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每日新眼光》2012/03/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2年 03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語言的巴別塔?

參考經文:《 創世記11章1∼9節》

因此這座城叫做巴別;因為上主在那地方攪亂了人類的語言,把他們分散到世界各地。(創世記11章9節)

巴別塔的故事,顯示人類想和上帝平起平坐,建造「高入雲霄的塔」,來「顯揚自己的名」,這表現出人的驕傲。建造巴別塔的盲點,不在於「塔」有多高,而是人企圖冒犯上帝。只有上帝才可以為祂自己「建立永遠的名」(以賽亞書63章12節),因為天下人間,上帝並沒有賜下任何其他的名,使我們藉著它得救。(使徒行傳4章12節)

讓有罪性的人繼續高舉自己的名,妄所欲為,這是人類之福嗎?所以,神不讓人完成建造巴別塔這件事,是處罰,也是恩典。

上帝為了制止人的集結野心,打亂了人的語言。不同的族群、不同的語言,好像代表上帝的懲罰;但是,從不同角度來看,原來人是驕傲的,但藉著不同的語言、不同的文化的豐富奇妙,讓我們彼此尊重、學習,並且體會到自己所知有限,能夠謙卑下來,欣賞不同的美,這不也是上帝的美意嗎?

上帝不以任何單一語言為最優越,所以祂賜下許多不同的語言。根據統計,世界上起碼有3000種不同的語言,任何強調自己語言最優越的心理,都是一種驕傲。當我們說到母語的保存時,我們也是在保存每一種獨特的族群文化,它即使微小,也是上帝創造的,值得記念傳承。母語,就是我們的母親所說的語言;所謂「媽媽的話」,是懷著感情與奶水的記憶,我們不要忘記。


默想:

為什麼世界有那麼多語言,神的心意是什麼?我會說母語嗎?我對於其他不同的語言,抱持尊重態度嗎?

祈禱:

主上帝,在台灣這個小小的島嶼,祢賜給我們不同族群各有自己的母語,除了華語、客語、台語,還有許多的原住民語,這些都是祢美好的創造,求祢讓我們彼此尊重、更加謙虛、互相學習,願祢的美意成全。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mail protected]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