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在基督裡深根建造 2017-12-27(三)

標題:在基督裡深根建造

2017-12-27(三)


經文:歌羅西書2章

2:1 我願意你們曉得,我為你們和老底嘉人,並一切沒有與我親自見面的人,是何等地盡心竭力;

2:2 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 神的奧祕,就是基督;

2:3 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他裡面藏著。

2:4 我說這話,免得有人用花言巧語迷惑你們。

2:5 我身子雖與你們相離,心卻與你們同在,見你們循規蹈矩,信基督的心也堅固,我就歡喜了。

2:6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

2:7 在他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

2:8 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

2:9 因為 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

2:10 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2:11 你們在他裡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

2:12 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裡復活 神的功用。

2:13 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 神赦免了你們(或譯:我們)一切過犯,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

2:14 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

2:15 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

2:1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2:17 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

2:18 不可讓人因著故意謙虛和敬拜天使,就奪去你們的獎賞。這等人拘泥在所見過的(有古卷:這等人窺察所沒有見過的),隨著自己的慾心,無故地自高自大,

2:19 不持定元首。全身既然靠著他,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 神大得長進。

2:20 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

2:21 【併於上節】

2:22 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導的。說到這一切,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

2:23 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chineses=%E8%A5%BF&nodic=1&chap=2


圖片:

http://3.bp.blogspot.com/-0t7ukxxb8bY/USzgcW2K5qI/AAAAAAAACPo/3j1d2oarTZU/s1600/image.jpg


摘要:

保羅為歌羅西和老底嘉的基督徒盡心竭力,目的是希望鼓勵他們,能夠以愛心團結,真正了解上帝的奧祕就是基督,而基督裡蘊藏著一切智慧和知識。保羅這樣說是因為他們當中有人用花言巧語來迷惑他們。像是用虛妄的哲學或宇宙中的星宿之靈;像是堅持有特殊遠見、故作謙虛、崇拜天使;或是隨著人的幻想,無故狂妄自大;守著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規條;用苦待己身來抬高自己。保羅反對這些說法,強調上帝的一切豐盛是有形有體的實踐在基督裡,人的罪既透過洗禮與基督一同埋葬了,也就因信基督一同復活。所以,只有連於元首基督,才會照著上帝的旨意逐漸成長。


默想:

主後第一世紀,有些基督徒將基督信仰摻入諾斯底主義。這個主義持善惡二元的觀點,屬靈的是善的,屬於上帝;屬物的(物質世界、肉體)是惡的。之所以有邪惡的物質世界,是因為缺少至高神的知識,所以要透過中間者傳遞這特殊的知識,才能脫離物質世界,進入屬靈世界。為此,他們強調神秘的知識,把耶穌當成傳遞這個知識的人,也否定耶穌的道成肉身和身體的復活。這樣的見解為初代教會帶來很多混亂,也是保羅寫信給基督徒要堅定他們信仰的原因。唯有耶穌基督是我們信仰成長的根基,對現代的基督徒而言,有甚麼提醒與意義?


題目:

  1. 從保羅所列的一些人的偏差教導,放在現在的處境中,我們會想到甚麼呢?

  2. 保羅說不要讓人再用律法主義來論斷自己(16節),今天基督徒當中會不會仍用飲食或日期規定來論斷彼此呢?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透過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我們的生命也在罪中死,在恩典中重生。求祢幫助我們在基督裡生根建造,不致陷入迷惑。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