 為懲治便雅憫惡行,致便雅憫幾近滅族。事後以色列人反悔,想盡辦法為便雅憫族延續血脈。試想在那世代以色列人任意妄行,上主雖使用外族處罰他們,但卻不折斷壓傷的蘆葦,也不吹滅將殘的燈火。我們是否能體會上主的心意?

1 意見:

顯揚 提到...

03/09/2012題目: 為懲治便雅憫惡行,致便雅憫幾近滅族。事後以色列人反悔,想盡辦法為便雅憫族延續血脈。試想在那世代以色列人任意妄行,上主雖使用外族處罰他們,但卻不折斷壓傷的蘆葦,也不吹滅將殘的燈火。我們是否能體會上主的心意?(士師記第21章 )

『以色列人為他們的弟兄便雅憫後悔,說:「如今以色列中絕了一個支派了』(士師記 21:6)
『百姓為便雅憫人後悔,因為耶和華使以色列人缺了一個支派(原文作使以色列中有了破口פֶּרֶץ ;a breach; gap, bursting forth)。』(士師記 21:15)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師記 21:25)

便雅憫支派六百人殘餘部隊逃匿曠野四個月,以色列人也冷靜下來,發現便雅憫只剩下六百男丁,而且他們又起誓不把女兒給便雅憫人為妻,即是說除非便雅憫人娶外邦女子,否則這支派就將會絕了後代!他們「後悔」(6、15),以色列中絕了一個支派, 有了破口פֶּרֶץ , 表示為便雅憫難過,要幫助他們娶妻, 重建家室.

求主幫助我們,能體會上帝的心意,對於受了管教而又表示悔罪的肢體,我們當用愛心把他挽回過來, 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林後2: 6~7)。

本書結束時最後一句話:「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相信這話足以能夠說明,在士師記中所發生的事,有許多只是實況記錄,是以色列人靈性低落、政治混亂、隨從迦南風俗而生活的黑暗記錄。士師記是個沒有王,沒有純真信仰的時代,人民生活在罪惡痛苦之中。求主幫助我們,能體會上帝的心意,常以主耶穌作我們心中的王,所說,所作的,討祂喜悅,來榮耀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