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每週新眼光》2012/03/1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2年 第 1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彩虹底下之思 

參考經文:創世記9章8∼17節

8 上帝對挪亞和他的兒子們說: 9 「我現在要與你們和你們的子子孫孫, 10 以及地上所有的動物,就是那些跟你們從船�出來的牲畜、飛鳥等立約。 11 我應許你們:所有的生物絕不再被洪水消滅,不再有洪水毀滅大地。 12-13 我使我的彩虹在雲端出現,作為立約的永久記號。這約是我與你們以及所有生物立的;彩虹是我與世界立約的記號。 14 無論甚麼時候,我在天空鋪上雲彩,彩虹在雲端出現, 15 我就記得我與你們以及所有生物訂立的約:洪水不再毀滅所有的生物。 16 當我看見彩虹在雲端出現,我就記得我與你們和地上所有生物所立永遠的約。 17 這就是我與世上所有的生物立約的記號。」

◆ 我的「思想」與「命運」之間有什麼關係?
19世紀英國小說家薩克萊(William Makepeace Thackeray)如此寫道:「播種思想,收割行動;播種行動,收割習慣;播種習慣,收割品格;播種品格,收割命運。」的確,品格會左右我們的人生,而「思想」就是改變人生的最小單位,最重要的元素!根據研究,人的思想有80%都被負面所佔據!若不刻意保守正面的思想,人自然會朝負面的思想傾斜。去年初的一則新聞,報導住在基隆的一對夫妻因為懷了第3個孩子,懼怕擔心將來養不起孩子,竟然燒炭自殺,留下6歲女兒和4歲兒子,還有生活費20萬元!一個錯誤的思想,嚴重危害全家人的幸福啊。

◆錯誤的思想從哪裡來呢?
早在創世記8章21節,神就說:「我知道,人從小就心思邪惡……」更在第6章5∼6節就指出:「上主看見人類個個邪惡,始終心懷惡念,就後悔自己在地上造了人。祂很憂傷。」而其最終根源,便是人的始祖吃了分辨善惡的知識樹上果子,眼睛雖明亮了,但頭腦卻開始讓負面的思想佔據,因此亞當和夏娃開始一連串逃避上帝的思想,最終演變成遠離上帝的命運!魔鬼知道思想的重要,牠只要將負面思想輸入人的思想,人就自然而然地走向滅亡道路。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約翰福音13章2節:「耶穌和祂的門徒在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經控制了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的心,使他決意出賣耶穌。」由此可見,我們負面的思想,跟魔鬼撒但是有關連存在的;因此,我們千萬不可放任自己的思想,不能愛想什麼就想什麼,以為思想不去傷害到人就沒事,因為那都有可能犯罪或得罪上帝,甚至造成「內傷」毀了自己。我們要以「神的思想」來思想,才能抵擋魔鬼猛烈的攻擊。

◆正確的思想就是神的思想
「充滿神的思想」,就是在生活中隨時隨地想到神;不管遭逢喜怒哀樂,不論身處天南地北,學會凡事往正面思想,提醒自己隨時思想這個事實:「美善的神此時就在我身旁。」不論到哪裡都學習:「先主動歡迎神的同在」的功課。當我們思想神,負面的思想就會離我們而去。

翻開大衛挑戰歌利亞的記載,再根據以下3點評估,我們都會同意以色列人是穩敗無疑:1.非利士人能用鐵製兵器作戰。而那時以色列人曾經作戰甚至境內還找不到鐵匠。2.歌利亞勇猛高大。身高3公尺,鎧甲57公斤,矛頭淨重7公斤,遠勝同樣也是人高馬大的掃羅王。3.掃羅王已經放棄戰勝盼望。他僅不過是「聽見」便驚惶、極其害怕,導致全國上下也失去信心,士氣大大瓦解。

但大衛卻不同,他有不一樣的思想,堅心相信神與他同在,毫不畏懼,為要叫人知道以色列中有神。(撒母耳記上17章46節)也因大衛個人得勝的思想,不僅使他勝過兄長,也勝過國家元首,更勝過武器精良的非利士人和戰場上所向無敵的歌利亞!究其根本原因,並非大衛武藝高強或運氣較好,其實是大衛在思想上的完全得勝!

◆我的思想是哪一種思想?
你正為眼前的環境惡劣、難以克服,因而感到挫敗灰心嗎?在公共電視上,曾播映長老教會青年莊馥華的生命見證報導。原本前程似錦的莊馥華,卻因鄰居引發的火災受傷昏迷3個多月,後來雖然甦醒,但因腦部受損嚴重,而失去了視力,失去了行動和語言能力。然而,她超乎常人的忍耐及毅力,感動了所有的醫療人員,上帝和家人的愛也給了馥華存活的勇氣,並為她的重生注入了新的能量。如今她不僅已達成詩人的心願,更立志要當導演呢!莊馥華的故事讓每個身處在絕望中的人一股強大的生命力,那就是相信上帝而下一段帶來的正面思想及信心的能力。馥華因為信耶穌,決定要為神而活,就能夠活出美好!不論環境再艱難,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因此,在人生難解的數學計算題上,請先把神納入你的計算機,然後再開始計算,答案和勝負早已揭曉。

◆我們要如何呈現基督徒的精神?
基督徒的生命,便是:無論做任何事,都要認定神。而聖經的許多應許都是:只要得勝的神與我們同在,就凡事都能做。事實上,神就是「凡事都能做」的全能神,也是樂意賞賜的慈愛主。只要與神同行,就能勝過無數困難與攻擊。抱定這種思想於心中,不僅能喜樂迎接一天的開始,也能安然度過每一場無情的風暴。

日本東北大地震已屆滿1年,卻還有許多人仍下落不明,重建的工作雖馬不停蹄,但思想及靈魂的重建更是當務之急。當洪水審判世界的時候,在看似永無止盡的狂風暴雨背後,祂預備了燦爛的陽光折射出美麗的彩虹。同樣,人生的風浪不管再怎樣洶湧翻騰,背後必有神的幫助。彩虹就是神應許的標誌,就算遭遇人生的風暴,仍要思想為我們揮毫彩虹的神。這正是在逆境中仍能正面看待苦難的祕訣!

討論題綱:

1.為了讓神的應許成就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做了哪些預備?
2.在絕望時,我如何繼續抱持正面的思想? 

代禱事項:

1.牢記神的恩典,相信神的應許,倚靠祂來超越環境障礙,並以正面態度面對困難。
2.為日本東北大地震的受災百姓禱告,願主耶穌基督的拯救臨到,上帝的旨意成全,聖靈的安慰和幫助與受苦百姓同在。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是策劃方舟拯救的奇妙主,在一個無人相信祢的時代,挪亞一家人選擇抓住神的思想。感謝祢藉基督拯救了我們,領我們到青草地安歇,美善的神此時正與我們同在。我們選擇合神心意的思想,相信祢會賜給我們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帶領我們走恩典和公義的道路。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將莊馥華的見證,透過網路或信件分享給對生命失去動力的人。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mail protected]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