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不能忘,常思量


講道內容
講題:不能忘,常思量
經文:申命記8:7-18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十一月十九日
一、 前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接下來的這禮拜四是美國的感恩節,我們雖然不一定要照著國外的習俗,但在教會中,即將要進入聖誕節期前四個禮拜的待降節之前,藉由這主日,一起和大家來思想,關於信仰當中的感恩,你是一個會感恩的人嗎?
感恩是什麼?有人整理寫下他認為的感恩是什麼,或許可以幫助我們思想這主題哪一個感恩的定義,你認為比較貼切呢?
感恩是認識事物的本質,並且表達對它的欣賞
感恩是感謝生命的本質,感恩是感謝自己遭遇的一切
感恩是一種接納的態度
感恩是一種意識狀態,一種處於喜樂狀態的生命體驗
感恩就是活下去,沒有死亡的恐懼
感恩就是連接你的本質與壯麗生命之間的電流
感恩就像一塊磁鐵,會引來更多的感激
 (摘自依雅娜‧范贊特,有一天,我的心就這麼打開了。
天下,1999,p.338-341)
二、 進入經文
透過「5W1H」來理解這段經文,這也是查經的一種方式,藉著整理、觀察和問問題來進行。
Who(誰)—這段是誰在說話,說給誰聽?申命記一開始,提到是摩西對以色列百姓說的,這些是曠野中成長的第二代。
When(什麼時候)—出埃及第40年11月1日(申1:3),即將要往西渡過約旦河,也是摩西逝世前向百姓的最後教導(申34:1-5)。
Where(哪裡)—約旦河東岸的曠野。
What(講什麼)—7-10節,描寫上帝應許的迦南地,有各樣食物和礦產,一無所缺,值得期待。但接續11-18節,提醒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恐怕認為是靠自己力量得的。
How(如何講)—描寫前景美好,回溯過去曠野的經歷,提醒要警醒,並加上嚴重的警告(若忘記,會滅亡),是長輩上對下,是摩西末了要交代和傳承的話(申8:20)。
Why(為什麼)—為什麼要講?因為上帝真認識人,太容易驕傲、太不容易感謝神。
關鍵字:讀經當中觀察一再重複出現的字,這段經文中是「忘記耶和華你的神」,(11、14、19),什麼是忘記耶和華你的神,用自己的話來說,就是對神忘恩負義。
回顧以色列民族的歷史,過去這四十年在曠野中,也是因為出埃及的第一代百姓,在一開始的時候抱怨神,以至於上帝讓他們在曠野受試驗。再往前看以色列進入迦南地後的歷史,不管是士師記中400年和當地百姓征戰,也常常在「忘記神」和「記得神」的循環中。在掃羅、大衛王的王國時期,也是好王壞王輪替,最後北國被亞述,南國被巴比倫滅亡,這些都跟他們一再「忘記耶和華你的神」有關。我們會想問「為什麼?」為什麼以色列百姓這麼容易忘記耶和華是他們的神呢?他們難道沒有從這歷史過程中學到經驗嗎?或是從以色列百姓轉為一般性的問題,人為什麼會不常感恩,緣由有哪些呢?你是否整理過,人不常常感恩的原因有哪些呢?
三、 探究人不常感恩的原因
1.沒有留意上帝已為我們做的--
我們比較常向上帝禱告,祈求各樣的生活需要,但當上帝回應我們禱告時,我們卻常常沒有留意上帝已經為我們做的。我們在禱告中,祈求的多,感恩的少。
有一個作家就曾這樣寫:
每一天,我們行走在豐富多彩的路上,但是我們卻沒有留心注意!
每一天,我們環繞在各樣的笑聲、腳步聲、蟲鳴鳥叫聲或哭泣聲中,但是我們卻沒有留心注意!
每一天,上帝慷慨地賞賜禮物充滿我們,並要與我們連結,
但是我們卻沒有留心注意! 
來聽上帝已為我們做的--即使我們不留心注意,上帝仍然繼續將祂的禮物揮霍似地傾倒給我們、充滿我們,要與我們連結,祂的恩典如甘霖般降下澆灌在我們的生活中。讓我們來留心聽上帝已為我們做的!當我自己安靜下來想,也真的常常沒有留意上帝已經為我們所預備、所做的這些。
2.認為這是我應該得的—原來是神虧待我
即使我們省察自己,對上帝的感恩不夠多,但大概很少人會願意承認自己是「不知感恩的人」,因為遇上只會要求、只會抱怨而不知感恩的人,常讓人覺得很討厭。自己心裡或許會想,我才不會像他那樣。
新約聖經中有一個關於耶穌醫治十個痲瘋病人的故事,記載在路加福音17:11-19。「11耶穌在往耶路撒冷去的旅途中,經過撒馬利亞和加利利中間的地區。12 他進了一個村莊的時候,有十個痲瘋病人迎著他走過來。他們遠遠地站著,13高聲喊說:『耶穌,老師啊,可憐我們吧!』14耶穌看見了,對他們說:『你們去,讓祭司檢查你們吧!』他們去的時候已經潔淨了。15其中有一個人看見自己已經好了,連忙轉回來,大聲頌讚上帝,16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個人是撒馬利亞人。17耶穌說:『得到醫治的有十個人,其他的九個在哪裏呢?18為甚麼只有這個外族人回來感謝上帝呢?』19於是耶穌對他說:『起來,去吧!你的信心治好你了。』」
聖經路加福音十七11~19描述世人忘恩的故事。故事中所記載之痲瘋病患,在當時社會的處境下身心靈都嚴重受苦。他們來到耶穌面前哭喊,期待耶穌醫治他們,耶穌果然滿足他們,但是卻只有一人回來感恩,另外九人則不知去向。福音書的作者忠實地記載這個事件,也讓我們想想這幾個問題。問題思考:大家想像,如果你是那被耶穌醫治的痲瘋病患之一,得醫治後你會有什麼行動?你認為那些沒有回來感謝耶穌的九個人,有哪些可能的因素阻礙他們回來對耶穌表達感謝?
或許他們是這麼高興得到醫治,熱切期盼趕回家去,離開原本這種因痲瘋病被隔絕的生活,回去看親人;又或許,他們對於原本無緣無故得到這樣的疾病,一開始就認為是老天爺不公平,現在病好的,只不過是上天還給我一個公道,原本受到虧待,現在彌補回來,這是我本該得的,哪裡需要感謝上帝呢?這是我該得的,早就該給我的、輪到我了。如果存著這樣的心態,大概就不會有什麼感恩的心。
3.將別人的協助視為理所當然
我在準備講道的過程,看到一本「情緒之書」,探討人類156種人類情感的本質、歷史、演化和表現方式。裡面有一項是「感激」,書上記載早期心理學家探究,發覺感激的情緒類似憐憫,當中常帶有明顯的權力關係,感激會產生了「負面的自我感覺」,或稱為「低度自尊」,就是感激別人會讓自己有負面的自我感覺,就像接受幫助、受憐憫後會看輕自己。但是,近代心理學對此的討論,不再著重在那種不適應,反而將感恩定義為:將心懷感謝者的良好感覺最大化。數算恩典能提升正面的心情,幫助我們從任何情況中得到快樂,避免我們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因為一旦我們逐漸習慣於生活中的美好,將這些都視為理所當然時,那美好生活的事物能帶給我們的快樂就越來越少。就像兒女每週帶我們去吃美食大餐,開始時很新奇很感謝,但每週都去之後,漸漸快樂感就越來越小,甚至有時會挑剔「今晚的螃蟹好像沒有上次的大喔?」
在現實生活中,類似的故事情節也是屢見不鮮,有時聽了還真的感覺很淒涼。1860年,在美國有一艘船Lady Elgin號載了393名旅客 經過密西根湖時沉沒,114人幸運生還。一位西北大學學生愛德華斯本賽在船難發生時努力救起17人,但是他因過度勞累昏迷不醒,當他醒過來時已經癱瘓且需依靠輪椅代步。幾年之後,在他的生日慶祝會上,有記者訪問他這一生最難忘的事,他說:「我曾經賣命救了十幾個人,身體因而付出終身癱瘓的代價,但是沒有一個人來醫院探望我!一個也沒有!」
    為什麼人會忘了感恩?無非是以為成就完全是自己努力的結果,是自己好運,是將別人的協助視為理所當然,還是只去注意那些自己還未得著的東西?我們是否也常常將上帝賜給我們的各樣事物,漸漸認為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
4.受到互相比較心態的影響
一個猶太人流傳的故事,也說明另外一種造成人不感恩的原因,我個人蠻喜歡這個故事。故事一開始說,有一對貧窮的猶太人,無依無靠,而且因為膝下無子,心裡沒有寄託,因此日夜哀聲嘆息,經常禱告求神憐憫。有一個晚上,神垂聽了他的禱告,派了天使在他夢中顯現,對他說:「神的恩典臨到你了,祂過去祝福你祖先亞伯拉罕,今天也樂意祝福你。你可以求三件事情,神必應允。唯一的條件是你所求的,神要雙倍賜予你的鄰居。」 
天使離開後,他也醒了。搖醒太太,倆人雖是半信半疑,但還是決定試一試。經過討論,想想該先解決生活的問題。算算,要是有一千隻羊,下半輩子的生活應該就不用愁了。他們決定要祈求的第一件事是一千隻羊,夫婦倆於是一齊禱告求神賜給他們一千隻羊。
次日早上起床,打開窗戶,看到一千隻活潑漂亮的羊,有坐著,有躺著,有站著,徜徉在房子四周。夫婦倆真是喜出望外,急忙跪下來,感謝讚美神。當天一直到晚上,兩人都沐浴在喜樂中,感謝神真的應允了他們的祈求。
第二天,這猶太人想到應該要圍籬笆,保護剛獲得的財富。於是愉快地一路唱歌到屋後的山坡上,勘查牧場地形。這時聽到另一邊山坡下也有羊叫聲,仔細一看,是一群羊在另一半的山坡下,算算大概有兩千隻,看樣子是他的鄰居剛獲得的兩千隻羊。看到他鄰居臉上洋溢著一片喜樂,好像正忙著圍籬笆呢。笑容突然從猶太人的臉上消失了,嫉妒的念頭佔據他的心。「憑什麼鄰居該享有兩千隻羊呢?為什麼還比我多一千隻?」越想心裡越不是滋味,回家後甚至氣得晚飯都吃不下,覺也睡不好!
雖然心有不甘,但他想起天使說他可以祈求三件事情,心裡總算又開心了一些。他想起他一直最渴望的就是孩子,於是他重新感謝神賜給他一千隻羊,也禱告祈求神賜給他們孩子。
他明白上帝的應許必能實現,因此,當他知道太太果然懷孕時,並沒有太詫異。但是接下來的幾個月,兩個人非常興奮,心裡充滿著將要為人父母的喜悅。現在他們的生活富裕,兩人也全心準備迎接孩子出生。到了臨盆那一天,猶太人可真是興奮到了極點。生產後的第二天是安息日,猶太人一早到會堂,在會眾禱告過後,站起來把他的好消息分享給大家。只是他還沒有坐下來,就看到鄰居也站起來說:「神的恩典真是臨到我們這村莊了,感謝神,昨天晚上讓我們得了一對雙胞胎。」猶太人一下愣住了,喜樂的心,一下就被憤怒和怨恨取代了。到了晚上,他的心情仍是憤憤不平。直到夜深人靜,猶太人於是做了第三個要求,你想他第三個願意要許什麼?
他說:「神啊!求你挖掉我一隻眼睛!」這時天使出現了,問說:「亞伯拉罕的子孫啊,為什麼會有這麼可怕的要求呢?」  猶太人憤怒地回答說:「我不能忍受看到我的鄰居比我富足。我寧可犧牲一半視力,來讓我的鄰居永遠看不到他所擁有的,我才會心滿意足。」
經過一陣可怕的沉默,猶太人抬起頭來,看到的是哀傷的天使滿眼淚水,說道:「亞伯拉罕的子孫啊,為什麼要把祝福變成傷害呢?神是不會答應你的要求的。不是神不守信,而是神的祝福是要彰顯祂的恩典。愚蠢的人啊,你把悲哀帶給你自己,還傷神的心呢。」
看完這個故事,你心裡有何感觸呢?你是否也有一個鄰居、一個朋友、一個同學、一個同事、一個親戚、一個兄弟姊妹,讓你總是覺得他實在不堪得到的比你還多呢?你有這樣的名單嗎?名單上有幾位呢?如果有這些,你大概就很難感恩了。
5.小結
探究人不常感恩的原因,雖然有上面說的那麼多種類型,但仍可歸於「忘記耶和華是你的神」,從申命記這段記載以色列人剛要進入迦南地,摩西對他們的勸勉,到我們最近讀到先知以西結書中,亡國後的經歷,實在讓人難過。本週讀到好幾個比喻,都指出他們忘記耶和華是他們的神,都沒有存著感恩的心,好像經歷那信仰中極深的黑暗和困難。
先透露一下,再來這禮拜的樂活讀經,先知依然透過不同的比喻在傳講上帝信實的審判,幾乎是以西結書中最最黑暗的幾個章節,但卻也正好在感恩節的節期中,更能讓我們透過這樣的反差,省察我們每一位,是否也同屬「忘記耶和華是我的神」這樣的人?
感恩是什麼,是感恩是承認我們所享受一切的美善,都是上帝或他人在我們身上付出的結果。要有感恩的心,因為生命是無價的禮物。聖經中也充滿許多感恩的經文,「你們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哥林多前書四7)最近,你曾向誰表達真心的感謝呢?
四、 結論和行動
今日的信息,沒有什麼神學上高深難懂的道理,但困難和挑戰在於:如何真正活出一個感恩的生命,以下讓我們用幾個行動的提案來實踐。
1.寫下我的感恩是…
寫下你最近值得感恩的事項,從中再去想我為什麼要感恩?
剛開始有點難,才知道許多事情需要有停下來,安靜想想的時間。我們容易得到「暫時感恩失憶症」,這禮拜安排一個晚上的安靜,寫下今年你所領受要感恩的事,要是你覺得有好幾項不是感恩的事,也將這些帶到禱告中,看上帝怎麼說?在面對苦難的事情中,是不是也有值得感恩的呢?
2.對家人表達感恩
人說家庭是我們生活中最穩固、最安全的地方。但是我們有時也會看見,家庭出現裂痕或者產生風暴,究其原因,有一部份是有人覺得自己被犧牲了,或是不被感激!在家庭裡面,當大家都不會感恩的時候,一切的付出可能都化為一肚子的委屈,家庭氣氛就可能愈冷淡、愈緊張。相反的,如果常常意識到對方的辛苦,為對方的付出表達感恩,不但氣氛溫暖、溫馨,對方會覺得再辛苦也甘之如飴。
你如何對親密的家人表達感恩呢?可試試以下的建議,若你曾經那樣做過,可以跟大家分享—
(一)向父母感恩:
1.為父母所做的努力,當下表達感謝。
2.在眾人面前訴說父母對自己所做的一切。
3.將別人對自己的讚美,歸功於父母。
4.珍惜雙親所教導的,感謝父母的指正。
5.慶祝雙親特別的日子。
6.給父母一個感激的笑容。
(二)向家人感恩:
1.為家人做些家裡的公共服務,一起承擔家務。
2.對辛苦做飯(做家事、為家庭付出心力……)的人說「謝謝你!」
3.記住各人的生日,並安排慶祝活動,趁機讚揚對方平時的付出。
4.做些對方認為重要的事來表示重視他。
在這個感恩的季節中,你有預備好感恩了嗎?就會發覺越感恩,恩典越多,快樂也越多,好不好我們一起來學習感謝上帝、感謝人的功課,我們同心來禱告。



--
由 Blogger 於 12/16/2017 01:54: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