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信望愛資訊中心


報告人:陳毓豪弟兄



信望愛資訊中心是從十七年前,台灣在國立大學全面鋪設學術網路,就存在至今。從信望愛BBS,隨著新興網路工具的發明,發展到 http://www.fhl.net (福音性文章,向慕道友傳福音) http://bible.fhl.net (各樣聖經查詢工具,供基督徒進深) 。

接著,因應不同語言的需求,架設 http://taigi.fhl.net 台語信望愛、 http://hakka.fhl.net 客語信望愛、http://sloan.fhl.net 思羅安信望愛(「盲人點字」)。

並針對基督徒特殊的需求,開發了 http://church.fhl.net (尋找教會)、http://map.fhl.net (聖經地圖)、http://photo.fhl.net (信望愛圖片資源中心)、http://music.fhl.net (信望愛音樂網)。

時至今日,上帝在網路上興起許多優質的基督教網站,信望愛資訊網站除了老招牌、老字號、創立最早、流量最大之外,在茫茫網海中,究竟有何不可取代的獨特重要性呢?

基本上,信望愛資訊中心期許自己扮演基督教界的工研院或中研院,把研發的技術,結合聖經的專業知識,透過網際網路分享給整個基督教界。這個夢想,具體的實現在信望愛Bible網站上,這個網站有著其他華文聖經網站所沒有的原文編號、原文字典、希臘文希伯來文字彙分析等資訊。

這些希臘文、希伯來文字彙分析,其實是翻譯聖經的中間產物,一般而言,因沒有市場,無法出版,賣不了錢而無法到達一般信徒手中。而例如「串珠」功能,過去必須仰賴整面牆的抽屜索引(跟早期圖書館一樣),編撰起來耗時費力,並且難免有不少錯誤。

但信望愛站的技術義工卻透過撰寫資料庫程式,使聖經公會的聖經學者可以很快地完成字彙分析研究以及「串珠」,並從中發現問題予以修正,幫忙加速聖經翻譯過程。

透過這樣的合作關係,信望愛站把這些極其重要的研究成果,完整呈現在網路上,除了可以讓聖經學者使用外,更可以成為所有平信徒方便使用的聖經原文查經工具。於是,平信徒不一定要懂聖經原文,卻可以透過滑鼠輕鬆點選聖經原文工具來取得第一手資料。讓平信徒在閱讀聖經的同時,就可以順手瞭解聖經原文的意義,於是「聖經真意」不再是遙不可及,也不需要學者或牧師透過昂貴的工具書才能輾轉傳達給信徒。

我們相信電腦網路技術將如同印刷術的發明,翻轉整個人類文明。電腦網路不僅讓文字傳播邁向更快、更廣的境界,網路中的電腦程式對資訊的處理與加值,將使得知識取得的便利性突破某個門檻,對「知識」帶來進一步的革命。而這個知識革命,將是透過合作與分享的方式展開,華人基督教界不能缺席。

因此,我們的異象是透過網際網路與資料庫整合的資訊系統,在新的知識革命的時代洪流下,忠實地將上帝的話語,免費分享給全球華人基督徒,使上帝的聲音準確地傳達到上帝的羊的耳中。所開發的系統,也願意分享給那些比我們更有才華的人免費合法取得,做進一步的加值。


圖一:信望愛站特有的線上研經功能,有希臘文、希伯來文字彙分析、聖經註釋、聖經地理等。

圖二:信望愛站的「雲端」服務-有台語聖經、盲人聖經、線上靈修等……


圖三:台語信望愛站-taigi.fhl.net。獨創的unicode字型,獲教育部頒奬。

圖四:信望愛站特有的聖經地名、經文結合google地圖的查詢功能。

圖五:photo.fhl.net為未來發展的重點。希望未來能加入更多聖經地理歷史考古相關圖片,整合在bible.fhl.net中的經文當中,讓平信徒更容易瞭解聖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