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重陽節-敬老愛老

撰寫者:何淑珍牧師

     從重陽節談耶穌的憐憫,馬太福音記載-「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太9:35-38)

    馬太福音是為猶太人而寫,它描寫耶穌是上帝所應許要給猶太人(包括全人類)的拯救者,因此一開始就闡明耶穌正統猶太人的身分、家譜,耶穌有教導權柄,他教導天國的真理,最有名的山上寶訓及談論天國百姓的品性、行為,及宣稱若只是用口代替行動的人是不能進天國的,耶穌說:「唯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接著聖經告訴我們,耶穌用行動向世人展現「天國」的本質,他行了許多神蹟,治好許多病人,包括加大拉被鬼附的人、治好癱瘓的病人、兩個瞎子得醫治、治好啞巴等。

    耶穌走遍-看見-憐憫:他走遍各城各鄉,看見有一群人困苦流離,就叫門徒來吩咐他們出去幫助他們。耶穌在走遍中,看見需要產生憐憫。

    兩千年後的今日,進天國的真理不改變,一樣要照主耶穌兩千年前說的:「唯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因此當今的耶穌跟隨者,是否能進天國,有一準則可尋就是「遵行」:照著做。

    『耶穌在走的同時,看到需要,心就生出憐憫』,反觀我們教會在青田社區,我們是否至少需走遍這社區?今日 神把我們擺在這社區,我們就應當看看青田社區的需要,(雖然青田社區有許許多多的需要)然本週六剛好是九九重陽節,我們至少可從這區塊的需要開始思考,而這區塊其實也是目前全球性普遍的需要且是急需關心的問題,亦是人口高齡化問題。

    台灣人口高齡化的現象愈來愈嚴重,如何讓老人維持尊嚴及被愛和自主性的生活是一項挑戰,為了不讓高齡化變成社會負擔,就要讓我們的長輩「愈老愈少年」「愈老愈被敬疼」,讓老年人身、心、靈更健康,讓青田滿街都是健康、快樂、有尊嚴、可愛的勢大人(台語)。

    老年的生活照護,包括老人日託、陪伴就醫、居家送餐、居家聊天、(還可記錄他們的故事)還有老人的終身學習、老人的社會福利、老人的飲食照料、老人的休閒活動和老人的身體保健等,教會是不是可以辦理松年大學?是不是要辦養老院?教會還可以對老人家再提供什麼貼心的服務、照顧?我們究竟需做什麼?該做什麼?什麼先做?優先順序如何?是我們必須考量的,我很高興我們長執共識營,其中有一共識就是我們將大力的開放我們的教會並推動社區事工,更多注意社區的需要。歡迎大家多集思廣益,提供您的好點子,讓我們多一些為我們的未來盡一份心力。更期待我們一起早日投入關懷老人成長的區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