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禱告系列 (二十) : 主禱文 (五) 願爾名聖Hallowed be Thy Name


禱告系列(二十)主禱文5:[][] ( 蔡茂堂 牧師 )
禱告系列 (二十) : 主禱文 (五) 願爾名聖Hallowed be Thy Name
經文:馬太福音 第6章9節
時間:二0一0年九月十二日
主講:蔡茂堂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主禱文中,「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Hallowed be Thy Name),按照原文並沒有主詞,但和合本誤翻,把主詞限制為人,天使等卻不在裡面。台語的翻譯比較好:「願你的名聖」,沒有「人」。什麼讓神的名字為聖呢?耶穌教導我們禱告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接下來第一祈求是:「願你的名聖」,什麼是聖呢?跟我們又有什麼關係呢?為什麼要放在第一句呢?

Ⅰ、引言:Dear Harold, please bless my father and mother.

有一天,有位父親要睡覺時,聽到他的孩子在房間裡禱告:「Dear Harold, please bless my Dad and Mom.」父親嚇了一跳,想說他怎麼在跟Harold禱告?誰是Harold?於是問孩子:「Harold是誰?你怎麼在跟他禱告呢?」孩子回答:「耶穌不是說:Harold be Thy Name嗎?上帝的名字不是Harold嗎?我當然是跟Harold禱告啊!」原來那孩子誤將「Hallowed be Thy Name」聽成了「Harold be Thy Name」。因此他禱告說「親愛的為聖,請你祝福我的父母。」將為聖當成了上帝的名字,實際上為聖並不是名字。

有時我們對聖的不了解,就好像那小孩一樣,念著「願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名為聖」,到底什麼是「聖」?
Ⅱ、聖的意義(The meaning of holiness)
1.道德完美(moral perfection):效法(imitation)

我要介紹三個學者,第一個學者是美國系統神學家Charles Hodge (1791-1878),他在1872年出了一本書「Systemic Theology」,認為「聖」就是完美的道德(Moral Perfection)。特別是做人很完美,就是指這人絕對沒有不義,絕對沒有不好。若是這樣,那這人就是我們效法(Imitation)的對象。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8)「像這樣聖潔、無邪惡、無玷汙、遠離罪人、高過諸天的大祭司,原是與我們合宜的。」(來7:26)「聖」是沒有壞的,完全是好的。「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欲的樣子。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1:14b-15)「聖」是聖潔的意思,這是第一種的解釋。

2.超然分別 (majestic separation):仰慕(adoration)

第二種解釋說:「願你的名為聖」並不是只有指道德,而是比道德更多一點。這是法國的社會學家Emil Durkheim(1858-1917)所提出,在1912年出版的「The Elementary Form of Religion」一書中認為「聖」就是和我們完全截然不同,道德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也就是超然分別(Majestic Separation),以至於我們無法理解,是在我們以外的偉大存在。所以,這個「聖」是比道德更多,而且是無從學起的,只能夠敬拜worship)與仰慕(Adoration)。「聖」很尊貴,很榮耀,並不只有公義而已,而是比這個更寬廣。以色列人在出埃及後是這樣歌頌:「耶和華啊,眾神之中,誰能像你?誰能像你至聖至榮,可頌可畏,施行奇事?」(出15:11)所以「聖」是榮光、高尚與敬畏。「那聖者說:你們將誰比我,叫他與我相等呢?」(賽40:25)因此「聖」是無從比較並超然的,是完全另一境界,所以我們對「聖」的態度應是一種敬拜,而不是效法或學習。

3.恐懼著迷 (mystical fascination):矛盾(dilemma)

德國的比較宗教家Rudolf Otto(1869-1937)在1917年「The Idea of The Holy」這本書中寫道,上帝若是超然分別,當我們遇見上帝時,不只是敬拜而已,還會害怕顫抖。亦即,我們不只讚美敬拜而已,還會恐懼卻又著迷(Mystical Fascination),這是一種矛盾(Dilemma)的感覺。他用Numinous這個英文單字來形容,是拉丁文Mysterium Tremendum et Fascinans翻譯出來, Fascinans就是喜愛、很想要的意思,而Tremedum則是害怕、不停顫抖的意思。換句話說,當你面對一個和你完全不同的對象時,第一個反應是好奇,很想要去理解,第二個反應則是害怕發抖,不知道會不會因而致死,不知道會不會因而受傷,因為你對他完全不了解。所以,「聖」不只是敬拜而已,還會有一種矛盾的感覺,很想要靠近卻又怕受到傷害,這種感覺是Otto所認為的。

「就是那獨一不死、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提前6:16)在曠野裡,「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神。」(出3:3,5b)這裡摩西的反應有兩個,第一是好奇,想要看到底是什麼,但靠近的時候卻又害怕的用手將臉擋住,這就是又想要又害怕的感覺。在我們裡面有這兩種不同的感情在矛盾,這就是面對「聖」的反應。

Ⅲ、願爾名聖 (Hallowed be Thy Name)
1.人生最主要目的

耶穌在教導禱告時,第一句說:「願爾名聖」,這句話的重要性在哪裡?長老教會是從英國開始的,曾經在1648年召開一次大會而完成「韋斯敏私德小教理問答」(Westminster Shorter Catechism),統整基督信仰中最基本的問答題。問答中的第一條問:「人生首要目的為何?」答案是:「榮耀上帝並永遠以神為樂」,這裡的榮耀上帝就是把上帝看成聖,上帝是榮光的、榮耀的,「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國度也是你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代上29:11)願我們對上帝的態度是能夠為上帝榮耀,能夠以上帝為尊。

耶穌在快要離開時這樣禱告:「我現在心裡憂愁,我說什麼才好呢?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約12:27-28)所以榮耀上帝的名是最重要,只要能夠榮耀上帝的名,生命都可以獻上,這是耶穌基督的禱告。

2.十誡中的前三誡

上帝在山上給摩西十條誡命,前三誡皆為「願爾名聖」之意。第一誡:「我以外無別神」,指勿將被造物當成創造主;第二誡:「不可雕刻偶像」,不可將創造主當成被造物,換句話說,創造主是創造主,被造物是被造物,不可混為一談,若是把不是上帝當成上帝,則犯第一條誡命,若不將上帝當成上帝,則犯了第二條誡命;第三誡:「不可妄稱神名」,對創造主要用尊重的態度,也就是說,對上帝要有對上帝的尊貴和尊嚴保持尊敬的態度。「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哪裡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裡呢?」(瑪1:6b)就比如小孩不把父母看在眼裡,父母會感到傷心,因你是他生命的源頭,將他拉拔長大,疼惜他,但他長大後卻不重視你。這種不重視,和沒有最基本的尊重,是相同的感覺。

3.撒拉弗敬拜讚美

以賽亞在國王過世時前往聖殿禱告,看見一個異象:「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賽6:3-4)在舊約裡,用三次聖哉來讚美上帝。而新約啟示錄中,約翰看見天使要拜,「我既聽見、看見了,就在指示我的天使腳前俯伏要拜他。他對我說:千萬不可!我與你和你的弟兄眾先知,並那些守這書上言語的人,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神。」(啟22:8-9)

4.二四長老獻冠冕

有二十四個長老,十二個代表以色列的十二個族,而另外十二個代表教會,「那二十四位長老俯伏在寶座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4:10-11)這二十四個長老是如此地尊重上帝,他們將榮耀歸給上帝,並表示這不是因為他們有甚麼厲害之處,而是因上帝所給予的恩典,所以所有的榮光和榮耀應當歸主。這是值得我們思考、學習之處。創造是從主那裏來,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上帝,所有的榮耀都應該要歸給上帝,而不是歸給我們,「那二十四會長老與四活物就俯伏敬拜坐寶座的神,說:阿們!哈利路亞!有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神的眾僕人哪,凡敬畏他的,無論大小,都要讚美我們的神!」(啟19:4-5)

5.主禱文第一祈求

耶穌在教導學生禱告時,「我們在天上的父」是一種稱呼,稱呼後總共有七個祈求,而這七個祈求都是建立在第一個祈求「願爾名聖」上面,不然就變成利用上帝。好比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難道是把上帝當成糧食局長?應該是「我們的食物今日給我們,這樣我才能夠活出榮耀上帝的生命」。因此當我們在禱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時候,目的不是只有填飽肚子而已,而是吃飯才有力氣活出榮耀上帝的生命。最後回歸到上帝之名上的禱告才正確,不然一切的要求都變成只是跟上帝討東討西,與上帝沒有關係。上帝創造一切,所以我們才存在,「諸天訴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詩19:1)神救贖我們的大恩,也是為了榮耀他,「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理所賜給我們的。」(弗1:6)不管是創造或是從救贖來看,都是「願爾名聖」。

耶穌為了讓我們的禱告不自私,於是將「願爾名聖」放第一位,之後的每一個祈求,如果仔細思考,目的應都是為榮耀上帝之名,這樣的禱告才沒有錯。這裡稍微解釋一下後面六個祈求。第二句,願爾國臨,「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於父神。」(腓2:10-11)因此「你的國降臨」之目的也是在於願爾名聖。第三句,願爾旨行,「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來13:21),願爾旨行最終也是要榮耀上帝的名。賜阮日食,「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願榮耀歸給我們的父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腓4:19-20),因為享受來自上帝的恩典,才能夠將榮耀歸給上帝。赦阮債務,「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6:20)使我們能夠用身軀來榮耀上帝。免阮陷試,「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箴30:9)讓我們不要陷於富有或是貧窮的試探中。救阮脫惡,「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提後4:18)
所以從這裡看來,後面的這六個禱告,都是要讓上帝的名得榮耀與尊貴。因此可以知道「願爾名聖」是很重要的,放在第一句是對的。

Ⅳ、屬靈的功課(Spiritual Lessons)
1.求神彰顯榮耀

當我們向上帝禱告說「願爾名聖」,並沒有主詞,那主詞是什麼?應該是「上帝啊,願你讓你的名為聖!」還是「上帝啊,願我讓你的名為聖!」還是「上帝啊,願他讓你的名為聖!」哪一個才是正確的?應該是「我」才對。就比如我嘴巴上說爸爸我很尊重你,可是在外面卻無惡不作,讓別人指責說:「不知道他的爸爸是誰啊,怎麼會生了這樣的兒子」,這樣怎麼能說我有尊重我爸爸?如此說來,主的禱告文是很大的一種挑戰,我們要求上帝彰顯榮耀給我們看,我們就要從心裡尊敬他。以色列人在曠野中對上帝實在是沒有禮貌,常常抱怨,上帝決定讓他們到山上,要顯現他的榮耀,當上帝在西乃山上榮光降臨時,以色列人嚇壞了!驚呼「原來上帝是這樣的啊!」那時以色列人才知,在上帝的面前是要敬畏和敬拜,不可懶散和隨便。耶穌曾將他的三個學生一起叫到山上去,平常他們和耶穌沒大沒小,當耶穌顯出他的榮耀時,三個學生就俯伏在地,極其害怕,說:「原來主的榮耀是這樣的!」因此「願爾名聖」,求上帝讓我們在人生中,真實去體會上帝的榮耀,不能只是嘴巴說說,如同Otto所說,當你真的遇見上帝的榮耀時,你會很想要親近但同時又覺得很害怕那樣矛盾的感覺,並且學會尊重。當我們一生有機會看到上帝的榮耀,會改變我們一生的態度,對自己生命的看法也會有所不同。讓我們禱告真的看到上帝的榮耀而尊敬他,「我必顯為大,顯為聖,在多國人的眼前顯現;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結38:23)

2.求神醫治心眼

第二,當上帝顯現出榮耀的時候,如果是遇到瞎子,仍是看不見,因為再大的亮光對瞎子也是黑暗,所以我們要求上帝醫治我們的心眼,能看到福音的榮耀。當上帝顯現出榮耀時,讓我能打開心眼看見,因為「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林後4:4)

3.我心尊主為大

我們求上帝顯出榮耀,求上帝開我們心眼看見他的榮耀,看見了以後我們的心便會產生對上帝的尊敬與尊重。馬利亞看到天使對她說「聖靈與你同在」時這樣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路1:46-47)對我們來講,至少要在心裡面把上帝當上帝,才能夠尊敬他。

4.感謝歌頌讚美

當我尊重上帝時,面對我所擁有的、所做的和所得到的,我會認定說:「上帝啊,感謝你,因為你讓我有這個機會;上帝啊,感謝你,因為你讓我有這個背景和環境,今天才能夠有這樣的成就。」你就開始會對上帝有感恩的心,會感謝歌頌讚美神,所以當我們尊主為大,我們就會感謝,「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詩50:23)「歌頌他名的榮耀!用讚美的言語將他的榮耀發明!」(詩66:2)用感謝歌頌讚美來榮耀上帝是願爾名聖很重要的一個部分,是可行的態度。

5.不竊取神榮耀

當你有表現很好的時候,你要小心,有時候我們會偷偷地將榮耀放在我們自己的頭上,然後偷偷地歡喜,覺得自己做得不錯,而忘記將榮耀歸給上帝,這是偷竊上帝的榮耀。不可偷竊神的榮耀,當別人誇讚你時,要回答說:「感謝上帝,這些都是上帝的恩典。」像這樣輕輕地說就好,大方地接受,不要回答「哪裡哪裡」這種很扭捏的話。曾經有個美國人對著台灣的女生說:「小姐,你很漂亮」,女生說:「Where? Where?」女生才剛學幾句英文而已,於是那個美國人想了半天說:「從頭到腳都很美麗。」聽到別人讚美,要說「感謝上帝,這些都是上帝的恩典」,不可自己偷偷地開心。「耶和華啊,榮耀不要歸與我們,不要歸與我們;要因你的慈愛和誠實歸在你的名下!」(詩115:1)當你將榮耀歸給上帝,你也得到榮耀了;當你表現好時,別人也會說你表現好,不需要自己一個人偷偷地開心,因為你的榮耀並不會減少,要記得這一切榮光都是上帝的。

6.不虧缺神榮耀

有的人表現不好,就會將上帝的榮耀虧損,好像挖掉一個角,這就是虧缺上帝的榮耀,「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3:23)

7.願認罪榮耀神

當我們做錯的時候,該如何榮耀上帝的名?趕緊認罪!趕緊認罪!這是最聰明的辦法。不對就承認不對,不可在那遮遮掩掩,或想辦法逃避閃躲,因為約書亞說「當你認罪的時候就是將榮耀歸給上帝」。約書亞記提到亞干和別人打仗時將別人華美的衣服偷來藏在他們家的地下室,以為別人不知道,但是上帝都知道,上帝說:「你們打贏了但什麼都不可以拿。」第二天打仗時,死了很多人,約書亞哭得非常悽慘,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上帝說:「你們之中有人不聽我的話。」總共有六十萬人,約書亞要怎麼知道是哪一個?於是用抽籤的方式,最後亞干被抽出來。「約書亞對亞干說:我兒,我勸你將榮耀歸給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面前認罪。」(書7:19)當我們不小心做錯的時候,比較聰明的方式就是趕快跟神說:「對不起,是我做錯了。」在上帝的面前不用遮遮掩掩,否則會導致與上帝隔斷。認罪也是榮耀上帝的辦法之一。

8.信堅固榮耀神

當我們相信上帝時,有時上帝會跑得比我們慢。我們等得很痛苦時,你的信心就可以顯現出你對上帝的信靠。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在他七十五歲時上帝跟他說要給他一個孩子,到了九十九歲都沒有給他,他的太太用各種方式都無法懷孕。

聖經說亞伯拉罕仍舊堅定相信,因為這樣,歸榮耀給上帝。在很困難的時候他的信心榮耀了上帝。「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並且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羅4:20)所以當信心在很困難時,更要堅定信心。這讓我想起我的父親,我父親的一生看起來好像上帝都沒有給他什麼恩典,好像信上帝一輩子淒慘又命不好。但是當我的父親過世時,他的信心仍舊堅定,給我留下了一個很好的模範──「這個上帝是值得我信的,不是給我糖所以我才信的。」就像但以理的那些朋友說,「就算殺死我,我還是信他,因為我活我死都在上帝的手中,上帝若要我死,必定有他的旨意,雖然我不一定能夠理解,所以不管有多困難,我怎麼禱告上帝都不聽,我還是要相信。」這就是亞伯拉罕的信心,這樣的信心是真的將榮耀歸給上帝。

9.吃或喝榮耀神

要怎麼吃才能夠榮耀上帝的名?「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10:31)一般未信主的人不會來教會聽你們唱詩歌,他要從你們身上看你們的上帝,會從禮拜一到禮拜六看你怎麼待人處事,是否有愛心。如果那人說:「啊,他們的上帝很好,很有愛心,你看他生活的樣子。」這就是榮耀上帝的名。所以「或吃或喝」的意思是指每天的生活(daily life)讓人覺得上帝是值得讓人尊重的上帝,這就是榮耀上帝的名。不可只有禮拜日穿著體面地坐在教會裡面榮耀上帝的名,當然每個禮拜日來教會敬拜神並不是不好,但只有這樣是不夠的,日常生活中也要能夠榮耀上帝的名。

說到教會裡的關係,兄弟姊妹意見不同是很自然的,但是在同一個教會裡面,我們應當要找出共識,尋求合一。下個月我們的建堂有可能就會浮出地面,明年教會的漂亮外殼就要出來了,所以我們的長執們開始思考上帝給我們這麼美麗的禮拜堂,我們要怎麼和這麼美麗的教會來配合。在想這個的時候,就有很多不同的意見,所以我們現在決定要一同禱告,看上帝給我們的異象是什麼,這就是追求一個共識。如果我們意見不同卻可以彼此接納,這個本身就是榮耀上帝,「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羅15:7)一間教會如果大家彼此接納,就是榮耀上帝的名。

10.為主死榮耀神

最後,有一些人是為主受苦來榮耀神,「若為作基督徒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因這名歸榮耀給神。」(彼前4:16)所以有些人是在苦難中榮耀上帝。約翰福音最後記載耶穌問彼得說:「你愛我比愛這些更深麼?」彼得回答說:「主啊,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起來跟從我。在你年輕的時候,你自己綁腰帶,想去哪就去哪,但是老的時候人要用你的腰帶綁你的手,帶你去你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約21:19)甚至連死亡都可以榮耀上帝。

Ⅴ、結論:是死是生基督顯大

耶穌曾經對他的學生說:「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約15:8)這個果子有兩顆,第一顆叫作聖靈果子,「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腓1:11)如讓這個慈悲仁愛且公義的靈在我們的待人處事中越來越多,這就是聖靈的果子,也是我們人格的特色,這樣就得以榮耀上帝的名。第二顆叫做福音果子,因為我們吸引許多人願意跟隨主的腳步,這就是結出福音的果子,「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2:10-11)懇求上帝幫助,在這一輩子當中,不管我們的人格、為人、亦或是對周圍的人的愛心,能夠結出這兩種果子,一個是聖靈的果子,一個是福音的果子,這樣當我們用「願你的名為聖」禱告時將不至於羞愧。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啊,儘管在教會裡面常常聽到『聖』,我們不一定明白這個聖與生活有什麼關係,或只是掛在嘴唇上而吟唱詩歌:聖哉、聖哉、聖哉。上帝啊,今天你將這個信息擺在我們之中,求你幫助我們能夠領受和改變,讓我們不是用嘴唇來尊你為大,而是用我們的生活和為人,用我們這一輩子的所作所為,來讓你的名為聖。當別人看到我們,就將榮耀歸給主。禱告這樣祈求,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