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台北大專學生中心

 台北大專學生中心

報告人:鄭君平牧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自1954年美南長老會在台北(總會事務所現址)設立學生聯誼所(Friendship Corner)開始從事大專事工,初期以寒、暑假營會、座談會及查經班為主,此時尚無團契組織。 
1961年,總會在青年處之下,成立大專學生輔導委員會,並分北、中、南三區開始活動,於此期間,學生工作者主要以宣教師為主。
1963年,台北、七星二中會分別設立大專學生輔導委員會。1964年,莊文生牧師在北區從事大專工作,是第一位本地全職大專工作者。1968年,台北中會與七星中會合組「北區輔導委員會」,亦即目前「北區大專事工委員會」之前身,並設立「台北大專學生中心」。
早期的學生團契事工推展不易,因此以開設英語班、茶會、吉他班等,作為傳福音的預備工作。1968年成立銘傳團契,1970年成立大家團契(大同工學院與實踐家專),1972年成立文化團契,團契的組織及形態才逐漸穩定。
1970年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陸續發表三個宣言:1971年「國是聲明」,1975年「我們的呼籲」,以及1977年「人權宣言」。1979年年底發生「美麗島事件」,長老教會和政府的關係也日漸緊張,學生在校園活動的空間備受壓制、監視,當時參加團契聚會的學生也常受到教官約談。因此,在困難和受壓制的環境中,長老教會青年勇敢告白自己的信仰,各地區的長青團契也紛紛於1980年代由陳美蕙牧師帶領成立。
五十多年來,北區歷任的大專工作者一直努力在大專校園中從事學生福音工作,更期許將關懷層面擴展至校內的教職人員。台北地區的長青團契多成立於1980年代,亦有近十年內陸續成立的。學生中心目前輔導十九個長青團契,分別為士林(東吳、大同、銘傳)、政大、台師(台大、國北師)、師大(師大、市北師)、海洋、實踐、淡江、輔大、文化、干豆門(台北藝術大學、北台灣科技大學)、陽明(陽明、北護)、科大(台科、北科)、世新、台藝大、致理、明志、北大、馬偕羽翼、真理(與校牧室合作),範圍涵蓋台北縣市與基隆地區超過二十五所大專院校。這些長青團契平日大多都在學校附近的教會或團契學舍聚會,聚會時間多於週間,週日則回到自己的母會,或至鄰近教會參與禮拜、服事。
目前中心共有五名全職工作者(三位牧師、二位傳道),以及一名行政助理。中心所推動的事工,以各校長青團契輔導、學生信仰培育、義工輔導的招募與訓練,以及推動大專校園宣教事工為主。今年暑假更是第一次為高中學生舉辦營會(長青大學生活體驗營),期待透過這個營會,可以使長青團契的事工延伸到高中的學生,不只使他們認識長青團契以及大專事工,更期待透過這個營會和事工,讓這些尚未進入大專世界的青少年,有機會體驗具信仰生命的大學生活,並鼓勵他們探索信仰,建立與神同行的靈性,更在團契的造就與陪伴下,使生命愈顯成長、豐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