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分別為聖 2017-12-12(二)

標題:分別為聖

2017-12-12(二)

經文:以西結書41~42章

41:1 他帶我到殿那裡量牆柱:這面厚六肘,那面厚六肘,寬窄與會幕相同。

41:2 門口寬十肘。門兩旁,這邊五肘,那邊五肘。他量殿長四十肘,寬二十肘。

41:3 他到內殿量牆柱,各厚二肘。門口寬六肘,門兩旁各寬七肘。

41:4 他量內殿,長二十肘,寬二十肘。他對我說:「這是至聖所。」

41:5 他又量殿牆,厚六肘;圍著殿有旁屋,各寬四肘。

41:6 旁屋有三層,層疊而上,每層排列三十間。旁屋的梁木擱在殿牆坎上,免得插入殿牆。

41:7 這圍殿的旁屋越高越寬;因旁屋圍殿懸疊而上,所以越上越寬,從下一層,由中一層,到上一層。

41:8 我又見圍著殿有高月臺。旁屋的根基,高足一竿,就是六大肘。

41:9 旁屋的外牆厚五肘。旁屋之外還有餘地。

41:10 在旁屋與對面的房屋中間有空地,寬二十肘。

41:11 旁屋的門都向餘地:一門向北,一門向南。周圍的餘地寬五肘。

41:12 在西面空地之後有房子,寬七十肘,長九十肘,牆四圍厚五肘。

41:13 這樣,他量殿,長一百肘,又量空地和那房子並牆,共長一百肘。

41:14 殿的前面和兩旁的空地,寬一百肘。

41:15 他量空地後面的那房子,並兩旁的樓廊,共長一百肘。

41:16 內殿、院廊、門檻、嚴緊的窗櫺,並對著門檻的三層樓廊,從地到窗櫺(窗櫺都有蔽子),

41:17 直到門以上,就是到內殿和外殿內外四圍牆壁,都按尺寸用木板遮蔽。

41:18 牆上雕刻基路伯和棕樹。每二基路伯中間有一棵棕樹,每基路伯有二臉。

41:19 這邊有人臉向著棕樹,那邊有獅子臉向著棕樹,殿內周圍都是如此。

41:20 從地至門以上,都有基路伯和棕樹。殿牆就是這樣。

41:21 殿的門柱是方的。至聖所的前面,形狀和殿的形狀一樣。

41:22 壇是木頭做的,高三肘,長二肘。壇角和壇面,並四旁,都是木頭做的。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面前的桌子。」

41:23 殿和至聖所的門各有兩扇。

41:24 每扇分兩扇,這兩扇是摺疊的。這邊門分兩扇,那邊門也分兩扇。

41:25 殿的門扇上雕刻基路伯和棕樹,與刻在牆上的一般。在外頭廊前有木檻。

41:26 廊這邊那邊都有嚴緊的窗櫺和棕樹;殿的旁屋和檻就是這樣。

42:1 他帶我出來向北,到外院,又帶我進入聖屋;這聖屋一排順著空地,一排與北邊鋪石地之屋相對。

42:2 這聖屋長一百肘,寬五十肘,有向北的門。

42:3 對著內院那二十肘寬之空地,又對著外院的鋪石地,在第三層樓上有樓廊對著樓廊。

42:4 在聖屋前有一條夾道,寬十肘,長一百肘。房門都向北。

42:5 聖屋因為樓廊佔去些地方,所以上層比中下兩層窄些。

42:6 聖屋有三層,卻無柱子,不像外院的屋子有柱子;所以上層比中下兩層更窄。

42:7 聖屋外,東邊有牆,靠著外院,長五十肘。

42:8 靠著外院的聖屋長五十肘。殿北面的聖屋長一百肘。

42:9 在聖屋以下,東頭有進入之處,就是從外院進入之處。

42:10 向南(原文是東)在內院牆裡有聖屋,一排與鋪石地之屋相對,一排順著空地。

42:11 這聖屋前的夾道與北邊聖屋的夾道長寬一樣;出入之處與北屋門的樣式相同。

42:12 正在牆前、夾道的東頭,有門可以進入,與向南聖屋的門一樣。

42:13 他對我說:「順著空地的南屋北屋,都是聖屋;親近耶和華的祭司當在那裡吃至聖的物,也當在那裡放至聖的物,就是素祭、贖罪祭,和贖愆祭,因此處為聖。

42:14 祭司進去出了聖所的時候,不可直到外院,但要在聖屋放下他們供職的衣服,因為是聖衣;要穿上別的衣服才可以到屬民的外院。」

42:15 他量完了內殿,就帶我出朝東的門,量院的四圍。

42:16 他用量度的竿量四圍,量東面五百肘(原文是竿;本章下同),

42:17 用竿量北面五百肘,

42:18 用竿量南面五百肘,

42:19 又轉到西面,用竿量五百肘。

42:20 他量四面,四圍有牆,長五百肘,寬五百肘,為要分別聖地與俗地。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1528&nodic=1&m=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1554&nodic=1&m=


圖片:

http://www.bibliaprints.com/freemedia/posters/ezekiel%2041%20low-res.jpg


摘要:

繼續聖殿的異象,描述聖殿的樣式、聖殿牆邊的廂房、西邊的房子、聖殿的面積、聖殿周圍的面積、聖殿的內部和門的裝飾。並說明給祭司使用的房間之功用吃至聖的東西、存放至聖的東西(祭物),脫下服事時的衣服(不可穿去外院,需要換裝)。


默想:

思想聖殿的空間設計,愈往內愈高(外院比牆外之地高七階v.40:22,內院比外院高八階v.40:31),愈往內門愈窄(外門寬十肘v.41:2,內門寬六肘v.41:3),是否為了幫助人在登高中、空間變化中,預備心來敬拜上帝而祭司房間的使用說明,提醒我們服事上帝的人(被賦予職分的人)更要存敬畏的心來服事。之所以要以色列人注意這些細節(至聖的東西、聖衣),聖與俗的空間分別,不是在凸顯這些東西本身的重要性,更不是要他們自覺高人一等。而是提醒以色列人他們所敬拜的上帝是聖潔的,他們之所以被上帝分別為聖,單單是因為聖潔的上帝與他們同在。要珍惜並敬畏這樣的恩典。


題目:

1. 我們怎麼預備心來敬拜上帝想一個具體的行動幫助自己預備心。

2. 請我們常常為牧師、長老、執事,每一位同工的生命與服事祈禱。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蒙祢憐憫、拯救,成為祢的兒女全然是恩典。幫助我們存敬畏的心來敬拜、來服事,並與人分享這份寶貴的恩典。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