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和平教會好茶福音隊

和平教會好茶福音隊

報告人 :李依龍弟兄



好茶福音隊,由於一群國中生、高中生、大學生、老師及上班族所組成的隊伍,年齡層從15歲到32歲。大家一同前往龍泉營區,在那裡一個星期(8/7~8/15)。好茶教會的居民,他們從風災前就被政府安置在那,風災過後,他們也回不去,那裡住了一百多戶的居民,在過去的一星期裡,有許多的感觸,除了更感恩外,與同工跟小朋友相處後,也對自己有更多的了解。為什麼要參與福音隊?這個問題再越接近出隊時,我常常問自己跟要出隊的隊友。傳福音、體驗不同的生活、朋友的邀約等,但不論原因是什麼,我想也沒有人有一個確定的答案。然而再這幾天當中,我試著去記錄,歸納出幾點跟各位分享幾點。
跨越信仰的邊界
信仰有沒有邊界呢?當我們說我是基督徒時,浮現是教堂、做禮拜、唱詩歌外,是否還有其他的部份呢?還是這就是全部了呢?當八八風災發生後,我想許多人都會想,我能做什麼,慈善團體做什麼?教會能做什麼?當和平教會於今年2月投入好茶寒假福音隊後,暑期福音隊也接著5月起規劃,從一起興建房舍主題到希望透過愛、信心與勇氣的主題,希望與災區的小朋友一同走過一段路程。
這次的福音隊有些年輕隊友是第一次參與,有些是國中、高中生,而我自己也是第一次參與這麼長時間的福音隊。22人一起生活小小的空間裡,有些地方就要協調跟幫忙,自己洗衣服、幫大家買早餐,晚上回來要幫大家買晚餐、作息時間要配合等。走出以往不同的信仰經驗,從原本需要被照顧的,轉而去照顧小朋友;從原本需要被提醒的,轉而主動去關懷。我默想原來每當生活中因經歷事情被調整時,就是再ㄧ次挑戰信仰的邊界。當然當你跨出信仰的邊界,就會有危險,不論是生命的或是身體的。在福音隊最後幾天裡,因有小朋友有急性結膜炎,結果一個傳一個,同工們也遭受感染,有些看起來還好但有些眼睛腫起來,曾牧一個接著一個載去看醫生,這也讓我連想起在早期傳教入台灣時,往往有些傳教士因受感染疾病而死亡。而你再面對自己的信仰邊界時,你是選擇跨越還是轉身離開呢?
參與生命的歷程
在課程的安排,上午我們上英文、數學及下午生命教育,小朋友的年齡從2歲到國中生都有。國中生還好,2歲~國小2年級,你可以想像當這些小朋友在一起時,會有多混亂,哭得哭、想跑出去玩得、一直問老師、老師的,這是同工們佈置最多人力的。當中有兩個小朋友我印象深刻。一個四歲的小女生蹲在地上,我過去問她說,你怎麼了?沒有回答。我就說哥哥陪你去走一走,於是就抱她起來,背著她在外面走,問她為什麼哭?她沒說。於是我就背著她到處走走,聽聽她說得話,到了一個空地,她就畫了三朵花,一個是她媽媽、一個是她爸爸、一個是她。然而她阿公跟我說她媽媽去世了。原來她需要是有人陪她,聽她說話,安慰她,因為她被人欺負了。另外一個是悶悶不樂。她說上課好無聊,一直想外跑。陪她出去後,試著去說故事給她聽,她就專心聽我說童話書裡的故事。我還記得是說一個紅點點的故事。你是否也有過相同的經驗,當你再難過時,是不是希望有一位可以陪伴你,聽你說話呢?我想這些小朋友最希望的是有人可以聽聽他們的聲音。若是有機會,你是不是也願意參與在這當中呢?
再思奉獻的意義
好茶教會在龍泉營區裡。沒有華麗的教堂 沒有冷氣,僅僅是一個過去收留戰俘的地方,空氣中偶爾會飄來豬糞的味道,然而在禮拜時、在敬拜裡, 只有一顆完全仰慕跟渴望的心。記得8月8日那天,八八風災的一週年,也是他們的感恩奉獻日,聽著長老用不懂的言語禱告,即使完全聽不懂,但也能深深體會他們的悲傷、遺憾,希望有一天能回去。
當鐘牧師帶領大家念收穫是來自於上帝的給予,不是靠人的力量。接著看到會友穿著傳統的服飾帶著過去的收成,將小米、香蕉等農作物奉獻。此時的我以感動不已,因為相信他們離開好茶村時來到這裡,什麼都沒有帶,但是他們僅將他們所有的奉獻,當唱起讚美之泉,從天父而來的愛與恩典時....,我的眼淚都流出來,我感受到他們將他們從天父所領受到的奉獻出來。而我更相信天父更看重他們願意奉獻的心,而不是奉獻了什麼。
對我而言,我的心被扎一下,因為過往會覺得自己不被看重,也是我過往一直在努力 ,希望被看重,然而卻不斷用別人所擁有去比較我所沒有的,所以需要別人的肯定跟看重來填滿心中,那原本是應該由天父的愛與恩典填滿的空隙。
誠心流露出讚美
你相信天父在你身上都有一個美好的計畫嗎?當你處在任何景況下,你都還願意發出讚美來稱頌這位天父嗎?
腓力比書4:11 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4:12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4:13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當與好茶教會一同教拜時,看到小朋友高聲歡唱讚美,一首接著一首,展開雙手、擊鼓跳舞,流露出他們自然的感動,或許他們已經比我們更早領悟這祕訣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