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28

Striving Into Narrow Gate

W3  2012-03-28 (路13)

經文: 路加福音 13:4-5 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默想: 我們對於遭遇天災疾病以及意外傷害的受害者,常常會不自覺的產生與個人道德表現之聯想。我想這是由於因果報應思維影響之下的結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當我們自己遭遇各種天災疾病或意外傷害時,這個因果報應的思維,或許可以帶來個人道德生活的自省與改善,這未嘗不是因禍得福的一種可能善果。但是,當受害者不是自己,而是別人時,這種因果報應的思維可能對於那些不幸的意外災害受害者,產生雪上加霜、傷口撒鹽的雙重傷害效果。主耶穌在此對於這種過度簡單的因果報應思維提出他的挑戰。主耶穌認為,我們人類在上帝的標準檢視之下,其時都是十惡不赦的罪人。當別人遭遇天災疾病時,我們不可能因為他們的遭殃,我們的僥倖免難而得到我們的道德比他們更高尚的結論。我們應該對於遭災的人有悲憫的心懷,對於自己也能更加小心的自我反思與省視,也能求聖靈光照,願意在神面前謙卑悔改。

題目: 當我們自認為認識神,且在服侍神時,是否也會省察所服侍的是自以為的神還是真正的神?(v22-30)

2 意見:

顯揚 提到...

「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你們站在外面叩門,說:『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就回答說:『我不認識 你們,不曉得你們是那裡來的!』那時,你們要說:『我們在你面前吃過喝過,你也在我們的街上教訓過人。』他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那裡來的。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路13:25-27)

基督在此說到,進入那門的機會是有限的。時候將到,家主就要起來,把現今正敞開的門關上。我們個人的得救不是靠著熟識主;『主認識誰是祂的人』(提後2:18)。人是從社交應酬上去認識人,主卻是從生命中去認識人, 不要自欺,只有悔改接受主的人才有生命,在外面接近過主的人還是與主無份無關的,神所要的是我們直接憑信心在靈裡面與神的生命關係。過去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沒有世襲的神的兒女,只有悔改信主的,憑著信心,與神同行,才是真正的基督徒,可以在神的國中一同坐席。

我們的事奉,不是積功德,也不是做給人家看。主耶穌要我們竭力進神的國度、要得神的獎。 不是靠自己的能力,誇耀說:引領多少人歸主;進神的國,不受得救人數多少的影響,乃要盡力對付自己靈裡的生命(22~25),不在乎地位的遠近和時間的早晚,乃要竭力遵守神的法則(26~30);人只顧到得救人數的多寡──神卻顧到是否及時努力進窄門(22~25); 人只顧到肉身的源流和相近──神卻顧到是否遵行祂的旨意(26~30)

求主幫助我們,要多認識神,傾聽祂的話,謹守祂的誡命典章,按照聖經典生活法則來服事神,服事教會和弟兄姐妹。

毛毛(家銘) 提到...

其實,若沒有出來服事,也不會發現自己更多的問題。如同牧師提到,當我們服事神,是服事那自以為的神,還是真正的神?在教會裡,願意服事是件很難得的事,特別是步入社青年紀。剛開始其實難免會有這樣自大心態,但服事久了,真的要好好開始思考,改變服事的心態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