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以西結的異象


講道內容
講題:以西結的異象
經文:以西結書1:1-14,26-28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十一月五日
一、 前言
提到以西結書,我就想起自己在國高中的時候,曾經讀過今天的這段經文,但不是解釋聖經的書、也不是牧師的講道篇,而是一兩本關於世界上不可思議現象的書,包括埃及金字塔、百慕達三角洲、鐵達尼號沈船、還有外太空不明飛行物,書中提到以西結書第一章、第十章曾記載一架飛碟,有四面轉動的輪子、會發出隆隆的聲音,以及人與外星人的第三類接觸,就寫在聖經中。當時的我沒聽過以西結書,還真的把聖經翻開好好對照一下,看聖經中是不是真的這樣寫,看完後心中多了一個問號,這到底是一段怎樣的記載,外星人和上帝,兩者好像都很神秘、都看不見,兩者有什麼關係呢?這個問號擱在我這個國高中學生的心中,好一段時間。今天,不管你是否第一次讀到這段經文,牧師要和大家分享我走過的這段歷程,帶領大家認識以西結這個人、並試著拉近以西結、以西結書和我們生活間的距離。
二、認識以西結和他的時代
不管以西結看到的是什麼,老實說,我們和他經歷的人生,存在著很大的距離。這位出生在主前622年,耶路撒冷城內某個祭司家族中的男嬰,當時北國以色列已經滅亡,南國猶大則是夾在南邊的埃及和北邊日益強大的巴比倫之間,當他二十五歲時(主前597年),他被迫離開耶路撒冷,屬於第二波被擄到巴比倫的青年菁英之一,雖然他從小被培育和期待能成為一位祭司,但這時人生卻有了極大的轉變,成為一個被擄到異鄉的人,過去的一切訓練和養成,頓時失去意義。隨著被擄的隊伍,經過漫長的旅程,落腳在巴比倫的迦巴魯運河邊。以西結這個名字,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願神堅固他」,這代表他爸爸媽媽對他的期望,願神堅固他,成為一個領袖,成為一個祭司,但現在呢?上帝要堅固他什麼呢?當他每一次被叫以西結的時候,或許都引起他心中小小的嘆息和失落。
當我們打開以西結書,一開始即為「當三十年四月初五日…」,這三十年指的是他三十歲的年紀,從被擄後已轉眼過了五年,根據猶太律法規定,三十歲是祭司開始在聖殿任職的年紀。如果那一年正是以西結滿三十歲的日子,他會記得這個特別的日子,如果他還在耶路撒冷聖殿中,那這一年會如何不一樣呢?那應該是他封牧就任的日子啊。這一天,當他獨自站在迦巴魯的運河邊想著好多好多事情,突然他看見天開了,看見異象一步步的逼近,神的靈降在他身上,而以西結這樣的生命經歷,真的和我們一般人距離好遠好遠。
三、如何理解異象—解釋異象的參考架構(觀點)
我們要近一點看這段記載,究竟以西結看見什麼,又該怎麼理解呢?因著現代網路的發達,我雖找不到以前看過的那幾本書,用google可以查到類似的文章,當我輸入「以西結 外星人」,網路上出現如下的描述,「我觀看,見狂風從北方刮來,隨著一朵包括閃爍火的大雲(指發強光的飛碟),周圍有光輝,從其中顯出四個活物的形象來(在火焰周圍伸下四根著陸用支架),它們的形狀是這樣的:有人的形象,各有四個臉面,四個翅膀(四根具有螺旋槳扇翼的直升翼),他們的腿是直的(腳架直的),腳掌好像牛犢之蹄,都燦爛如光亮的銅(接觸地面的金屬製圓盤物),在四面翅膀下有人的手 (旋翼下邊有機械手)……」,並對這個外星人飛碟的著陸,作了詳盡而精確的描述,在沙漠上揚起一朵巨大的煙雲。當飛碟著陸後,有起落架,輪軸多向轉動,飛碟上布滿燈光或眩窗、儀器等物,書中都描述得栩栩如生。文章中說只可惜以西結當時沒有今天現代人的語言和儀器設備,也沒有飛碟方面的專業術語,而是用一些十分通俗的形象化詞句描述。我想我們當中的兄姊,如果沒有讀過這樣的文章,很難將外星人飛碟和聖經異象聯想在一起。但如果讀過一樣的文章,又會怎樣影響我們日後讀這段經文的理解呢?
同時,這段聖經如果從聖經學者的理解,又是什麼呢?如果從以西結當時代的巴比倫帝國文化來看,這個異象中出現神的戰車,由四活物、四臉面、四翅膀、四輪,上有芎蒼、人形像坐在寶座所組成,四面臉(人、獅、鷹、牛)和展翅的活物,對任何一個美索不達米亞的居民來說都毫不陌生,因為各處廟宇門口都有類似的護衛神獸像(好像台灣廟宇的門神一樣),但以西結所見的異象中,他們卻被加添輪子、手、眼睛,支撐著上面的寶座,象徵以色列的神勝過巴比倫各種被敬拜的神明,並且這個戰車是可以來去自如,四面轉動的,其中也包含聖殿中約櫃兩旁的基路伯天使形象。在這異象中,耶和華上帝要以西結看見神的榮耀,並且意外地出現在這被擄的巴比倫境內,耶和華的榮耀竟然顯現在此,這位他以為已經離開的上帝,竟然在此向他顯現,出現在他的困境中,牧師問大家,你讀到的是什麼?是因為理解架構的不同,就讀到不同,然後呢?你會怎麼看?當我們在信仰中面對類似的疑問時,或當你小孩、孫子提出這樣疑問時,你要怎麼回應?
我先說自己後來怎樣理解,有好一段時間我把這飛碟當成「有此一說」,就是,有人是這樣看,也對經文存著一些疑問。後來有兩件事情影響我的看法,一件是後來讀到C.S.魯益師寫的小說,這位英國的基督徒作家,他曾寫過以基督信仰為基礎的科幻小說,基督徒作家寫信仰的科幻小說,很特別吧!小說中出現的外星人也是受造物,而不是創造者。同時小說裡提到外星人談論他們的歷史,也曾出現類似耶穌救贖的拯救降臨,而地球人類--亞當的子孫,有著特別尊貴的身分。透過這樣去看宇宙造物者的創造,還有造物者面對罪惡的救贖計畫,即使外星人存在,也不必然成為否定上帝的論證,外星人不等於是上帝。意思是說,信仰的內容需要有機會和其他領域做對話和搭接,有些疑問就不那麼卡住。
另外一個對我更大的幫助是,國三開始的每年寒暑假,參加各個福音營、門徒營,透過講員和輔導帶領,我經歷信仰的真實,使那放在心中的疑問,漸漸地就不再成為問題。回溯這段過程,牧師要說的是,每個人的信仰都會經歷一些探究和疑問,特別是年輕時各樣的問題,如果以壓抑或防堵是沒有辦法解決的,但透過和輔導、屬靈長輩的對話,及書籍的閱讀、還有在信仰團體中的體會,隨著生命成長,有些問題就不再是問題。當然,不同年齡也可能面臨不同信仰的挑戰和疑問,不管是畢業後的前途、工作的轉換、婚姻、健康、人際關係等,都可能是下一個生活和信仰的挑戰,但我們是否有信心等候,願意讓這些問題被放在適當的位置,有些或許終身都沒有得到完全滿意的解答,但信仰卻依然堅定。反過來說,要是你我的信仰已經好久不再有疑問,不再探究,或許是我們缺少動力停滯向前。
弟兄姊妹,當我們在恩典中,用信心等候時,將會有不同的認識。這次隨著樂活讀經的進度,再次讀以西結書,我發覺如果從經文前後來看,第一章以西結看見異象之後,第二到第三章,記載他蒙召的歷程,接著上帝要他吃書卷,奉差遣往以色列家傳講信息,但上帝也先告訴以西結,百姓將悖逆不聽從。但上帝仍要他成為守望者,從整卷以西結書來看,上帝透過異象讓他領受呼召,之後差派他在被擄百姓中傳講悔改的信息,在耶路撒冷被毀後,也傳講上帝的安慰將再度臨到。整卷以西結書的信息是緊密連結在一起,如果將描述以西結看到異象的兩段經文,解讀為外星人與人的接觸,顯然無法和整卷其他經文,及上帝要他傳講的信息之間做連結,將呈現前後無法連結的現象。牧師並不是要說服大家只能有一種看聖經的方式,但從整卷書整體邏輯的查考,也會成為我們讀經的幫助,避免斷章取義,或只看到我們想看到的。
四、經文與信仰生命的關連
文與我們信仰生命作聯結,因為今天的信息不僅在對經文的理解而已。我們看見這位原本要成為聖殿祭司的以西結,因著異象和神的呼召,成為被擄百姓中的先知,成為上帝榮耀的守望者。影響他三十歲之後的生涯轉變和自我認識。以西結在看見異象和領受呼召之前,應該是處於生命中的低谷,他被迫離鄉背井、沒有機會成為原本要成為的祭司,活在失業又失意的生活中。但這個奇特的異象,卻翻轉他後來的生命。異象,是一幅圖畫,讓人用熱情去生活。你我雖然跟以西結的生命處境,實在差距好遠,但牧師試著問大家類似的問題,對你來說,你可曾因為看見異象而改變生命的路徑嗎?我們應該沒有以西結那麼特別的異象,老實說,聖經中也沒有幾個人有過像他這樣的經歷,但牧師要我們每個人去回想,生命中幾個大的轉彎或重大的決定,是不是也曾有影響你如何看待自己,如何做決定的事件發生。我們生命中是否經歷一些神聖的引領、神聖的介入,有時是經歷神蹟般的醫治、或是感受到奇妙的巧合,或突然領略神的榮耀臨在,特別是在一些以為不可能出現的場合,竟然經歷上帝特別的同在與安慰。在這過程當中,不只看見神的榮耀,也突然明白,上帝祢要我再來做什麼?親愛的弟兄姊妹,當牧師這樣講的時候,你有沒有想到自己的一些經歷呢?
對每位牧師來說,決定成為全時間傳道人,一定都有起初的感動和受呼召歷程,才決定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牧師也需要時常回想最初的感動和歷程,成為繼續往前走的力量。但我要說的是,這樣的體認不僅是要當牧師才會有,當我想著過往,一路走來曾經歷的、家庭中的重大事件、信仰的轉折點、還有日常生活中突然閃見的靈光(可能就在和朋友對話中、在大自然景象中、或是突然讀到讓自己感動流淚的文章或影片),其實不見得跟成為全時間傳道人有直接關係。我要說的是,當一個人在聖靈的引領下,繼續保有著彈性去聆聽和去觀看「上帝正要如何帶領我一生」的心態,就好像在收集及領受個人「生命中的異象拼圖」,對我來說,我就發覺自己曾領受過關於:關懷弱勢、鄉村宣教、為中國福音禱告、關注專業和信仰、攝影和信仰、團隊服事、為聽到救護車上的病患家屬禱告等好些主題的拼圖,這些並沒有一個像以西結所看見的異像那麼大或那麼特別,也不必然和成為牧師的角色直接相關。
當我們將這些領受放在心中,隨著年紀增長,就好像一個在繼續拼圖的歷程,這個拼圖和一般拼圖不一樣的地方,是沒有參考的底圖可對照,但只要願意繼續,邊拼邊理解整體的圖像,就會逐漸清楚。而這樣開放的心,也不是只有年輕人才能有,當我看著大家,我看見有開放的心的長輩在我們中間,有需要照顧小孩的媽媽,有單身的姊妹和弟兄,還有剛走進教會的慕道友,都正存著開放的心領受神的拼圖,我也要特別對我們當中已經習慣穩定工作的上班族,在處於中年看似穩定階段的弟兄姊妹們,上帝也要將新的感動和異象的拼圖放入你的生活中,那是跟年紀、性別、以及在教會多久沒有關係的,就看我們有沒有預備自己,去留意上帝的靈在你身上動工。
昨天晚上在教會舉行的宣道講座「化為和平鴿的青鳥」,聽見三位年輕人的分享,上帝如何引領那異象和熱情,帶領他們在花蓮關心大專青年、在南港開拓教會、在創啟地區的偏鄉宣教,還有這主日在我們教會一樓大廳,有第二次宣道關懷機構的擺攤和影片放映,這些都是機會,當我們看見上帝如何帶領人的同時,有可能上帝正要透過他們對我們說話,如同以西結看見異象那樣,上帝要將那些豐富、激發你生命價值的事情、可能離你現在生活有段距離的事物,突然帶到你面前,邀請你有份在上帝榮耀的拼圖中,而每一次,都值得我們好好珍惜。而今天這一次,我們也真要好好把握。
五、末了的話
最後再分享一點,就要結束今天的信息,這次我重讀以西結書的時候,注意到全書共出現約90次「人子」這個詞,這和以賽亞書或但以理書中提到的人子不同,也不是新約福音書中耶穌自稱人子,表達他隱藏的彌賽亞身分,以西結書中的人子,可以換作稱為「人啊、人類啊」,是強調以西結人性的脆弱和渺小,以這人子對比上帝榮耀顯現,兩者之間的強烈對比。我們人是誰,人竟然可以有份在上帝榮耀的計畫中,當我們將眼光放寬闊,思想那位創造整個宇宙的造物主和我們人類間的距離,我們是誰,竟能蒙此恩典救贖,有分在【上帝的榮耀拼圖】中。願我們能在以西結讀經靈修中,讓這位被稱為上帝榮耀的守望者,陪著我們領略上帝榮耀,以及點燃我們每一位生命的異象和熱情,讓我們同心來禱告。



--
由 Blogger 於 12/02/2017 03:19: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