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以上帝為中心 2017-12-15(五)

標題:以上帝為中心

2017-12-15(五)


經文:以西結書45~46章

45:1 你們拈鬮分地為業,要獻上一分給耶和華為聖供地,長二萬五千肘,寬一萬肘。這分以內,四圍都為聖地。

45:2 其中有作為聖所之地,長五百肘,寬五百肘,四面見方。四圍再有五十肘為郊野之地。

45:3 要以肘為度量地,長二萬五千肘,寬一萬肘。其中有聖所,是至聖的。

45:4 這是全地的一分聖地,要歸與供聖所職事的祭司,就是親近事奉耶和華的,作為他們房屋之地與聖所之聖地。

45:5 又有一分,長二萬五千肘,寬一萬肘,要歸與在殿中供職的利未人,作為二十間房屋之業。

45:6 也要分定屬城的地業,寬五千肘,長二萬五千肘,挨著那分聖供地,要歸以色列全家。

45:7 歸王之地要在聖供地和屬城之地的兩旁,就是聖供地和屬城之地的旁邊,西至西頭,東至東頭,從西到東,其長與每支派的分一樣。

45:8 這地在以色列中必歸王為業。我所立的王必不再欺壓我的民,卻要按支派將地分給以色列家。

45:9 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的王啊,你們應當知足,要除掉強暴和搶奪的事,施行公平和公義,不再勒索我的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45:10 你們要用公道天平、公道伊法、公道罷特。

45:11 伊法與罷特大小要一樣。罷特可盛賀梅珥十分之一,伊法也可盛賀梅珥十分之一,都以賀梅珥的大小為準。

45:12 舍客勒是二十季拉;二十舍客勒,二十五舍客勒,十五舍客勒,為你們的彌那。

45:13 「你們當獻的供物乃是這樣:一賀梅珥麥子要獻伊法六分之一;一賀梅珥大麥要獻伊法六分之一。

45:14 你們獻所分定的油,按油的罷特,一柯珥油要獻罷特十分之一(原來十罷特就是一賀梅珥)。

45:15 從以色列滋潤的草場上每二百羊中,要獻一隻羊羔。這都可作素祭、燔祭、平安祭,為民贖罪。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45:16 此地的民都要奉上這供物給以色列中的王。

45:17 王的本分是在節期、月朔、安息日,就是以色列家一切的節期,奉上燔祭、素祭、奠祭。他要預備贖罪祭、素祭、燔祭,和平安祭,為以色列家贖罪。」

45:18 主耶和華如此說:「正月初一日,你要取無殘疾的公牛犢,潔淨聖所。

45:19 祭司要取些贖罪祭牲的血,抹在殿的門柱上和壇磴臺的四角上,並內院的門框上。

45:20 本月初七日(七十士譯本是七月初一日)也要為誤犯罪的和愚蒙犯罪的如此行,為殿贖罪。

45:21 「正月十四日,你們要守逾越節,守節七日,要吃無酵餅。

45:22 當日,王要為自己和國內的眾民預備一隻公牛作贖罪祭。

45:23 這節的七日,每日他要為耶和華預備無殘疾的公牛七隻、公綿羊七隻為燔祭。每日又要預備公山羊一隻為贖罪祭。

45:24 他也要預備素祭,就是為一隻公牛同獻一伊法細麵,為一隻公綿羊同獻一伊法細麵,每一伊法細麵加油一欣。

45:25 七月十五日守節的時候,七日他都要如此行,照逾越節的贖罪祭、燔祭、素祭,和油的條例一樣。」

46:1 主耶和華如此說:「內院朝東的門,在辦理事務的六日內必須關閉;惟有安息日和月朔必須敞開。

46:2 王要從這門的廊進入,站在門框旁邊。祭司要為他預備燔祭和平安祭,他就要在門檻那裡敬拜,然後出去。這門直到晚上不可關閉。

46:3 在安息日和月朔,國內的居民要在這門口,耶和華面前敬拜。

46:4 安息日,王所獻與耶和華的燔祭要用無殘疾的羊羔六隻,無殘疾的公綿羊一隻;

46:5 同獻的素祭要為公綿羊獻一伊法細麵,為羊羔照他的力量而獻,一伊法細麵加油一欣。

46:6 當月朔,要獻無殘疾的公牛犢一隻,羊羔六隻,公綿羊一隻,都要無殘疾的。

46:7 他也要預備素祭,為公牛獻一伊法細麵,為公綿羊獻一伊法細麵,為羊羔照他的力量而獻,一伊法細麵加油一欣。

46:8 王進入的時候必由這門的廊而入,也必由此而出。

46:9 在各節期,國內居民朝見耶和華的時候,從北門進入敬拜的,必由南門而出;從南門進入的,必由北門而出。不可從所入的門而出,必要直往前行,由對門而出。

46:10 民進入,王也要在民中進入;民出去,王也要一同出去。

46:11 「在節期和聖會的日子同獻的素祭,要為一隻公牛獻一伊法細麵,為一隻公綿羊獻一伊法細麵,為羊羔照他的力量而獻,一伊法細麵加油一欣。

46:12 王預備甘心獻的燔祭或平安祭,就是向耶和華甘心獻的,當有人為他開朝東的門。他就預備燔祭和平安祭,與安息日預備的一樣,獻畢就出去。他出去之後,當有人將門關閉。」

46:13 「每日,你要預備無殘疾一歲的羊羔一隻,獻與耶和華為燔祭;要每早晨預備。

46:14 每早晨也要預備同獻的素祭,細麵一伊法六分之一,並油一欣三分之一,調和細麵。這素祭要常獻與耶和華為永遠的定例。

46:15 每早晨要這樣預備羊羔、素祭,並油為常獻的燔祭。」

46:16 主耶和華如此說:「王若將產業賜給他的兒子,就成了他兒子的產業,那是他們承受為業的。

46:17 倘若王將一分產業賜給他的臣僕,就成了他臣僕的產業;到自由之年仍要歸與王。至於王的產業,必歸與他的兒子。

46:18 王不可奪取民的產業,以致驅逐他們離開所承受的;他要從自己的地業中,將產業賜給他兒子,免得我的民分散,各人離開所承受的。」

46:19 那帶我的,將我從門旁進入之處、領進為祭司預備的聖屋,是朝北的,見後頭西邊有一塊地。

46:20 他對我說:「這是祭司煮贖愆祭、贖罪祭,烤素祭之地,免得帶到外院,使民成聖。」

46:21 他又帶我到外院,使我經過院子的四拐角,見每拐角各有一個院子。

46:22 院子四拐角的院子,周圍有牆,每院長四十肘,寬三十肘。四拐角院子的尺寸都是一樣,

46:23 其中周圍有一排房子,房子內有煮肉的地方。

46:24 他對我說:「這都是煮肉的房子,殿內的僕役要在這裡煮民的祭物。」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1656&nodic=1&m=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1657&nodic=1&m=


圖片:

http://bible.ucg.org/bible-reading-program/imagesbrp/ezekiel/ez45holydistrict.gif


摘要:

上帝吩咐以色列人抽籤分土地時要留一塊作為聖區,這區裡面包含聖殿用地、聖殿祭司的屋子、聖殿供職的利未人的住宅區。聖區的東、西兩邊劃出土地給君王。其他剩下的土地分給以色列各支族。上帝要求以色列的君王行公平公義,吩咐王和百姓按節期獻祭(以色列人將供物拿到王那邊、進入聖殿敬拜的動線、獻祭的內容等),以及聖殿廚房的設置。


默想:

在空間上以聖殿為中心,君王、祭司、百姓圍繞聖殿而居;在生活節奏上以敬拜為中心,從王到百姓守安息日,每日、每周、每個節期,將上帝所賞賜的以感恩的心獻在上帝面前。這樣的異象,展現出一幅以上帝為生命中心的美麗圖畫。人不再背離神,而是對賞賜萬物的上帝保有感恩、敬畏的持續關係。這樣的關係對被擄異地的以色列人來說,是一個充滿盼望的應許。今日的基督徒雖然已不再需要行這些獻祭的禮儀,但通過一同敬拜上帝、每日讀經祈禱、在生活中行公義,我們仍在追求這種以上帝為中心的生命


題目:

  1. 觀察一下每個主日服事的同工,因為有他們的付出才有井然有序的禮拜,找個機會感謝鼓勵他們喔

  2. 上帝吩咐以色列君王的事有哪些這對於今日的領導者有甚麼樣的提醒?請我們為世界各國的執政者祈禱。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在祢應許以色列人的異象中,祢以空間、時間、禮儀幫助祢的百姓認識祢、親近祢、敬拜祢。主啊,請幫助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出入的場域中更多活出敬拜祢、以祢為中心的生命。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